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先行一步 百龙创园趟出后发赶超之路

2018-03-22 21:1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李月

  编者按:当前,德州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吹响加快高质量发展、全面迈向新征程的冲锋号。为充分展现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亮点工作,掀起新旧动能转换热潮,大众网德州频道围绕“6+6”产业体系,特推出“聚焦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 列报道,多角度报道全市上下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生动实践。

  动能转换先行一步 百龙创园趟出后发赶超之路

  “聚焦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报道之五

  

百龙创园每年用在改进工艺、设备上的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10%以上

  

百龙创园生产车间实现了电脑自动化控制,节约了大量人力

  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月

  禹城作为“中国功能糖城”,当地功能糖领域群星璀璨、行业巨头众多,是国内品种最全、质量最好、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功能糖生产基地。“大咖”之外,生根于禹城的百龙创园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却异军突起、后发赶超,如今已成为该市功能糖 产业的骨干企业之一。

  在功能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效益逐渐下滑的背景下,百龙创园是如何取得这样骄人地成绩呢?答案就在百龙创园得益于“研发一批、储备一批、销售一批”的立身宗旨,以生物技术为基础,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已经成长为集研发、生产、销售 、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服务领域更是涵盖食品、医药、保健品、饲料等多个行业,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错落有致的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3月16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位于德州高新区(禹城)的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车来车往、装货卸货的工人忙碌不停。在百龙创园的第三生产车间,错落有致的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这也是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抗性糊精等多个拳头产品的主要生产车间。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偌大的车间内,却没看到几名工人,“10年前,我们1个车间就需要近百名工人,现在这个车间的一线工人不会超过24人。”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光朋说,百龙创园生产车间全部采用了行业内公认的国际上最先进的程控生产设备,并且实现了电脑自动化控制,不仅节约了大量人力,有效控制生产成本,在生产工艺上更能精确到人力无法把握的细节,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

  

百龙创园的第三生产车间

  

生产车间全部采用了行业内公认的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

  “作为以生物工程为主导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百龙创园对于高端技术的追求和产品研发能力的重视,可以说是不吝成本的投入。”窦光朋介绍,从2005年12月公司成立到至今,百龙创园每年用在改进工艺、设备上的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10%以上,并与中国食品发酵 工业研究院、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6家知名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特别是2010年,百龙创园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建设生物制造产学研联合产业化基地和生物制造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每年都拿出总利润的20%投入创新,可 承担从小试、中试到产业化的全程试验研发。目前,百龙创园拥有的各种专利超过40项,已形成了“储备一代、销售一代、研发一代”的产品体系,在新产品研发中始终保持领先市场节拍一步,不仅成为国内第二大液体麦芽糖醇、低聚异麦芽糖生产企业,还成为了国内 最大的低聚果糖生产企业。

  新旧动能转换的思想内涵牵引着百龙创园向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让百龙创园在功能糖高端领域执技术创新牛耳,企业生产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帮助百龙创园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百龙创园自主研发的高纯度抗性糊精系列高端产品全部出口欧美28个发达国家 ,2016年出口创汇2亿元。2017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首次发布“中国轻工业食品行业50强”,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目前,百龙创园研发推出的低聚糖系列产品也开始发挥效益,在提纯和精制技术方面领先国内同行,并使百龙 创园成为国内最大的低聚糖生产企业。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我们现在正集中科研力量研发阿洛酮糖等新一代产品,同时今年将投资3亿元扩建膳食纤维项目,为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打下坚实的基础。 ”窦光朋表示,功能糖生产领域分工很细,人才、技术、资金高度密集,领先一步, 哪怕领先半步往往决定一家企业的生死,2018年,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下,百龙创园要继续坚持走创新发展、科研提效之路,进一步提高企业在膳食纤维核心技术上的研发能力,不间断地研发新产品,开发新市场,培植新动能,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5年投入73.5亿元 华鲁恒升靠技术升级注入绿色动能 

  一根纱线抗菌率99% 德州恒丰集团用科技打造新动能 

  让甲醇交易变得更简单 山东锐特集团打造甲醇行业“淘宝网” 

  “互联网+”助力“凯旺萝卜车”越来越智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公布2017年登记注册及年检合格幼儿园名单

    u=756079148,2100621169&fm=27&gp=0_副本.jpg

    近日, 德州市教育局对2017年全市登记注册及年检合格幼儿园名单予以公布。经过认真审核,全市共有1210所幼儿园通过了注册、年检,现将名单予以公布。[详细]

    2018-03-22大众网
  • 德州发布政务微信影响力年度排行榜 快看看都有谁

    开班仪式上为2017年度德州市直机构政务微信十强、2017年度德州区县机构政务微信十强颁奖(董天力 摄)_副本.jpg

    在3月22日举行的“新时代·新政务·新传播”德州市政务新媒体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德州政务微信影响力年度排行榜发布。 [详细]

    2018-03-22大众网
  • 铁路将施行新运行图 德州东站加开多趟列车

    u=2886567129,1830111112&fm=27&gp=0_副本.jpg

    近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4月10日起,铁路方面将施行新的运行图,济南火车站将增开列车7对,其中3对列车途经德州东站。 [详细]

    2018-03-22: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房屋征收补偿将有新政策 现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

    9k=_副本.jpg

    3月21日,记者从德州市住建部门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活动,日前,市住建局代市政府起草了《德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自3月16日开始至4月15日,德州市住建局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详细]

    2018-03-22: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经开区开展调研 进企入厂解难帮困

    今年以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握动能转换的形势机遇,明确动能转换的总体要求,统筹谋划,协同联动,在全区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大调研活动,区级领导率领相关部门主动奔赴企业生产车间,重点了解企业所在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企业自身发展状况,进一步深化“进解促”工作,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2018-03-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