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掌门人丨德城区这家唯一主板上市企业 分公司开到了美国

2018-07-02 16: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企业家访谈视频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邀请德州市知名企业家做客大众网,结合自身实际谈创新、创业、转型发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展现企业家精神,营造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舆论氛围。

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建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建美

  大众网德州7月2日讯记者 翟岩)7月2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的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第五期开讲。本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的嘉宾是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建美。作为德州市德城区唯一一家在主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姚建美在节目中介绍了企业如何抓住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在稳定现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之上,投资建设复合材料应用研究中心项目,以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以及以研促产、以产助研的总体发展思路。

  节目伊始,姚建美介绍了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她说,双一科技成立于2000年,主导产品包括大型非金属模具、新能源风电机舱罩、汽车轻量化部件、轨道交通部件等复材产品。目前企业主要客户有: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中船重工、大唐集团、长城汽车、比亚迪等国内外著名厂商。2017年度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9亿元,上缴税收7千余万元。

  “在企业发展的前期,我们比较注重新技术的开发、新设备新材料的运用以及人才的引进工作,”姚建美在访谈中说,仅仅依靠旧有的方式已经不适用于新经济环境下的发展要求,对此,双一科技通过认真研究,制定了新的发展措施,主要包括在稳定现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之上,投资建设复合材料应用研究中心项目。该项目计划建成以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软件、新模式的研究为主,同时具备创业孵化、技术转移、技术咨询、人才培训、设备共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新型研究组织。

  “我认为企业家精神也是企业文化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涵盖了拼搏付出、合作共赢、感恩回馈等很多理念在里面。”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跑中,应该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发挥的作用,姚建美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培养企业家精神,需要公平的环境、政策的土壤来激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涵养全社会尊重并激励企业家的文化氛围。“可以说,国家对企业家作用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其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制度保障前所未有。”

  “近年来双一科技经营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效果,这主要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和各级部门的支持。”提及德州市的营商环境,姚建美讲道,德州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措施,比如协同发展战略和人才新政“黄金30条”的落地,“进解促”活动的实施,三航计划的引领等等,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让企业感受到政府发展经济的决心,也增强了企业家应对挑战的信心。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大众网开设了德州企业家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栏目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主办。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姚建美总经理做客演播室。欢迎您,请先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姚建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德州市德城区唯一一家在主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股票代码:300690),并且企业为推动与既有客户战略资源优势运用,于2015年在美国堪萨斯州哈钦森市进行战略投资,迈出跨国生产经营第一步。双一科技主要从事先进复合材料制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工作。下面咱们请姚总,给大家介绍下企业的情况。

  姚建美:首先感谢各级部门和大众网创造了这次与网友沟通的机会,接下来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下双一科技的情况。双一科技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德州市德城区,下设陵县、武城两家分公司及双一美国公司、双一科技盐城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主导产品包括:大型非金属模具、新能源风电机舱罩、汽车轻量化部件、轨道交通部件等复材产品,公司拥有树脂传递模塑成型(RTM)、真空灌注成型、全自动长纤维热塑性复合材料模压在线成型(LFT-D)、热压罐等国内外先进的生产工艺,以及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三坐标测量仪、激光跟踪仪等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目前企业主要客户有: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中船重工、大唐集团、长城汽车、比亚迪等国内外著名厂商。2017年度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9亿元,上缴税收7千余万元。

  主持人:作为复合材料领域的佼佼者,面对新的经济环境,企业是如何抓住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找准坐标,实现新的发展的?

  姚建美: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是各级政府部门,针对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所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为企业发展指引了方向。

  在企业发展的前期,我们比较注重新技术的开发、新设备新材料的运用以及人才的引进工作,当然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企业被相关部门授予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一企一技术企业,研发机构被授予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等,使企业发展走在了行业前列,但是仅仅依靠旧有的方式已经不适用于新经济环境下的发展要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指出新经济发展实现的新突破,是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模式。

  对此,双一科技通过认真研究,制定了新的发展措施,主要包括在稳定现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之上,投资建设复合材料应用研究中心项目。该项目计划建成以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软件、新模式的研究为主,同时具备创业孵化、技术转移、技术咨询、人才培训、设备共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新型研究组织。

  主持人:您觉得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最关键的是什么?转型路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企业是如何实现跨越发展的?

  姚建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是通过思想上的转变,制定新形势下的发展思路,并能够认真的贯彻执行。我觉得无论是哪一种思想,只有脚踏实地的落到实处,才具有现实意义。

  说到困难,我相信每个企业在转型路上都会存在困难。具体到双一科技我们目前主要面临着如何使生产过程中的边角边料实现资源化再利用,目前企业已经联合相关高校、院所开展资源化处理技术的研究,希望这个技术能够早日研发成功,因为这不仅涉及到我们一个企业,这是整个复合材料产业遇到的瓶颈。二是公司上市后要实施外延式发展的战略,如何找准可并购的标的企业,并购后如何发挥出协同效应,这也是目前企业在经营思路和经营模式转型中正在探索的课题。

  主持人: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跑中,您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发挥的作用?您觉得应该如何培育企业家精神,维护企业家的权益?

