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试点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责险 2018年全覆盖

2018-04-13 15: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实习生 韩颖

德州市召开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德州4月13日讯记者 庄滨滨 实习生 韩颖)4月13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全市安责险产品和事故预防、费率调节等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多层次的安全生产事故预防机制,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水平,自2017年11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德州开展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力争2018年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企业实现安责险全覆盖,到2019年底前在其他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行业领域全面推行。

  试点工作将在全市范围内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在化工行业和涉氨、涉氯、粉尘涉爆、使用煤气发生炉、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以及其他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在其他行业领域积极推广。

  遵循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通过比选的方式,确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市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中心支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市中心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中心支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州中心支公司等5家保险机构,获得在全市范围内参与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试点工作的承保人资格。渔业生产行业安责险承保人资格暂按现行办法执行。

  根据要求,为保障试点实施,德州市将建立事故预防机制,组织开展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和完善费率调节机制,充分发挥保险费率的价格杠杆作用,促进投保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健全承保理赔服务机制,提高保险理赔服务水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数据共享;建立激励机制,强化约束手段,健全考核机制等。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