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梁河社区扶持乡土人才 盘活乡村振兴“棋局”

2018-07-08 20: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龙飞 见习记者 蒋丽君

 □记者 刘龙飞 见习记者 蒋丽君 通讯员 李月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熙熙攘攘的人群,鳞次栉比的楼房,再放眼望去,还有高标准的幼儿园、设施完备的休闲广场……不能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空心村”,多年前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创业,村子里只剩下老弱妇孺,一半房屋无人居住。

德州禹城市辛家寨镇梁河社区

  从2013年开始,禹城市辛寨镇梁河社区整合了14个村纳入社区计划,截至目前,已经有10个村庄,共5000多名村民搬入楼房。梁河社区成为德州市“两区同建”示范社区,并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绿色社区”,2017年人均收入突破3.4万元,比五年前翻了一番。“这些变化,得益于‘回流‘的乡土人才,是他们盘活了梁河这盘棋。”梁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建广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梁河“人才驿站”和“众创空间”两个人才战略项目幕后的故事。

  “人才驿站”聚人才,助力产业裂变

  回乡接手父亲大棚的小李有了专家指导,下乡普及农技知识的技术员也有了设备齐全的教学场所,只有小学文化的贫困户老张成了种植达人……这些变化,皆因梁河社区的人才驿站。

  “戏好还需唱戏人,无人献技戏垮台。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没有人才,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辛寨镇党委书记王立彬说,为了培育人才,梁河社区建设了人才驿站,除了不断完善柔性引才服务机制,辛寨镇根据当地发展的实际需求,实施“精准育才”,通过全面培育职业农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好地示范带动小农户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崭新的塑胶跑道和足球场坐落于紧靠社区的修建的梁河小学内

 设施齐全的梁河幼儿园中,老师正在教孩子们识字

  “人才驿站”的灵感,来自于梁河社区的一对“父子兵”:外地创业人才丁建广和他的儿子,退伍军人丁宗飞。

  丁建广本身就是人才回流的典型。毕业后在外地创业,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候,他选择了回来。“我常常想,我在外面事业做再大,并不能给家乡带来什么,我应该回去,带领村里人共同致富。”就是这样一个单纯的想法,2007年,丁建广回乡创立了自己的冷冻食品厂,2009年被村民推选为梁庙村村支部书记,2014年村庄合并后,被推选为梁河社区党总支书记。

  单凭现有的力量是薄弱的。为了让人才“流回”农村,他首先想让在外闯荡的儿子丁宗飞作出示范。

  丁宗飞也并没有让父亲失望,他继承了丁建广的经商头脑,先是接手了食品厂,经过详细咨询和长期考察后,他又瞄准了温室大棚项目。2011年,学到大棚种植技术的丁宗飞,建起了21个高标准温室大棚,用新型日光温室种植黄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

  为了提高产品知名度,2014年11月,丁宗飞在社区的扶持下建立起了绿鑫蔬菜合作社,年仅24岁的他,成为了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统一为社员提供技术管理、销售等服务,解除农民发展蔬菜产业后顾之忧,解决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连接问题,给农民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在丁家父子的带动下,梁河社区的创客团体不断扩大。大杨村的“小能人”杨兵,回到梁河社区,开办了一家电子器件加工厂,解决了30多人的就业;另外一个村的张春国,原来在外办企业,回到梁河社区,建起了集垂钓、采摘、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这个项目是社区的重点扶持项目,现已栽植1.7万株苹果树,1.5万株红叶石楠,同时以杜仲树,红叶石楠为依托,搞采摘园以及休闲农家乐,开展亲子体验项目,助力百姓致富。”丁建广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也计划养殖龙虾,搞点特色才能吸引人嘛。”

  “众创空间”留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从各地涌现出来的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来看,一个普遍的事实就是因为有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带头人,或支部书记,或致富能人,甚至乡贤。他们有乡土情怀,又发现和掌握了乡村发展的基本特点。而梁河社区,正得益于此。

