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就诚信社会建设征求意见

2018-03-12 10:13:00 来源:德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我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编制完成《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内容包括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等,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对守信者开辟“绿色通道”

  《方案》提出,我市将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举措包括多渠道选树诚信典型、探索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优化诚信企业行政监管安排、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和大力推介诚信市场主体等。

  其中,“绿色通道”即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对诚信典型和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行政相对人,除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材料外,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的,如其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应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

  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是鼓励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发“税易贷”“信易贷”“信易债”等守信激励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和商业销售机构等市场服务机构参考使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结果,对诚信市场主体给予优惠和便利,使守信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

  对失信者处处约束与惩戒

  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举措包括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对失信行为的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对失信行为的市场性约束和惩戒等。

  根据《方案》,在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对本领域失信行为作出处理和评价基础上,通过信息共享,推动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行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如: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为,包括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强制性产品认证等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对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行为,包括贿赂、逃税骗税、恶意逃废债务、恶意拖欠货款或服务费、恶意欠薪、非法用工、非法集资、合同欺诈、传销、无证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故意侵犯知识产权、出借和借用资质投标、围标串标、虚假广告、侵害消费者或证券期货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空间传播秩序、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推行信用“红黑名单”

  《方案》提出,要建立完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有关部门在履行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职责过程中,应当推行诚信典型“红名单”制度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依法依规规范“红黑名单”产生和发布行为,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对守信实施激励,对失信实施重点监管并依法公开曝光。

  同时,在保证独立、公正、客观的前提下,鼓励有关群众团体、金融机构、征信机构、评级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积极参与红黑名单信息共享和应用,将产生的“红名单”和“黑名单”信息提供给政府有关部门参考使用,对纳入“黑名单”系统的失信主体实施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据了解,此次征求意见时间为自2018年3月8日至8月16日。意见反馈途径:意见建议可发送邮件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邮箱:xinyongdezhou@163.com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真壮观!航拍德州大众网千人植树大军 350亩土地“披”新绿

    W020180311629172732947.jpg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植树的好季节。3月11日上午,“大众网·农业银行2018年德州千名网友植树大行动”在德州市平原县王杲铺镇105国道旁举行。[详细]

    2018-03-11:大众网
  • 德州公布146个社区戒毒康复场所

    u=1231789802,1598707852&fm=27&gp=0_副本.jpg

    3月9日,德州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向社会公布13个县市区132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14个德馨家园服务中心的地址及联系方式,便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依法戒毒,回归社会,接受社会监督。[详细]

    2018-03-12:德州日报
  • 企业被消费者投诉太多 德州市消保委将进行约谈

    德州市工商局召开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活动新闻发布暨3.15纪念活动筹备会议_副本.jpg

    3月9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工商局召开的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活动新闻发布暨3.15纪念活动筹备会议上获悉,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旨在呼吁全社会崇尚品质消费理念,适应品质消费需求,创造品质消费环境,以品质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侧品质提升,为释放中高端消费潜力创造条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 [详细]

    2018-03-09:大众网
  • "三八"节德州"女神"们购物美容忙 "美丽经济"火爆

    黄金展柜前一对情侣挑选饰品_副本.jpg

    3月8日,三八妇女节来临,德州市的广大“女神”们按捺不住,纷纷前往大型商场、品牌服装店、化妆品店消费,用这种方式来犒劳自己,度过这个属于女生的节日,商家也纷纷打出实惠折扣招徕女性顾客。[详细]

    2018-03-08:大众网
  • 小朋友善后有经验 德州千人植树质量有保障

    3月11日,在大众网·农业银行2018年德州千名网友植树大行动现场,来自建设街小学、德开小学等不少家长孩子响应绿色号召参与进来,孩子们争先恐后,拿铁锹、扛树苗、埋土,在现场忙得热火朝天。家长们也没闲着,小家伙们动手干活的时候,家长们就在旁边指导孩子们,树苗放正、埋土要多……在300余亩的沙土地上,大家一字排开,犹如一条“绿色潮水”往前翻滚,而他们的身后一排排刚刚栽种整齐的小树,则是孩子们对美丽德州的一种绿色希望般的诺言。[详细]

    2018-03-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