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武城:全面盘活要素资源 搅动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2018-03-31 10:3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吴华 李淑冉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吴华 李淑冉 

  57岁的葛洪来是德州市武城县广运街道办林尔庄村的一名村民,孩子们在县城打工,买了房,家里只剩下老两口守着十几亩地。去年麦子收获的时候,由于村内没有收割机,老葛和乡亲们盼星星盼月亮,等了好几天,外地收割机才把粮食收回了家。

  老葛当时就有了买台联合收割机的想法,收完自家的地,还能出去挣点钱。很快又要进入麦收季节,只是十几万的购车款凑不齐,老葛犯了难。一次和邻村村民闲聊,听说他们村有人用土地在银行抵押贷了款,老葛动了心。

  今年 3 月 23 日,老葛来到当地圆融村镇银行,咨询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相关情况,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及村委会出具的同意抵押证明相关资料备齐交给银行,由于老葛年龄稍大,银行让老葛的儿子当了担保人。圆融村镇银行通过农村产权信息共享系统登记相关信息后,网上传送给武城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周一,老葛赶到交易中心亲自签了字,确认抵押登记事宜,随后银行就把 5 万元贷款打到了老葛的账户上。

  “前前后后就用了 2 个工作日,真没想到这么快,这么便捷。”这是老葛对记者说的最多的话。老葛连连点赞的背后,是武城近年来推出的农村综合产权改革。结合作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全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全省实施产程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等多项改革任务机遇,当地全面盘活要素资源,让劳动力、土地、资本、人才在城乡之间、产业之间自由流动、循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一个红本,一个绿本,确保农民的土地经营权看的见、摸的着。

  以老葛为例,2015 年在土地确权之后,他拿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老葛手里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价值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权益,可以自己办理抵押贷款,也可以流转给规模化的农业经营主体。当地首创的农村产权信息共享系统,可以清晰看到土地的面积、位置、流转及抵押登记信息,通过“大数据”跑腿,实现了农地贷款网上办理。目前全县已办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 11.08 亿元,列全省之首。

  这项举措,也让农村里越来越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渴受益。武城县甲马营镇田庄村村民田瑞东经营着一个养鸭合作社,受环保治理要求,合作社的设施需要改造升级,田瑞东用流转来的 76 亩土地,在当地村镇银行做了质押,成功贷款 100 万元,解了燃眉之急。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还不上贷款的风险,当地还建立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项目池”办法,以田瑞东抵押贷款为例,老城镇范庄社区的绿丰瓜菜合作社和田瑞东签订了承接协议,降低了银行风险,也让资本要素进一步在乡村涌动。

  伴随金融资本引入乡村,武城还探索实施了“管理归你,粮食归我”的农村土地托管制度,引导农业合作社为土地当“保姆”,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等系列服务。同时,在当地广大农村,该县以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为抓手,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1245 家,造就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优化了农业从业者结构。

农业合作社为土地当“保姆”,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等系列服务。

  乡村振兴,农业“接二连三”,实现产业兴旺居于首位。武城积极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富民增收。鲁权屯镇的新能源空调产业基础较好,但是产业链条长、环节多,容易“藏污纳垢”。早在去年的环保风暴前,当地就涌现出“共享工厂”的新兴事物,小作坊成了企业的“合伙人”,原来打工的农民成了产业工人,统一标准、品牌、市场,完全规范化运营。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基层党组织(合作社)+产学研+农户”的模式,在武城及外地建了 12 万亩辣椒种植基地,吸纳 6 千多名产业工人就业,带动 8 万余户椒农增收。

武城鲁权屯镇的共享工厂。

共享工厂模式下,小作坊成了企业的“合伙人”,原来打工的农民成了产业工人。

  产业融合,村容村貌也在发生着积极变化。武城县积极实施“美丽乡村·空心村整治”行动,建立农村宅基地置换和有偿退出制度,在宅基地闲置面积较大的村庄,将集中连片面积 30亩以上且与农田相连的居民点进行腾退复垦,对选择宅基地退出、进城落户居住的,给予宅基地评估奖补的同时,每户给予 1 万元的“房票”奖励,进城可购房、农户可流转。

武城县积极实施“美丽乡村·空心村整治”行动,建立农村宅基地置换和有偿退出制度。

  如今,行走在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村里的废弃宅基地没了,一块块空地被果树和药材覆盖,春风一吹,桃红柳绿,村容村貌有了新变化。变化来自于空心村整治行动,也多亏了人才助力。2015 年,省派第一书记朱玉国带领村两委试水种植特色果木,由于管理要求严格,村里常有农技专家入住。为了方便专家扎根乡村,西店村租用了村民闲置房,将其改造为“乡村人才公寓”。当地发展人才公寓的做法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全市范围内推广学习。

为了方便专家扎根乡村,西店村租用了村民闲置房,将其改造为“乡村人才公寓”。

  当地还抓好城乡环境卫生和生态环境治理,打造“生态宜居新优势”的目标;构建党支部领导,议事会协商决策、村委会执行、理事会落实、监事会监督、网格化管理的“一部四会一网”治理架构,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近年来,我们抢抓试点机遇,积极探索,深入实践,扎实做好‘武城动作’,落实上级部署,满足群众需求,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为全市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武城县委书记张磊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公交开通“文明祭扫·绿色出行”免费专线

    u=4223392866,951912149&fm=27&gp=0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为方便广大市民清明节期间到陵园祭扫先人,德州公交将于2018年4月5日开通两条清明节“文明祭扫·绿色出行”公交免费专线。届时,德州市民可根据线路、经停站点及发车时间合理安排行程,就近选乘。[详细]

    2018-04-02大众网
  • 五一小长假火车票开售 窗口代售点等延后2天

    u=3647594488,1065020939&fm=27&gp=0_副本.jpg

    按照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计算,3月31日开始,旅客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订票渠道购买2018年“五一”小长假首日的火车票。 [详细]

    2018-04-02: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德州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31人 4月8日起报名

    未命名_副本_副本.jpg

    3月30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获悉,2018年德州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简章公布。此次将招聘131名工作人员,涉及89个岗位,4月8日起开始报名。 [详细]

    2018-03-31:大众网
  • 德州发布2018教育工作要点 年内新建续建学校33所

    timg.jpg

    3月30日,德州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2018年教育工作要点。要点共36项,覆盖了各学段党建一体化构建、师德师风建设、学前教育完善及高考综合改革等方面,提出2018年新建、续建学校33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8所,开展教育培训市场专项整治等工作。 [详细]

    2018-03-30:大众网
  • 德州交警部门公布清明假期易堵路段

    淸明假期,高速公路将实行3天免费通行,市民假期多选择外出踏青、返乡祭祀,人流量车流量相应增加,给道路交通造成较大压力。 4月1日,市交警部门根据辖区道路通行状况,整理出易拥堵路段,提醒市民提前做好规划,安全顺利出行。[详细]

    2018-04-02: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