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平4000元曾无人问津 德州一老旧小区改造后升值至8500元

2018-05-05 08:4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编者按:从2016年开始,德州市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铺路安灯、栽花种草、改造管网、修缮门窗墙体……如今诸多小区旧貌换新颜,群众乐开怀。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德州市房管中心,特别推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听民声”策划,走进部分改造完成和正在改造的老旧小区,听听群众、物业、街道的说法,从基层的声音里看老旧小区工作的群众满意度,以及群众对于改造工作的意见建议,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真正打造为“民心工程”。

  每平4000元曾无人问津 德州一老旧小区改造后升值至8500元

  “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听民声”系列报道之一

改造前的小区,居民随意种树种菜,纠纷不断。(资料照片)

改造前的湘江小区门口。(资料照片)

改造过程中的湘江小区。(资料照片)

 

改造后的小区环境整洁、绿树如茵,宛如小花园。(翟岩摄)

  大众网德州5月5日讯记者 庄滨滨)暮春时节,记者走进位于德州经开区的湘江小区,宛若来到了一个小花园,除了墙体粉刷一新,道路硬化亮化,红花绿草随处可见,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这个曾经脏乱差的小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俨然成了一座园林式现代化小区,环境美了,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大众网记者走进居民家中,和居民拉家常;跟随物业经理,为群众解难题;听社区书记诉改造史,谈发展经,试图从一个个基层的声音里,打捞群众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民声民意。

  小区居民陈玉珍:环境变美生活舒适 房价直接翻番

  68岁的湘江小区居民陈玉珍曾经当过小区业委会主任,是个标准的“热心肠”,小区里谁家有个事需要帮忙,她总是第一个搭把手,小区里有个不文明现象,她要是知道了,铁定上去劝阻。用她的话来说,看到小区越来越好,尤其是改造后发生的巨大变化,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陈玉珍在湘江小区生活了16年,刚搬进小区的时候,作为开发区最早的商品房小区,湘江小区曾让不少人眼红。然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周边的高档小区楼越来越高,湘江小区逐渐落寞。陈玉珍回忆说,改造前的湘江小区墙皮脱落严重,顶层居民家的房顶一下雨就成了水帘洞;下水道雨污混流,一下雨就冒脏水,根本出不去门;加上流动人口多,没有监控,经常发生失窃案件。“那时候小区房价也就4000多,但是别人一听湘江小区,根本没人愿意买。现在一改造完成,房子都可以卖到8500了。”

  房价翻番,多亏了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2016年,小区正式启动改造,从道路硬化、黑化,安装路灯监控,到重新粉刷墙体等等一系列的改造,陈玉珍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满意之余,陈玉珍也有烦恼,由于小区道路曲折,经常有电动车行驶过程中不减速,前一段时间自己还被撞了。此外,小区靠近一个便民市场,经常有人乱倒垃圾,影响社区环境,陈玉珍这个热心肠看不惯,除了自己经常制止,还和业主委员会、物业一起,治理不文明现象。“小区改造好了,更需要大家维护好,今后我们居民和物业一起,让我们的小区更加美好。”陈玉珍说。

 

改造后的湘江小区。(翟岩摄)

改造后的湘江小区墙体粉刷一新。(翟岩摄)

改造后,小区升级了供热、供水管道。(翟岩摄)

  物业经理张洪亮:物业与居民相处融洽 改造后更如亲人

  张洪亮是湘江小区的物业经理,记者跟随他前往居民家里修水管,小区内闲坐的居民看到张洪亮,就像看到亲人一样打招呼。“我们物业公司2006年入驻小区,和居民相处的关系就像亲人一样,尤其是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环境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提升了,我们的关系更好了。”

  2年前,张洪亮来湘江小区工作,刚来湘江小区,小区“老旧破”,水泥路、没路灯、没监控,一下雨小区就污水横流的情况让张洪亮有点傻眼,好在,经过一段时间接触,张洪亮和居民熟络了起来,但是居民的忧心事解决不了,张洪亮心里有个疙瘩。