  “要想发展,我们必须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辛寨镇党委书记王立彬认为引进第三方,走专业化路子,把流转的土地都用好,才是梁河社区的出路。在辛寨镇政府帮助下,目前梁河社区引进了众创团队,针对社区产业发展需求,配套相关公司,打造集产业培训、企业孵化、网上销售为一体的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中,工作人员正忙碌着加工假发

  有了平台,有了项目,解除回流人才的后顾之忧,才能真正留得住人才。目前梁河社区引进专业技能人才45人、技术员5名,建设创业就业扶贫基地1处。假发加工产业可安置90人就业,有近30家企业和合作社成为新型经营主体,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梁河社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创新市场化招商、公司化招商新模式,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持久活力、提供不竭动力。

  然而,像众创空间这样的新事物和新项目,并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被接受的,背后也经历了大量的质疑。

  大杨村的村支书杨兵,还有另外一重身份:禹城市润林电子加工厂经理,他也是此次回乡人才中的一员。“如果要搬入众创空间,需要重新调试设备,重新安电路,要额外花费不少资金,而且众创空间不是本地项目,一开始还是比较担心的。后来经过对众创空间的多方面分析,还是决定搬进去,利用他们的专业人才,发展我自己的公司。”杨兵说。 

  梁河社区的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吸引众创空间入驻,引领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乡村人才、土地、资金、产业组成的良性循环。其中,土地这一环节,就费了不少周折。

  “从2013年开始,村民陆续入驻社区,土地全部流转,在党支部名下统一管理,这给发展项目带来了巨大的空间。”据丁建广介绍,流转初期也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农民不理解,总觉得是把他们的地收走了。党支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承诺村民不仅能有一笔流转资金,到年底还可以拿到分红,收入比之前可观多了。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一个月的时间,土地流转顺利完成。小杨圈村就是受益的典型案例,村民还给梁河社区居委会送来了锦旗:“为民着想鞠躬尽瘁,土地复耕功在千秋”。

社区中的便民健身广场花草芬芳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47岁的丁建广说,社区变大了,除了带领村民致富,党总支主动引导大家开展移风易俗:红事一般不超过10桌,白事一律大锅菜,整体花销控制在5000元以内;梁河社区梁庙村已率先建起了公墓,整个社区的祠堂也在规划中。

  “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不用看天吃饭,人人都有就业机会,成为职业农民。而且生活也丰富多彩,社区特意建设了一个文化广场,每天跳跳广场舞,扭拉弹唱,发展一下个人爱好。”在采访过程中,村民面庞上浮现出掩藏不住的喜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突发!德州经开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沃尔沃与电动车相撞

    事故现场_副本.jpg

    7月9日下午,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晶华大道与鲁北茶都西门交叉口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男子与一名女子驾驶电动车被一辆沃尔沃轿车撞倒,伤亡情况未知。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详细]

    2018-07-09:大众网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详细]

    2018-07-09大众网
  • 德州企业人资管理人才研修班在南开大学开班

    研修班开班现场_副本.jpg

    7月9日,2018年德州市企业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在天津市南开大学正式开班,德州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尚键出席开班仪式。南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高端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孙涛致辞。来自德州各县(市、区)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德州市重点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共45人参加了本期研修培训。 [详细]

    2018-07-09:大众网
  • 禹城梁河社区扶持乡土人才 盘活乡村振兴“棋局”

    W020180708758849750688_副本.jpg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熙熙攘攘的人群,鳞次栉比的楼房,再放眼望去,还有高标准的幼儿园、设施完备的休闲广场……不能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空心村”,多年前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创业,村子里只剩下老弱妇孺,一半房屋无人居住。[详细]

    2018-07-08:大众网
  • 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7月9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由德州市公安局起草的《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公众可于7月15日前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详细]

    2018-07-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