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景观建筑作光伏能源 北京大学创新搭建四合院

2018-07-19 15:1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孟志远

北京大学队“未名·SHU”主体结构已经初具雏形(贾春新 摄)

参赛队员正在进行房屋搭建(贾春新 摄)

造型逼真的光伏树不仅可以遮阳,还能为房屋提供能量(贾春新 摄)

  大众网德州7月19日讯记者 祁小丽 实习生 孟志远)苍翠欲滴的叶子在风中轻轻摆动,虬龙般的枝干粗壮有力。在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北京大学赛队的搭建场地,三栋白色的房屋主体已经初具雏形,队员忙碌穿行井然有序,房屋旁边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这棵树是一棵光伏树,看似逼真,实际上是用光伏材料制成的,这也是我们参赛作品‘未名·SHU’的亮点所在了。”看到大众网记者面露惊异,北京大学队带队老师张焱笑着解释道,光伏树是北京大学赛队创新采用光伏景观与建筑一体化设计方式,把光伏板像树叶一样一片片地挂在树干上,以空间换平面,有效利用空间面积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现场将安装3棵光伏树,是光伏发电系统的高度智能集成,也是普通光伏电站的高度浓缩,兼具发电、景观、生活、扶贫等多种功能。光伏树下,可以遮阳避雨,可以休闲娱乐,可以充电停车,可以种植花卉蔬果,这在所有参赛队中都是独特的存在。

  此次比赛北京大学赛队带来的作品名为“未名·SHU”。“未名”即北京大学标志之一未名湖,蕴含自由、民主的北大精神,“SHU”则通过四个声调,分别可以引申成书、塾、属、树等含义,表示书屋、私塾、共属性以及树,表达共享、智能、舒适、创新的总设计理念。“我们此次的参赛作品以‘光伏四合院’形式呈现,是由4个独立的生活单元和一个共享的内部中庭组成的智能房屋,具有语音交互等功能。”张焱向大众网记者介绍道,四合院是中国北方一种传统合院式建筑,四合院的设计风格,体现了中国人开放、包容的思想,也顺应了当下对共享、社交的时代需求,这也是我们最想呈现给大家的根本理念。“未名·SHU”最大的亮点就是从节能、产能和能源管理三个方面去打造一个被动式的超级能耗建筑。“为了这次比赛,我们筹备了近1年的时间,希望我们的设计理念和作品能够打动评委,取得好成绩。”看着在搭建中初具雏形的参赛房屋,张焱露出欣慰的神色。

  此外,北京大学队还从不同的维度来展现建筑里最核心的被动式房屋,即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被动房”是指采用各种节能技术,构造最佳的建筑围护结构和室内环境,极大限度地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使建筑物对采暖和制冷需求降到最低的一种房屋,也是各种技术产品的集大成者——通过高隔热隔音、密封性强的建筑外墙和可再生能源等材料和工艺,使所有消耗的一次能源总和不超过120千瓦·小时/(平米·年)。值得一提的是,“未名·SHU”的搭建还借鉴了中国传统窑洞的原理,在保温、气密性上有所侧重,让房屋对采暖和制冷需求降到最低,同时房屋框架的钢结构本身也具有自重轻、强度高、施工快捷、管线布置方便、施工环境污染少等优点。“别看现在天气很热,但是我们的房屋内却是非常凉爽的,冬天冻不透,夏天晒不透,可以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张焱说。

  由于传统四合院的设计理念,北京大学队最大的挑战是需要在限定工期内,完成五座房屋的搭建。尽管目前北京大学队仍处于主体施工阶段,但是为了节省时间,北京大学队也采取了交叉施工的方式,将室外围搭建和室内装修同时施工。

  “我们要把北大精神传递到德州来,通过这个比赛,着重地去设计充满未来性和舒适性的房屋,或者说我们想建造一座房屋,它是能够代表未来的,充满着对未来房屋、生活一种美好的向往。”张焱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磅!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

    小图1_副本.jpg

    7月18日,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该工程由齐河县人民政府和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近两亿元建设,将直接带动黄河国际生态城快速发展,全面助推齐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齐河外联内通大交通格局。[详细]

    2018-07-18:大众网
  • 服务按秒计时 德州经开区以规范化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经开区建立的区级志愿者服务中心_副本.jpg

    7月16日上午,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办事处长河社区,一场特别的夏令营开幕式正在举行。开幕式之所以特别,是因为此次夏令营的团队组成人员,是以专业社工、基层青年、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者。他们将在夏令营中通过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的方式,陪伴辖区内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有趣的假期。 [详细]

    2018-07-18:大众网
  • 关注隔代教育 西安交通大学联队打造"爷爷家的小阁楼"

    参赛学生在热火朝天地施工_副本.jpg

    “我们这次参赛,是想打造一个类似‘爷爷家的小阁楼’,家里的老人、孩子可以住在一起,相处也更加融洽。”提起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参赛作品——“归家”,西安交通大学——西新英格兰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联队学生负责人娄晔这样向大众网记者介绍道。 [详细]

    2018-07-18:大众网
  • 德州德城区小学学区划分发布 7月21日起开始报名

    权威发布_副本.png

    7月17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德城区教育局获悉,日前,2018年德州市德城区小学学区划分计划出炉,7月21日起开始报名。德城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安排部署了德城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 [详细]

    2018-07-17:大众网
  • “智能房屋+自然风光”清华大学以模块社区应对多元化养老需求

    “中国养老需求日益壮大,让老人享受到自然田园与信息智能相结合的退休生活,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初心。”7月18日,在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媒体见面会上,清华大学的设计理念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详细]

    2018-07-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