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岳:守护好德州的一方绿色是我的责任

2018-05-14 10:2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曹伟

耿岳(左)和同事救助兀鹫

耿岳拆除非法架设的捕鸟网

耿岳放生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记者 曹伟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野生动植物是地球这个美好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总存在一些人为了自身利益盗伐滥伐树木,肆意捕杀野生动物,对自然资源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对此,德州森林公安局决定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好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但因各种因素制约,历史欠账较多,森林公安队伍存在着正规化建设不完善,装备简陋陈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许多问题。在这个关键节点,一个叫耿岳的小伙子临危受命,扛起了提升德州森林公安战斗力的重任。

  耿岳,男,2009年毕业于山东警察学院,同年7月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刑警;2011年9月进入德州市森林公安局工作,现任德州市森林公安局副主任科员,一级警司。

  进入德州市森林公安局后,尽快提升森林公安执法能力便成了耿岳的主要工作内容。“一开始缺人缺设备没有办案区,执法权限也没有厘清,涉林刑事案件根本无法办理。但案件的发生却不会有任何等待。”回忆起多年前的境况,耿岳嘴角浮现出一丝苦笑。

  2016年11月30日,有群众举报称:在某古玩城一家店铺内,可能有野生动物制品。接到举报后,耿岳迅速带领民警赶赴现场。最终,在那家店铺内查获了80余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经鉴定,涉案野生动物制品价值20余万元。该案是德州森林公安具有独立执法权限后办理的第一起刑事案件,办好该案对以后涉林案件执法具有特殊意义。

  “当时确实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办,我们就拿着上级下达的文件去和检察院相关科室协调,说明森林公安已经具有独立执法权,并沟通如何进一步侦查取证。”耿岳说,虽然此前他有在刑警队的工作经验,但之前从事的角色只是整个案件侦查流程中一个环节的执行者。这一次,他是整个案件侦查方案的制定者,要对整个案件负责。重任在肩,必须努力。他迅速转变心态,深入学习了《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反复研究相关文件,并向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的前辈们积极请教,准备打好这开头一炮。尽管如此,但实践过程却并不顺利——很多部门第一次遇到森林公安独立办理刑事案件,所以每个环节执行异常严谨,流程进展缓慢。

购置的部分办公设备

没收的非法工具

  “经过了大量交流吧,2016年12月31日,检察机关正式发出了批准逮捕决定书,那时候差不多已是下午五点多了。”耿岳回忆,当时他和同事们拿着逮捕证赶忙来到看守所,向已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宣布逮捕。结束之后,虽然外面的天空已经昏暗,而他的心中却充满希望,当然并不只是因为2017年的元旦马上到来。

  本以为犯罪者可以顺利服法,但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法律制裁,在侦查和庭审阶段反复翻供,拒不认罪。耿岳和同事们积极协调德州市公安局物证实验室,采用电子物证侦查技术,将犯罪嫌疑人的非法交易记录提取固定,并先后赴南京、哈尔滨、济南等地进行侦查取证,进一步完善了该案的证据链条。最终,检察机关认定该案证据确凿充分,办案程序规范,为案件依法审判打下了坚实基础。

  就这样,执法程序一步步熟悉,执法权限一项项明晰,执法设备一套套齐备。2014年至今,在耿岳的努力下,德州市森林公安已具备21项独立刑事执法权,23项治安处罚权和全部林业行政处罚权;他还积极协调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利用拨付的专项资金购置了信息化装备80件,执法记录仪40部,信息采集设备50余件,办案区建设也逐渐成形。几年间,耿岳带领的德州市森林公安局刑侦治安大队,共破获涉林刑事案件18起,刑事拘留10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7人,查获、放生野生动物3万余只,扣押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80余件、猎枪1支,救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余只,行政罚款240余万元,极大震慑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的保护了德州森林资源安全。

  “既然来到了这里,就要做好该做的事,尽好守护德州这方绿色的责任。”耿岳说,一开始工作时也是摸不着头脑,但渐渐地他发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在与违法犯罪分子的斗智斗勇中,他学会了识别平原地区常见的各种野生动植物,对容易架设陷阱的密林环境格外敏感,对各类野生动物救助流程烂熟于心。耿岳说,当看到野生动物被救助回归自然的一刻,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与使命感。除了工作尽职尽责,生活中耿岳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连续12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折合全血8000余cc,2012年和2016年分别被国家卫计委、红十字会总会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和金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核结果 德州市政府获评优秀

    W020180514290496523432_副本.jpg

    5月11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全省17市政府和42个省政府部门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从考核结果看,德州市政府等5个市政府和省质监局等14个省政府部门达到优秀等次;滨州市政府等11个市政府和省畜牧兽医局等18个省政府部门达到良好等次;莱芜市政府1个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等10个省政府部门达到合格等次。[详细]

    2018-05-14:山东广播电视台
  • 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5月15日接听12345市民热线

    read_image.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12345市民热线办公室获悉,根据《市政府领导接听12345市民热线电话实施方案》,5月15日(周二)上午9:00至10:00,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物价局主要负责人在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详细]

    2018-05-13:大众网
  • 德州问责4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u=2416093903,4066751183&fm=27&gp=0_副本.jpg

    5月11日,德州市纪委发布通报,问责4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典型问题。今年以来,德州各级党委、纪委把问责作为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严肃问责了一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详细]

    2018-05-11:大众网
  • 【全市共11处】澳德乐东口“不礼让斑马线”曝光

    TIM截图20180511174302_副本.png

    “斑马线”行人的安全线和生命线,礼让斑马线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体现。[详细]

    2018-05-11:德州交警
  • 德州通过“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擦亮营商环境名片

    2016年投产以来迅速发展,威讯半导体出口额已占到德州经开区半壁江山,今年企业订单同比增加了30%。今年一季度,德州全市生产总值808.7亿元,同比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71亿元,可比增长16.2%,比去年同期提高9个百分点。[详细]

    2018-05-14: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