  姚建美:我认为企业家精神也是企业文化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涵盖了拼搏付出、合作共赢、感恩回馈等很多理念在里面。那么无论改革如何深化、形式如何发展,思想的问题永远是最重要的问题,因此我们应该重视企业家精神的提炼、宣传、推广、弘扬,把企业家精神融入到企业生产运营中去,就会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培养企业家精神,需要公平的环境、政策的土壤,才能激发出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涵养全社会尊重并激励企业家的文化氛围。可以说,这是国家对企业家作用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其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制度保障前所未有。

  再有,进入新时代,企业家群体的自身结构在发生深刻变化,企业家群体的历史使命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企业家群体的使命是推动经济高速增长,那么在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今天,企业家群体的使命则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主持人:作为一名知名企业家,您觉得自己的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什么可供其它企业学习借鉴的经验?

  姚建美:学习谈不上,供大家参考吧。

  第一,双一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双一科技作为一家科技成长型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企业销售收入的3%以上,2017年上半年企业内部立项的研发项目50余项,全职或柔性引进各类人才20余人,建立健全了各项创新激励制度,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目前企业共拥有专利成果63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2项。这些都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双一科技始终坚持效益优先,实现企业经营稳步增长。但效益优先并不意味着仅仅把经济效益放在首要位置考虑,我们更重视企业整体发展效益。双一通过综合运用管理四体系、岗位AB角等现代化管理手段,不断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管理效率、资本配置效率、资源利用效率,将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作为企业关键竞争力。

  第三,双一科技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夯实企业发展基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双一科技专注复合材料领域,深入开展品质提升,将资源向优势产品集中,切实提高质量层次,并加强企业品牌意识,培育高标准、高质量的企业品牌,实现品牌与质量的同步发展,推动企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

  主持人: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资本市场逐渐成为经济资源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平台。所以在我们周围会越来越多的听到企业上市的信息,那么您觉得上市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呢?

  姚建美:企业上市主要有以下几种好处,一是利于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二是提高企业品牌价值和社会知名度,易于获得订单、技术、人才。三是低成本融资,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四是有利于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五是能够提高企业经营的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

  主持人: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感受到政府的帮扶和温暖?作为企业负责人,您觉得咱们德州市的营商环境如何?

  姚建美:近年来双一科技经营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效果,这主要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和各级部门的支持。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措施,比如:充分发挥协同发展战略和人才新政“黄金30条”的落地;“进解促”活动的实施;三航计划的引领等等,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让企业感受到政府发展经济的决心,也增强了企业家应对挑战的信心。

  主持人:企业近期有什么重大项目,未来发展的规划如何?

  姚建美:近期,双一科技重大项目主要是复合材料应用研究中心的建设。该项目拟建设地点位于德城区新华工业园,投资超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主体综合服务楼3万平米,购置主要检验、试制设备及软件161台(套)。

  中心建成后计划采用独立法人运营的经营模式,本着高性能、多功能、智能化、低成本、可回收的研究方向,主要开展复合材料的材料、成型工艺和工艺装备自动化、智能化的研究工作。中心建成后将积极开展国内国际间的技术、人才合作与交流;建成行业内开放的、共享的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中心还将综合运用各种资源,引入技术评估、市场评估、投融资引入机制,对利用科研成果创业活动给予孵化,通过应用研究中心的创建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以及以研促产、以产助研的总体发展思路。

  主持人:好的,我们本期节目就是这些,再次感谢姚建美总经理做客大众网演播室。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姚建美: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在印尼开展商务对接活动

    541143631f2d9dde273a83bcb365879f_副本.jpg

    6月27日至29日,德州市“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开展系列商务活动。在雅加达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率领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并与中国驻东盟使团、东盟秘书处、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印尼中华总商会、三林集团、金光集团等进行了商务对接,举行了中国(德州)印尼贸易与投资合作对接会。[详细]

    2018-07-02:德州日报
  • 德州6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决定逮捕、提起公诉

    VCG111137521773_副本.jpg

    7月2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德州6人因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决定逮捕、提起公诉。 [详细]

    2018-07-02:大众网
  • 2018年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结息1.23亿元

    VCG11465675536_副本.jpg

    7月2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结息工作6月30日结束,德州市32.71万缴存职工结息共1.23亿元,结息金额较上年增长14.95%。 [详细]

    2018-07-02:大众网
  • 德州物管行业启动“双城联创”活动

    u=930390503,2207058075&fm=11&gp=0_副本.jpg

    今年是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重要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的工作部署,6月29日,市文明办、市房管中心、市物价局联合下发通知,正式启动物业管理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双城联创”活动。[详细]

    2018-07-02:德州日报
  • 6月高温触电高发 德州120接电击伤事件14起

    由于夏季临时用电增多,同时天气潮湿、多雨,降低了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人体多汗皮肤电阻降低,容易导电,夏季触电事故较多发。据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数具统计自6月1日至今共接电击伤事件14起。[详细]

    2018-07-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