  2016年下半年,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张洪亮和居民别提多高兴了。随着改造工作加速,供热、供水管道都入了户,道路硬化,新装路灯监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别提心情多好了,我们物业开展工作都变得简单了。”张洪亮告诉记者。

  张洪亮带着记者随便敲开一户居民家的门,谈起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个个都竖起大拇指。张洪亮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大家关系不错,但是我们也有烦恼事,原来虽然供水管道进了户,但是因为个别业主没交费,导致整个小区都没有用上自来水,这几天,张洪亮还得给部分业主做工作,争取让小区用上自来水,让小区居民喝上健康水。

  社区书记梁晖:改造带来三大变化 改造工作要持之以恒

  记者见到湘江小区所在的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梁晖时,他正在忙活辖区康博小学4点半学校的事情,了解记者来意,梁晖打开了话匣子。

  “湘江小区是经开区首个商住小区,以前由于基础设施陈旧,加上没有停车位、居民在小区随意种树种菜,纠纷不断,群众普遍有怨言。”梁晖说,这一切在老旧小区改造后得到了彻底的改观,2016年,湘江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梁晖和物业工作人员召集居民代表,商量改造方案,最终顺利实施了改造工程。

  “通过改造,改善了小区的居住环境,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而且完善了小区功能,如新划停车位、安装消防设施等,消除了安全隐患。”梁晖说,改造工作除了让居民生活地更舒适,同时,改造也让居民的住房不断升值。“没改造前也就四五千,改造完现在价值8000多,相当于一分钱没掏,每户都挣了20多万元,生活质量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说起改造,梁晖认为,小区今天的变化多亏了市里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另外也与社区在执行政策时,公开公正透明,凡事事先征求群众意见有关。“改造工作的出发点是为了群众,如果执行过程中有违群众意愿,那么就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也不会有今天的变化。”

  这几天,梁晖和物业人员正在对小区自来水管道尚未接通问题奔走,“小区人口较多,众口难调,不过,只要我们出发点好,工作方法正确,群众肯定会理解我们,我们的工作也会顺利开展,小区也会发展越来越好。”梁晖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全省率先编制村庄用地规划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会就德州市优化村庄用地布局助力乡村振兴,第三次土地调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介绍_副本.jpg

    6月21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国就市民关注度高、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密切的优化村庄用地布局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了介绍,详细解读了村土地利用规划作为乡村振兴工作总抓手的作用。[详细]

    2018-06-21:大众网
  • 德州科目三驾考系统升级完成 小车路考标准全省统一

    VCG11450383964_副本.jpg

    6月19日,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获悉,目前我市已经完成科目三驾考系统升级工作,此次升级是一次全省性驾考系统再优化。今后,小车路考(科目三)将变得更合理、科学,考试难度也将相对降低。[详细]

    2018-06-21:德州日报
  • 德州乡村旅游发展成效初显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W020170407251264551075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近年来,德州市以科学发展观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实施旅游项目建设年、乡村旅游突破年和行业管理提升年为抓手,以特色品牌建设为着力点,着力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取得明显成效。[详细]

    2018-06-20:大众网
  • 360°全景|大众网带您身临其境逛太阳能德州小镇

    TIM截图20180621163416_副本.png

    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C2018)将于今年8月2日开幕,本次大赛将吸引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22支参赛队前来。目前,德州太阳能小镇主场馆已经建成完工,相关配套设施进入收尾阶段。[详细]

    2018-06-21:大众网
  • 德州市推荐的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初步人选和对象公示公告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推选和表彰“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工作的部署安排,在民主推选、组织考察和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研究,确定以下12名同志(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列)作为我市推荐的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建议人选;确定以下11个党委班子(按行政区划顺序排列)作为我市推荐的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建议对象。[详细]

    2018-06-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