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就医绿色通道服务规范试行 60岁以上享优先

2018-03-07 13: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韩颖 袁媛

  大众网德州3月7日讯记者 祁小丽 实习生 韩颖 通讯员 袁媛)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跟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28号)文件要求,到2018年底90%以上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日前,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制定并印发了《山东省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服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的通知,规定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就诊优先、快速、有序、安全、畅通的诊疗服务流程。

  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是推进医养结合、实现老有所医的一项基本要求和重要举措,然而什么是就医绿色通道?《规范》指出,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即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的就诊优先、快速、有序、安全、畅通的诊疗服务流程。

  《规范》在绿色通道设置、人员配置、设施设备、药品消耗配置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医疗机构应在导医台设立“老年人就诊服务处”和老年人优先就医窗口,为就诊老年人提供接待咨询、预约就诊、就医指南、转诊服务等,与其他享受便利医疗服务人群的就医窗口一致。鼓励有条件的医疗诊所开设“老年病门诊”,为就诊老年人提供综合治疗。医疗机构还应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建立双向转诊、协作合作机制,实现对老年人的日常健康管理和预约就诊、急诊救护等信息的快速对接,保障老年人就诊的一站式服务。

  医疗机构设立的“老年人就诊服务处”应配置具有医学背景的医疗护理人员,“老年病门诊”应由相关科室专家组成医疗团队、安排日常定期出诊,同时医疗机构应有专人负责老年人转诊服务,做好转诊记录,定期与基层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开展工作交流。

  在设备配置方面,《规范》提出,医疗机构公共设施应与服务功能相匹配,老年人无障碍设施应符合GB 50763《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医疗机构应配置协助老年人就诊所需的轮椅、担架等设备,“老年人就诊服务处”应放置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老年病门诊”周围应配置便于老年人休息的座椅、照明设施并配置明显的老年人就医引导标识及安全标志。医疗机构还应配置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突发病等需要的常用药品消耗,保障急诊用药充足和个性化的用药需求。

  此外,《规范》还明确了一站式服务、健康咨询服务的服务内容,以及急诊服务、门诊服务、住院服务的流程,同时提出了医疗机构需建立服务质量自我监督与考核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服务满意度测评、服务质量问卷调查,老年人就诊建议及群众意见反馈、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完善服务质量的自我评价。其他享受便利的医疗服务人群的就医绿色通道可参照本规范执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德州邀11名企业家谈进展提意见

    德州市召开工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调度会议。_副本.jpg

    3月6日,德州市召开工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调度会议,邀请莱钢永锋集团董事长刘锋,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常怀春等11位重点企业负责人,就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谈进展、提意见。德州市副市长马俊昀出席。[详细]

    2018-03-06:大众网
  • 德州出台文件 开发商无权拒绝公积金贷款购房

    新闻发布会上王宗元进行政策解读_副本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住建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实施意见》。3月6日,德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宗元对该意见做出政策解读。[详细]

    2018-03-06:大众网
  • 德州2个集体获评省级“共青团员先锋队”称号

    u=3652515528,2511715271&fm=27&gp=0_副本.jpg

    3月5日,共青团山东省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命名2017年度山东省“共青团员先锋岗(队)”的通报》,《通报》提到,此次山东省共有34个单位被命名为“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其中,德州市立医院急诊科和禹城市莒镇先锋服务队2个集体入选。[详细]

    2018-03-06:大众网
  • 3月11日大众网千人公益植树活动邀你参加

    640.webp (2)_副本.jpg

    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美丽家园。3月11日上午,“大众网·农业银行2018年德州千名网友植树大行动”将举行,植树地点在平原县王杲铺镇105国道旁(原甜水铺收费站东侧300亩绿化带)。大众网诚邀德州网友共同参与这项公益活动,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详细]

    2018-03-05:大众网
  • 德州召开纪念“三八”妇女节108周年大会 附表彰名单

    3月7日,在“三八”妇女节前夕,德州市召开2018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大会,通报表彰了全市荣获2017年度全国、省、市级妇女工作先进典型。德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小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洪祥,副市长董绍辉,市政协副主席崔书强出席并颁奖。[详细]

    2018-03-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