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脏破旧"如今"平净美" 德州岔河小区换新颜

2018-07-10 20: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见习记者 蒋丽君

  编者按:从2016年开始,德州市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铺路安灯、栽花种草、改造管网、修缮门窗墙体……如今诸多小区旧貌换新颜,群众乐开怀。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德州市房管中心,特别推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听民声”策划,走进部分改造完成和正在改造的老旧小区,听听群众、物业、街道的说法,从基层的声音里看老旧小区工作的群众满意度,以及群众对于改造工作的意见建议,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真正打造为“民心工程”。

  昔日“脏破旧”如今“平净美” 德州岔河小区换新颜  

  德州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听民声”系列报道之六  

  

点击上图看岔河小区中心广场全景

  

  岔河小区楼顶松动瓦片被拆除,改涂水泥加固

  

  岔河小区墙面粉刷干净  

  大众网德州7月10日讯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蒋丽君)“人民公仆尽全心 社区改造真美丽”,在德城区广川街道办事处岔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清泉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锦旗格外显眼。这是今年5月份,社区九旬老党员刘其海,看到小区旧貌换新样,倍感激动,主动送到社区的一面锦旗。

  岔河小区始建于1994年,共51幢楼,有居民1万多人。这里以前存在着破损残旧围墙多、杂草空地多、路面破损多、污水淤泥多、环境脏乱多等问题。7月1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再次走进岔河小区,看到这里的围墙已经翻修,杂草空地建成了小广场,路面进行了硬化,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纷纷说自己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大大提高了。

  

  改造前的违章建筑(资料图)

  社区书记张清泉:多方参与共建,让党员成为主角

  “在改造前三个月,我们就下发了《小区整治改造居民意愿调查表》,让所有居民参与进来,怎么改?改成啥样?必须听取群众意见后,才能确定建设方案。”说起去年改造前的准备工作,张清泉依然记忆犹新,“我们多次组织代表党员入户,问计于居民,打造最优改造方案。”

  “居民太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也不能完全兼顾。改造前后,状况百出不穷。”张清泉说,改造前拆违建建筑就费了不少周折。

  据大众网记者了解,岔河小区养狗户比较多,小区有不少乱搭的狗棚。“从去年5月份开始,我们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内的违建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并拍照取证。”张清泉告诉大众网记者,最终排查出63户违建。这些临时建筑,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而且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部分棚亭由于长期风吹日晒,早已破旧不堪,摇摇欲坠。

  “为了加快拆迁速度,我们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分头行动,责任落实到人,对每一个违建户进行劝导和耐心的动员。”在张清泉的组织下,仅用了一周时间,就把小区内63处违建全部拆除。

  “遇到‘钉子户’,我就亲自上门劝说,我认为小区改造这个事情是惠民的大好事,要让党员牵头,让居民都有参与感。”张清泉了解到其中一个“钉子户”是一名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做了很多次工作都无济于事,张清泉无奈想出了一个办法。

  “我把公安部门、执法部门、120救援车都找来,开始给这名违建户施压,告诉他现在硬抗不是办法。然后单独跟他谈,给他保留脸面,分析目前违建必拆的形势,与其被硬拆了,还不如自行拆除,还起到党员带头的先锋作用。”违建户在张清泉软硬兼施下,终于松口。最后岔河小区所有违建都是和谐拆除,没有引起群众冲突。

  改造过程中,大部分居民都是积极配合共建,但也有少数群众因为自身利益,难以接受。“小区改造本身就是一项打破旧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的过程,部分居民一时难以接受也是可以理解的。”张清泉说。

  

  改造后的岔河小区墙体

  物业办冯唯:整体环境有了质的变化

  “我们负责小区的物业管理和此次老旧小区改造的具体实施。亲眼见证了小区改造前后变化的整个过程。”广川街道物业办工作人员冯唯告诉记者,“这次改造主要对小区的公共配套设施和供水、供热等专营设施进行了改造,完善了小区道路、排水、安防、照明、绿化、健身器材等。有效解决了公共设施老化、破损严重、整体环境质量差等问题。”

  2017年9月份,社区统计暖气改造新用户,居委会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群众期盼供暖问题尽快解决,争先恐后前来登记。据冯唯介绍,因为小区供暖管道比较单一,近几年有不少新用户要暖气,但是管道有限,热力提不上去,或者根本无法添加管道供暖。趁这次改造,岔河小区把这些民生问题彻底解决了。

  “小区环境好了,接下来就是如何保持,政府大力投资给我们改造了家园,我们要爱惜。”冯唯说,目前小区的物业管理还没有统一,是下一步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

  

  改造后的社区广场

  居民: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了

  “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了。”在大众网记者采访过程中,岔河小区的居民都说了这样一句话。

  “以前走在路上,下面是坑,天上还有‘瓦片雨’。”据78号楼王先生介绍,以前岔河小区部分楼房为了美观,在建设楼房时,在楼顶用瓦片装饰。“年久失修,瓦片经常滑落,砸到楼下停放的车辆,居民走到楼下时,经常害怕被砸到。”王先生说。

  “先民生再提升,先解决安全问题,再解决美化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往老百姓最关注的点上去发力,把有限的改造资金用在‘刀刃’上。”张清泉说,为了保障居民生活安全,岔河小区在改造时,优先解决了楼顶瓦片乱飞问题,随后给每个单元更换了防盗门,优先确保居民安全。

  通过改造提升,如今的岔河小区发生了美丽蝶变:地面干净整洁,绿植葱茏花木扶疏,宽敞的大广场上有了崭新的健身器材。而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一些“看不见”的变化也在孕育。

  大众网记者来到62号楼居民徐伟的家中,房间不大,却是干净利落,茶几没有一丝尘土。“小区干净了,我们的家里也得收拾干净了。不只是我,现在小区居民的整体素质都提升了,不再随地扔垃圾,坏习惯在慢慢改变。”徐伟说,她带领了一支40多人的广场舞队伍。“以前在小广场跳舞,场地小,周围的水池子还有草地,里面全是垃圾,蚊子很多,小区这么多人都挤在那,跳舞都施展不开腿脚,现在好了,有了新的广场,别的小区的居民都来我们这跳广场舞。”

  “小区改造之后,马路宽敞了,道路平坦了,我们老人走在路上也不怕摔倒了。小区还把部分堆满垃圾的绿化带清理并硬化处理,孩子回家再也不用害怕找不到车位了。”老党员刘其海在小区居住了十多年。“社区给我们创造了新环境,还为我们丰富精神生活提供了便利。”刘其海热爱书法,创办了翰墨缘书画社,吸引了众多小区居民参与,社区居委会提供了场地等的大力支持。

  改变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现在的岔河小区,居民其乐融融,少了纠纷,多了关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