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隔代教育 西安交通大学联队打造"爷爷家的小阁楼"

2018-07-18 16:3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蒋丽君

  

  “归家”的轻钢框架正在搭建

  大众网德州7月18日讯记者 祁小丽 见习记者 蒋丽君)“我们这次参赛,是想打造一个类似‘爷爷家的小阁楼’,家里的老人、孩子可以住在一起,相处也更加融洽。”提起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参赛作品——“归家”,西安交通大学——西新英格兰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联队学生负责人娄晔这样向大众网记者介绍道。

  房屋主体框架为轻钢结构,约两层楼高,二层结构呈坡状。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西安交通大学——西新英格兰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联队的“归家”已经初具雏形,阳光可以穿过半露天的室内景观和二楼的露台,与室外环境紧密融合,不仅增加了对外开放空间,人性化的设计也更能方便居住者晾晒衣被。

  西安交通大学——西新英格兰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联队的“归家”是为响应国家新农村建设而建造的一个经过空间优化设计,并且可利用太阳能的节能房屋,以居家养老的模式,弘扬尊长爱幼的理念,故命名为“归家”。针对老年人养老问题,“归家”提出在城市周边、郊区建造低层别墅区,将老年别墅社区与智能家居结合,同时利用太阳能清洁能源来提高住宅的品质和舒适度,为城市老年人生活营造舒适、安静、便捷的绿色养老社区。

   

  “归家”效果图

  

  参赛学生在热火朝天地施工

  娄晔向大众网记者详细介绍了房屋构造,在房屋南侧,设置了阳光房,强保温效果可以降低冬天的采暖能耗;而二楼的露台不仅提供了开放的亲近阳光的空间,也可以很好地满足老人对于晾晒的需求;而且住户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所有能源均来自于光伏发电,增加阳光照射面积,也能更加节省电力消耗。“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由于工作繁忙无法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我们的房屋将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娄晔说,房屋设计侧重隔代教育,让老年人和孙辈住在一起,不仅可以使家庭成员间的感情更接融洽,也能让有大把空闲时间的老年人有一些可以消遣的事情。

  除了设计理念,“归家”在墙体材料的选择上,是一大特色。西安交通大学——西新英格兰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联队带队老师、美国西新英格兰大学教授Kenneth Lee(美籍)告诉记者,由于竞赛要求短期内完成房间搭建,而传统的3D打印技术时间较长,不能满足西安交通大学——西新英格兰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联队的房屋搭建的需求,在经过与3D打印公司和施工方沟通,“归家”创新性地改变材料成分和技术,采用了石膏基进行3D油墨喷涂,这种聚合物不仅集防火保温于一体,搭建成功后无需后期装修,节能又环保。而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归家”此次将平台设计、建造技术、材料、家居、教育融合到太阳能房屋里面,也可以推广到市场中。继美国和哥伦比亚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后,这是Kenneth Lee第三次带队参赛,他主张作品应该推广大众品牌,这也是十项考核内容中的一项,不能盲目进行资金投入。

  目前,西安交通大学——西新英格兰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联队房屋的钢结构部分已经搭建完。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与西新英格兰大学是长期合作伙伴,每年都会有学生交流学习。“参加此次竞赛,没有了学校的限制,可以相处得更融洽。而且此次竞赛以学生作为主体,可以通过团队的努力,让大家尽情释放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娄晔告诉大众网记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服务按秒计时 德州经开区以规范化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经开区建立的区级志愿者服务中心_副本.jpg

    7月16日上午,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办事处长河社区,一场特别的夏令营开幕式正在举行。开幕式之所以特别,是因为此次夏令营的团队组成人员,是以专业社工、基层青年、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者。他们将在夏令营中通过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的方式,陪伴辖区内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有趣的假期。 [详细]

    2018-07-18:大众网
  • “智能房屋+自然风光”清华大学以模块社区应对多元化养老需求

    “中国养老需求日益壮大,让老人享受到自然田园与信息智能相结合的退休生活,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初心。”7月18日,在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媒体见面会上,清华大学的设计理念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详细]

    2018-07-18:大众网
  • 德州德城区小学学区划分发布 7月21日起开始报名

    权威发布_副本.png

    7月17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德城区教育局获悉,日前,2018年德州市德城区小学学区划分计划出炉,7月21日起开始报名。德城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安排部署了德城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 [详细]

    2018-07-17:大众网
  • 2017年度山东百强企业名单出炉 德州两企业上榜

    u=2190192504,1761679267&fm=27&gp=0_副本.jpg

    7月16日,2017年度山东省百强企业名单公布,德州两企业上榜,分别为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永锋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总收入393.1亿元,永锋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总收入381.76亿元,分别位列百强名单第48位和第54位。[详细]

    2018-07-17:大众网
  • 德州陵城4家在建楼盘被开罚单 最高被罚5万元

    据信用德州官方网站7月18日消息,德州市陵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开出陵建罚决字【2018】8号、9号、10号、1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德州健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德州金国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德州泰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地鑫实业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分别被罚款5万元、2万元、5万元、2万元。 [详细]

    2018-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