德州"限鞭令"出台后首个春节 鞭炮声稀大地真干净

2018-02-17 09:2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2月17日讯记者 翟岩)俗话说“爆竹声中辞旧岁”,燃放鞭炮一直春节期间的传统项目之一。然而大众网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德州市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以及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与往年不同,本是燃放烟花爆竹较集中的这两天,德州市中心城区的鞭炮声却稀疏许多,“红色垃圾”也随之减少,一派安静祥和的景象。

  按照传统习俗,除夕夜是烟花爆竹燃放最密集的时段。但如果您竖耳倾听,会发现今年的除夕夜有点安静,零星传出的鞭炮声,也让多数市民可以安安静静看回“春晚”。

  “这个除夕夜, 我们小区里燃放烟花爆竹的人比以前少多了,真的没怎么听到鞭炮声。”家住德城区的市民刘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以往每到除夕夜,整个晚上,窗外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可谓是电视声与鞭炮声“齐鸣”,一直吵到凌晨一两点,今年除夕夜鞭炮声非常零散,甚至有些冷清,没有了烟花爆竹过多骚扰,一家人其乐融融看完《春节联欢晚会》后还能睡个安稳觉。

  2月17日早晨,农历大年初二,记者走在德州市城区街头发现,与往年大街小巷厚厚一层“红色地毯”相比,街头零星出现了一些爆竹纸屑,不见以往春节的烟雾缭绕,空气中也已闻不到燃放烟花爆竹散发的刺鼻气味,极目远眺,视野明朗。

  采访过程中,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纷纷表示,年味儿不一定非要通过鞭炮声来体现,今年春节明显感觉鞭炮声音少了许多,持续的时间也比较短,空气质量明显感觉好多了。

  “政府禁放烟花爆竹是件好事,我们支持。”家住德城区新湖家园小区的市民孙先生表示,以前每年春节前都他都会买不少烟花和鞭炮,今年他没有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用实际行动响应政府号召。

  “往年过春节,小区里燃放鞭炮后,鞭炮屑飞得到处都是,打扫起来也费事,今年春节,放鞭炮的少了,我也省了不少事。”环卫工人曹女士负责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时代花园小区的保洁工作,今年小区的烟花爆竹碎屑比往年少了,她的清扫负担明显减轻。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1月19日,德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实行禁止和限制相结合的方式,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外,烟花爆竹燃放实行限制区域限时燃放制度。规定在限制燃放区域内,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为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全天,除夕至正月初二全天,正月初五全天,正月十五全天。上述时间外的其他时间,禁止燃放。

  少了鞭炮和烟花的德州更宁静、干净,但是州城年味依然浓郁。德州处处张灯结彩,锣鼓声声,大家纷纷走出家门,探亲访友、休闲旅游,感受节日的喜庆气氛。春节期间,德州各个景点都安排了新春活动,灯会、庙会、民俗艺术展演、撞钟祈福迎新年等活动精彩纷呈,深得广大游客的喜爱;德州市各星级饭店都布置得年味儿十足,各饭店纷纷推出家宴、同学宴、年夜饭等“贺年宴”优惠活动,让广大民众大快朵颐享盛宴,伴着美食过大年;全市各大商场瞄准商机,开展购物节、文化节、美食节等各类促销优惠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不仅吸引了本市居民,还吸引了周边河北县市的居民来德州旅游、购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