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落幕 华南—都灵理工大学夺冠

2018-08-17 16:2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蒋丽君

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闭幕式(翟岩 摄)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作闭幕致辞 (贾春新 摄)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顾问委员会秘书长尹鸿玺主持闭幕式(贾春新 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康作为学生代表宣读《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德州宣言》(贾春新 摄)

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学生代表王奕程作获奖发言(贾春新 摄)

  大众网德州8月17日讯记者 祁小丽 蒋丽君)8月17日,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闭幕式在太阳能德州小镇举办,主办方负责人及赛队师生共计600余人参加。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出席并作闭幕致辞。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代表德州接受《德州市宣言》。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顾问委员会秘书长尹鸿玺主持闭幕式。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获综合奖一等奖。

  闭幕式上,前美国能源部十项全能竞赛主任、创始人理查德·金,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美国能源部国际事务处高级顾问罗伯特·迪克森分别致辞。参赛的学生代表华南理工大学项目负责人王奕程以及来自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法国布列塔尼联队的学生代表Nathanael在闭幕式上分享了赛队的经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代表参赛赛队发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康作为学生代表宣读《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德州宣言》。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李昂上台将此宣言转交给德州市人民政府,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上台接受宣言。

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获综合奖一等奖(贾春新 摄)

蒙特利尔队获建筑设计一等奖(贾春新 摄)

  闭幕式上同时揭晓建筑设计单项奖以及综合奖前三名。蒙特利尔队获建筑设计单项奖一等奖,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获二等奖,东南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获三等奖。同时颁发综合奖前三名。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为冠军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颁奖,美国能源部国际事务处高级顾问罗伯特·迪克森为清华大学颁发综合奖二等奖,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法国布列坦尼联队和东南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联队并列综合奖第三名,德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为其颁奖。竞赛组委会表彰15名志愿者代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向金鲁班集团颁发特别贡献奖。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作闭幕致辞。陈飞表示,这是一届主题鲜明,富有创新、创意、创造精神的盛会,以赛队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用科学精神、创新智慧和前沿技术搭建起19栋以绿色科技为核心的永久性住宅,将太阳能利用、节能减排与建筑设计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展示了新能源产业创新应用和发展的最新成果,提供了现在和未来新能源住宅的解决方案,增添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绿色动能,开创了行业跨界整合创新、科技互联互通、推动绿色发展的新实践。这次大赛搭建起了德州开展国际合作,深化对外交流的新平台,开辟了与世界新能源前沿知识技术对接合作的新通道,德州市将以本次大赛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密切与主办方的联系,加强与各参赛队的后续沟通,用好大赛创新创意成果,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加快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推动德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闭幕式最后启动第三届SDC报幕活动,第三届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将于2020年举办,大赛组委会将从即刻开始召集第三届SDC的主办城市。

  “拿到这个奖很激动,我们的队员也都感到付出得到了相应的回报。”作为综合奖一等奖的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学生代表赵一平告诉大众网记者,从2016年3月份到现在,两年半的时间,他们见证着纸面上的设计稿在太阳能德州小镇落成、实现。这期间,他们花费了很多心思,遇到了很多困难,在酷暑之下,预搭建3个月,到后来真正来到竞赛场地,同学们非常辛苦。更值得骄傲的是这个房子完全由学生主导,每一张施工图都是学生自己画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学生自己设计的,再加上老师的指导,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据了解,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C)由美国能源部发起,是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借助世界顶尖研发、设计团队的技术与创意,将新能源、节能建筑设计结合在一起,建造功能完善、舒适宜居和可持续性新能源住宅,被称为“未来可再生能源建筑科技的奥林匹克”。本届SDC竞赛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联合发起,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承办,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为支持单位,邀请了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34所高校组建的19支赛队参与,致力于增强人们绿色低碳的环保意识,共同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在竞赛过程中,就“建设设计、市场竞争力、工程设计、沟通展示能力、购买力、热舒适度、家电能耗、起居能耗、家用充电汽车、能源平衡”等10个单项进行角逐,最终由独立专家裁判评比确定名次。

  与往届大赛的临时搭建不同,本次竞赛的参赛作品都将作为永久建筑进行建造,并保留在赛事场地内持续运营。竞赛结束后,太阳能德州小镇将依托竞赛展馆的科技气质,打造以科技博览为主题,融生态、科学、旅游为一体的绿色创新中心,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室内学习、休闲、娱乐场所。德州市将借助此次竞赛,不断整合优质资源,充分挖掘和运用太阳能建筑技术和绿色建筑技术,释放赛会效应。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