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感十足 华南理工大学联队“竹筒屋”解决城市高密度问题

2018-07-25 09:2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孟志远

  

  LONGPLAN室外效果图

  

  LONGPLAN的客厅效果

  

  LONGPLAN的室内餐厅

  大众网德州7月25日讯记者 祁小丽 实习生 孟志远)造型独特的长型房屋在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搭建场地显得有些不同,这是华南理工大学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联合组队带来作品——LONGPLAN(长屋计划),意思就是长形的房屋,提出以竹筒屋为原型的低层高密度狭长型住宅解决城市高密度问题,同时也预示着LONGPLAN将作为一个长期更新的计划起点。

  据了解,在2013年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华南理工大学倾力打造一体化太阳能生态住宅E-CONCAVE,夺得10项单项奖中包括建筑设计、市场推广、舒适度、家庭娱乐等单项在内的5项单项奖第一、1项第二、2项第三,最终总分斩获大赛亚军。在这次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比赛中,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选择了城市住房问题作为切入点,通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了以竹筒屋为原型的低层高密度狭长型住宅解决方案,使用先进的技术降低能耗,创造宜居环境,同时也倡导一种城市人际交往的可持续模式。

  “我们的LONGPLAN是基于高速城市化背景,在城市用地资源并不丰富的条件下,为新兴家庭和年轻租赁用户量身定做,还有一个口号与之相配——‘历史走向未来’。”华南理工大学学生领队王奕程向大众网记者介绍道,在人类的居住历史上,狭长型居住建筑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因此经过在新时代环境下对传统居住空间进行重构优化,赛队整合成了这栋绿色建筑的节能住宅——LONGPLAN(长屋计划)。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原有的住宅解决方案逐渐显示出在生态环境与邻里关系等方面的弊端,而在亟需更新建设的旧城区域,传统的建造方式也难以实施。LONGPLAN可以很好地应对高密度城市问题,为现有的城市居住社区带来更加舒适、节能、生态、高效的生活体验。

  王奕程告诉记者,赛队旨在改善原有狭长式住宅的居住环境基础上,建造一种新型的狭长型住宅LONG PLAN,基于“服务”和“被服务”空间的理性划分,LONG PLAN引入了“集成体”概念,将服务性设施与辅助性空间高度集成,以获得更为舒适的居住环境和灵活自由的空间功能。在能源方面,房屋利用光伏发电作为主要再生能源,结合雨水收集、中水回收等循环措施,实现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将适用于未来的城市开发中。目前,赛队已经完成了侧面封板,项目进展除立面铝板填缝、室内微调修缮,室外灯光也已接近完成。

  此外,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这次对自己作品的目标定位是以一户中产核心家庭为主,合理的空间布局,兼具生态教育与居住舒适的配套设计,灵活拓展的家庭娱乐空间,为年轻一代夫妇提供了合理的选择。高效可变的模块化设计也适应了一部分青年租赁与创客空间的需求,为LONG PLAN最终拓展成为一个舒适而有活力的社区提供了可能。

  “我们学校是第二次参赛,在第一届是独立参赛的,取得了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好成绩。这一次我们是跟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联合参赛队一起来参加这个比赛,也将作品作为一个长期更新的计划起点,希望可以获得更好的名次。”提起此次参赛作品,王奕程骄傲地对记者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