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拆除387处违章建筑 改造后的北园小区成“景区”

2018-07-03 19: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蒋丽君

  编者按:从2016年开始,德州市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铺路安灯、栽花种草、改造管网、修缮门窗墙体……如今诸多小区旧貌换新颜,群众乐开怀。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德州市房管中心,特别推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听民声”策划,走进部分改造完成和正在改造的老旧小区,听听群众、物业、街道的说法,从基层的声音里看老旧小区工作的群众满意度,以及群众对于改造工作的意见建议,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真正打造为“民心工程”。

  16天拆除387处违章建筑 改造后的北园小区成“景区”

  德州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听民声”系列报道之五

改造前的小区路道路久失修,路面沟壑经常出现积水。

改造前的北园小区私搭乱建现象严重

改造前的北园小区西门

  大众网德州7月3日讯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蒋丽君)频频出险的老旧燃气管、水管更换一新,乱搭乱建的铁皮屋被拆除,破损道路重修刷黑,乱停车辆归于整齐,大树下,草地上,老人儿童尽享悠闲时光……

  短短半年时间,曾经遭居民嫌弃的老旧小区——德州北园小区,成为众人羡慕的都市温馨家园。

  7月3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北园小区,临近中午,炎炎烈日笼罩着整个小区,仍有不少居民聚在干净整洁的单元门口打扑克,他们脸上的笑容,诉说着小区改造后,生活质量的提升,幸福指数的直线上涨。

  社区书记王萍:改造过程中老大难没少出“幺蛾子”

  德城区北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萍今年51岁,是北园小区的老住户了,在社区工作了26年。见到大众网记者,她拿出了厚厚的一沓违建建筑统计档案,档案中违建建筑的位置、图片、搭建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一应俱全,这是她挨家挨户统计出的结果。“这些违建建筑是改造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我在接到改造通知前,就已经把406处违建建筑摸了底。”

  “拆除违章建筑可把我愁坏了,很多乱搭乱建的居民,拒绝改造,我们只能挨家挨户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多次耐心地进行劝导。”经过社区的努力,去年6月份,用16天的时间,拆除了小区387处违建建筑,“到去年9月份,改造开始时,施工方派来300人的拆迁队压根就没有用上。”剩下10多户老大难,在王萍书记的带领下,群策群力,最终于今年3月份全部拆除,王萍把工作做在前头,给小区改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紧邻居委会的一楼住户就是老大难中的一员

  王萍书记多次做工作无果,只能采取强硬措施,在一户一表改造工程中,未给其所在楼安装水表。最终迫于楼内其他住户给予的压力,一楼住户将违建建筑推倒。

  “因为拆除违建建筑,住户天天找我闹事,我可得罪了不少人。”王萍书记为了大多数居民能拥有更好的居住环境,小区改造期间,常常食不下咽,夜不能寐,总担心哪个环节出问题。截止到目前,克服了各种困难,改造完成了95%,终于有了现在焕然一新的北园小区。

小区所有居民楼都进行了翻修

北园小区道路改造后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

改造后私搭乱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改造后的小区休闲花园

改造后的北园小区北门

  卖掉房子的老住户:我后悔了

  北园小区经过改造,“颜值”有了极大的提升。“政府这么大力度改造小区,还需要我们的后期维护。”据王萍书记介绍,为了让居民保持良好的卫生,小区的垃圾桶从原来的几十个,扩大到200余个。

  30号楼的老住户王先生是一家企业的老板。“原先车辆到处乱放,回家早,担心车被堵,回家晚了,没有地方停车;一下雨,整个路面都积水,根本办法走路;下水道、化粪池三天两头就堵上了。”因为居住环境太差,王先生在经济开发区嘉城尚东买了新房子,三年前就搬走了,把北园小区的房子租了出去。因为租户频繁更换,王先生顾及不了,就在去年年初把房子卖掉了。“现在回北园小区,看到宽敞的马路、干净的楼道、新换的门窗,我肠子都要悔青了。”

