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德路|3部旧车起家 德州公交40年车轮滚滚拉动城市变迁

2018-08-23 16:2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祁小丽 刘钊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春风化雨,40年跨越腾飞。大众网德州频道选取有代表性的人物和单位进行深入采访,结合史志资料,推出“改革德路——纪念德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策划,分“致敬”“献礼”“见证”等系列,聚焦40年来德州的改革实践,通过老照片、微视频、回忆录等形式,反映身边变化、命运转折、历史进步,讲述一个个反映德州40年发展变化的故事。 

改革德路|3部旧车起家 德州公交40年车轮滚滚拉动城市变迁

大众网纪念德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记者 翟岩 祁小丽 通讯员 刘钊

  “公司从1976年5月17日成立,那个时候只有三部车和三十来个人,三部车还是破车,开一天除了这个毛病就是那个毛病,新三年旧三年修修补补又三年,就这么凑合着,不管怎么样都不能耽误线路上的营运。”周庆友是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首任党支部书记,回忆起公司的发展历程依旧难掩激动之情。

60年代德州的公交车

  1962年,德州的街道上出现了一辆让人们感到新奇的庞然大物——这就是德州的第一辆公共汽车。后来,投币箱取代了售票员,发行智能公交IC卡,老年人免费优待乘车,“掌上公交”手机APP推出……四十年来,德州的公共交通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也已成为集公交、广告、出租、加气、充电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公益服务单位。

  仓库改成办公室 驾驶员下班开车拉水泥

  1962年,德州的第一辆公共汽车出现在街道上,这辆车开启了德州市区公共交通的先河。1963年,由德州市城建局总务科直管公交车辆。1970年,由德州市政工程队代管。直到1976年5月17日,“德州市人民汽车公司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德州公交事业开始扬帆起航了。提起德州公交的发展变迁,周庆友掰着手指如数家珍。

80年代德州的5路公交车

  1976年5月17日,德州市人民汽车公司革命委员会成立,首任党支部书记周庆友带着30多个人,靠着3辆公交车,撑起了整个线路营运。“那个时候就是仓库改的办公室,办公室就是大家一起围着桌子,只有我一个人独有一张桌子,但也是‘缺胳膊少腿’的桌子。”

1989年穿行在德州街道的公交车

  回忆起当初,周庆友面带沉思,那时候公司盖车间、宿舍,都是自己开车拉砖头拉水泥拉沙子,有的职工汗流浃背,早出晚归,到晚上十点来钟才能回来,开车的开车,搬运的搬运,修理工拉沙子去,驾驶员下了班之后也跟着拉水泥去。1978年,德州市人民汽车公司革命委员会更名为“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从此德州的公共交通事业拉开了帷幕。

  投币箱取代售票员 老年人优待乘车更方便

  2005年8月5日,“叮当”一声响,硬币撞进投币箱的声音取代了公交车上人工售票员“请上车的乘客自觉买票”的喊声,2路车上的崭新的投币箱取代了售票员,成为德州第一条无人售票线路。为了方便统一调度管理,2008年8月,德州公交公司成立信息调度中心,搭建起智能调度平台,数字化、信息化的应用,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进入全面发展期,不断购进新车更换旧车,开辟新的线路,市区主要街道和近郊集镇、街区,都有了公共汽车的“身影”。

2001年的公交车,运营线路还较为单一

  投币箱代替了售票员,节省了人力。乘客自备零钱,上车自觉投币。有售票员,买票还能找钱,但是没了售票员,选择公交出行时,“上车之后才发现没有零钱”的现象时有发生。于是,经过大量调研,到了10月份,德州公交发行了智能公交IC卡,乘客乘车没零钱,一张卡就解决。

2009年3月8日,一条完全由女子车长组成的38路公交线路开通

  2009年5月,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整建制划转德州市交通局,也是这一年,德州公交开始实施老年人免费、优待乘车,在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指引下,开通城际公交线路。德州市年满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乘车;年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老年人可享半价优惠乘车。“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出行能够免费乘坐公交车,不光出门买菜方便多了,等闲下来,还能坐车逛逛德州。”得知这一消息,73岁的刘女士笑呵呵地逢人便夸,德州的公交车越来越便利了。

  “互联网+”新能源 助力低碳绿色出行

  按照德州市委市政府“一心四极”公交一体化发展展略,2012年7月3日,德州市第一条城际公交线路——105路德平公交通车,可直达平原东环公交站。到了第二年的5月16日,第二条城际公交线路德陵104路也开通了。城际公交的开通,极大地扩展了市民的出行范围,市民往返德州市区与下县更加方便、经济、快捷了。

2011年,德州公交积极引进的CNG清洁能源公交车

  此后,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浪潮引领了新时代,德州公交适时引入了智能新技术,信息中心的成立,是德州公交科技应用的里程碑,能够准确反映、真实记录车辆运行状态及各类数据,既规范了车长的服务,又起到了治安防控和安全防范的多重作用。

  2015年5月,德州公交通过云数据技术推出“德州掌上公交”APP,致力于打造移动的乘车指南。“掌上公交”采用直观的模拟地图界面,可方便市民查询本市公交线路、换乘方案、公交车的实时位置等信息。同年,与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充电站两座,保障公交自给。德州公交还积极引进CNG、LNG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已占到车辆总数的97%以上,对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一辆辆深天蓝色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整齐划一,目前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已占到车辆总数的97%以上

如今穿行在德州街头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噪音小能耗低,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提到新能源车,一位手握了多年方向盘的公交司机深有感触,“以前的车噪音大,油味重,没空调,冬天冻得脚生疮,一到夏天就满身得热痱子,而现在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噪音小,易操作,无气味,冬暖夏凉,还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改革开放四十年,德州市民天天乘坐的公交车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固定线路到按需开行的定制公交、从柴油车到新能源公交车。公交站点从寥寥无几到星罗棋布、从人工售票到刷卡、扫码支付。这些改变的背后,是城市公共交通配套体系的完善。

  如今,走在德州的街头,吸引人眼球的不仅仅是一辆辆深天蓝色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不断更新的公交站点整体造型独特,让人眼前一亮,不仅提升城市品味和形象,还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现有车辆达680台,线路46条,员工1000余人,年客运量3300余万人次,已成为集公交、广告、出租、加气、充电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公益服务单位。

  风雨沧桑路,远途伴飞歌。四十年来,几经更迭的德州公交,每一次的升级与突破,都在悄然改变着市民的生活方式。德州公交以“变”促“便”,市区、城郊、农村所及之处基本实现了路路通,为百姓生活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