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德州红庙李村 老“先进村”焕发新活力

2018-04-04 17:1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郭玉英 孟娟

去年10月份,红庙李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竣工,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董天力 摄)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精神文明先进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计生协会先进村”,红庙李村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先进村”。(董天力 摄)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郭玉英 孟娟

  “村里路通了、灯亮了、景美了,7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还能领蛋糕,村民得大病,村里都会派人去看,生活这么好,俺是越来越活不够了。”近日,记者来到宁津县保店镇红庙李村,80岁的村民谢春琴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起了村里的新变化。

  红庙李村有村民 593人,耕地1134亩。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精神文明先进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计生协会先进村”,红庙李村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先进村”。近年来,村里在党组织带领下,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村容村貌和农民面貌有了可喜的提升,乡村发展活力倍增。

80岁的村民谢春琴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起了村里的新变化。(董天力 摄)

  在县卫计局等部门的帮扶下,去年7月份,红庙李村被纳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范围,省市两级投资260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该村聘请山东省城镇规划设计院专家进行了规划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铺设公路1200米、 6500平方米,修建配套排水沟2200米,新建文化广场600平方米。实施绿化、亮化、美化,新植柿子、樱桃、冬青等苗木700余株,铺设草坪5000多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85盏;修整墙面1600平方米,粉刷墙面2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500平方米,该村面貌焕然一新。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去年10月份,红庙李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竣工,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现如今,行走在红庙李村,四条主题街道(政通、仁和、顺达、创业)四通八达,两条特色胡同(诚信胡同、廉政胡同)古韵飘香,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取代了泥泞不平的土路,白墙灰瓦在蓝天的映衬下诗意绵绵,各具特色的绘画让人流连忘返,别具一格的太阳能路灯照亮每一位村民回家的路。

白墙灰瓦在蓝天的映衬下诗意绵绵,各具特色的绘画让人流连忘返 (董天力 摄)

  村子美了,如何让广大村民从单一的农业生产中解脱出来,脱贫致富,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一直思考的问题。2011年,张国华外出考察致富项目,发现种植花卉苗木大有可为。他回去后立即召开村民大会,经过商讨,大家一致认同发展花卉苗木种植,并于2012年流转土地300亩建立了红庙李苗木基地,2013年又以同样的方式建设占地300亩的有机蔬菜产业园。两个项目让红庙李村的农业经营方式由原来的分散种植变成规模种植,全程机械作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白墙灰瓦在蓝天的映衬下诗意绵绵,各具特色的绘画让人流连忘返 (董天力 摄)

  去年6月,红庙李村又学习保店镇陶庄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创办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按照“土地入股、按股分红”模式,与农民签订协议,集中经营土地380亩,把农民彻底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去年11月份,村民每亩分红400元。

  村里还积极探索村民议事会制度,让“决策讲民主、办事重民意”的理念深入人心。移风易俗方面,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召集全村村民参与讨论制定村规民约,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写进村规民约。利用村民代表大会、村广播等形式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村民们也积极响应,村风民风更加文明。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10日起铁路调图 德州高铁将增至161列

    2Q==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高铁德州东站获悉,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运行图调整后,高铁德州东站有停点的旅客列车将增至161列,较现图增加9列,其中还有部分列车到开时刻发生变化。德州东站建议广大旅客,购票时记好列车发车时间。具体车次变化以车站公告为准。 [详细]

    2018-04-04:大众网
  • 德州5名高技能人才上榜“省突出贡献技师”名单

    u=1399648189,387792182&fm=27&gp=0_副本.jpg

    4月4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山东省近日公布了2017年度“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名单,其中,德州5名高技能人才入选。高技能人才在管理期限内,每人每月将享受政府津贴200元。[详细]

    2018-04-04:大众网
  • H5|一镜到底看武城乡村振兴

    TIM截图20180404141617_副本.png

    3月22日至23日,德州市领导陈勇、陈飞、刘长民、景文新、赵艺丁、董绍辉等带领13个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武城,现场观摩调研当地推动乡村振兴的探索创新,并举行座谈会,研究全市如何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德州力量。[详细]

    2018-04-04:大众网
  • 清明未至雨先来 德州市气温再“跳水”

    W020180404328679290475_副本.png

    最近几天,受大风降温影响,德州气温骤降昨夜一场雨让我市气温再度下降,秒回“冬天”。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从4月3日22时至4日2时,受降水回波影响,德州市大部分县(市、区)出现小雨或阵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为0.9毫米。[详细]

    2018-04-04:大众网
  • 县级胸痛中心建设的“宁津样本”

    “家门口就能看北京专家,不仅方便了咱们老百姓,而且报销比例大,别提咱这心里多高兴了。”52岁的刘振蕾家住宁津县城,3月27日,她陪心脏不舒服的亲家母前往宁津县人民医院就诊,通过绿色通道住院后,刘振蕾听值班护士说最近有北京阜外医院的专家前来坐诊,可以到时候请专家会诊。[详细]

    2018-04-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