  “以前各个楼之间的空地都是绿化带,可是因为老小区疏于管理,时间长了,绿化带的植物死了,居民出门随手扔垃圾,绿化带变成了‘垃圾带’。”王萍书记告诉大众网记者,改造后,这些“垃圾带”全部被清走做硬化,改成了停车位。小区的车辆不再像王先生说的那样见缝插针了。

  北园小区1986到1992年建的楼房均没有地下室,居民电动车无处停放、充电,就只能从家里往外扯插排,放在单元门口充电。不但影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改造后,电动车也有了“家”。在小区不同位置设置了9个车棚,并设置充电桩,目前地基均已铺设完毕,部分车棚已经投入使用。

  大众网记者采访过程中,看到了正拎着垃圾下楼的李先生,他也是小区的老住户了。“以前小区脏乱差,可是因为北园小区地处位置较好,孩子上学也比较方便,所以一忍再忍没有搬走。”现在李先生一家终于等来了春天,“以前一个楼道共用一个水表,整天为了用水的事情打扯扯,现在好了,一户一表,终于分明白了。”李先生高兴地说。

  居民:小区以外的市民纷纷前来参观

  北园小区最早建于1986年,占地450亩,共84幢楼,有居民3054户,总人口10300人。人口密集,到处乱搭乱建,随意占道摆摊的现象太多,仅用半年时间,这些都凭空消失,据居民反映,这个消息已经在德城区市民中传播开来,市民表示惊讶。据北园小区居民反映,目前改造基本完成,已经吸引了很多小区外的市民前来参观,都想来看看北园小区蜕变成了什么模样。

  改造过程中,对小区内中心花园和三个休闲广场进行了改造升级,增设了健身器材,居民休闲娱乐有了场地,也吸引了周边小区居民前来锻炼。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小区将原来的14个小区入口封闭9个,只保留5个出入口,并设置门岗,同时安装监控设备,确保小区封闭性与安全性。

  居民胡顺利已经在小区住了20多年了,年轻时的他靠卖豆腐脑维持生计,现在在家养老,经常在小区的树荫下乘凉。知道了记者来意,他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老旧小区改造切切实实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以前看到脏乱差的环境都不愿意出门,现在看着整洁的小院,心情都好了。”胡顺利告诉大众网记者,“我们小区现在可出名了,好多外面的市民都特意跑来参观,我们这成景点了。”

  小区环境大变样,居民们都很高兴。北园小区原来是12345热线源的聚集地,现在居民安居乐业,都夸政府办了件大好事。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纪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read_image.png

    7月3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纪委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德州市纪委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详细]

    2018-07-03:大众网
  • 德州德城区试点“路长制” 辖区管理走向精细化

    王静(右一)向商户解释路长制公示牌_副本.jpg

    7月3日,在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街道尉署社区勤奋街西头南侧的墙上,一块崭新的“路长制”公示牌出现在这里,引人注目。大众网记者看到,这个公示牌全称为“新湖办事处街巷路长制公示牌”,街巷名称为勤奋街,公示牌上标明了管理人员的职责、姓名和电话,旁边还印有二维码。 [详细]

    2018-07-03:大众网
  • 2018年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结息1.23亿元

    VCG11465675536_副本.jpg

    7月2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结息工作6月30日结束,德州市32.71万缴存职工结息共1.23亿元,结息金额较上年增长14.95%。 [详细]

    2018-07-02:大众网
  • 德州物管行业启动“双城联创”活动

    u=930390503,2207058075&fm=11&gp=0_副本.jpg

    今年是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重要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的工作部署,6月29日,市文明办、市房管中心、市物价局联合下发通知,正式启动物业管理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双城联创”活动。[详细]

    2018-07-02:德州日报
  • 德城区2018年中小学校放暑假时间出炉 八类安全要注意

    根据《德城区教育局关于2018年中小学校放暑假的通知》安排:全区中小学7月7日(周六)至8月31日(周五)放暑假,9月1日(周六)正式开学。 [详细]

    2018-07-03:德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