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德州市主要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 蔬菜、鸡蛋价格大幅上涨

2018-09-04 16: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9月4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汤树静)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据德城、禹城、武城、夏津、临邑、乐陵、齐河等8个县市区的市场价格监测结果显示,8月份,德州市主要粮油副食品平均价格走势呈现上涨的走势。与上月同期相比,农贸市场60个主要品种中有41个不同程度上涨,11个不同程度下降,总水平比上月上涨2.75%。

  小米、绿豆价格上涨,玉米及其制品价格下降。8月份小米农贸市场平均每斤4.23元,比上月上涨4.7%,比去年同期下降3.86%;绿豆农贸市场平均每斤5.56元,比上月上涨5.7%,比去年同期下降4.14%;玉米农贸市场平均每斤0.9元,比上月下降1.1%,比去年同期上涨5.88%;玉米粉农贸市场平均每斤1.83元,比上月下降3.17%,比去年同期下降5.67%。据了解,本月小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新小米尚未下市,陈米市场存粮减少导致价格上涨。

  猪肉价格继续上涨,仍低于去年同期。精瘦肉农贸市场平均每斤12.44元,比上月上涨3.67%,比去年同期下降7.85%;五花肉农贸市场平均每斤10.85元,比上月上涨6.16%,比去年同期下降7.66%;去骨后腿肉农贸市场平均每斤11.9元,比上月上涨5.59%,比去年同期下降4.03%;肋排农贸市场平均每斤17.59元,比上月上涨6.22%,比去年同期下降5.18%。据分析,近期猪肉价格反弹更多属正常季节性回升。下半年进入生猪的传统消费旺季,价格普遍开始回暖;另外上半年猪肉价格跌入低谷,反弹上涨意图明显;再加之今年春季德州市天气寒冷干旱,仔猪流行性腹泻疾病多发,死亡率较高,导致近期出栏批次生猪供给减少,价格上涨。随着中秋、国庆等消费节点的出现和猪肉季节性消费周期的到来,如无特殊情况出现,预计德州市猪肉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鸡蛋价格大幅上涨。白条鸡农贸市场平均每斤7.11元,比上月上涨2.01%,比去年同期上涨3.8%;鸡蛋农贸市场平均每斤4.67元,比上月上涨29.72%,比去年同期上涨11.72%。据分析,本月蛋价上涨明显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德州市今年天气炎热持续时间长,蛋鸡长期受高温影响,产蛋率严重下降,另外高温环境对产蛋鸡造成的热应激影响极为显著,鸡蛋产量减少明显,价格上涨;二是中秋临近,月饼制作企业开始逐步备货,鸡蛋集中需求量相应增加;三是新一轮环保严查在即,小型及不规范养鸡场面临进一轮淘汰,鸡蛋供应进一步缩紧。结合历年来鸡蛋价格变动规律及当前德州市实际情况来看,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鸡蛋价格依旧将以震荡上行为主。随着夏季结束,国庆、中秋等消费节点接踵而至,产能下降和消费环境的好转给鸡蛋上涨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后助力。如无特殊情况出现,预计下半年德州市鸡蛋价格仍有部分上升空间。

  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主要蔬菜农贸市场平均每斤2.64元,比上月平均价格上涨31.34%,比去年同期上涨17.86%。 分类来看,17种日常蔬菜监测品种全部呈现不同程度上涨。涨幅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茄子、油菜和黄瓜,其价格分别较上个月上涨104.76%、86.96%和82.53%,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前期天气持续高温少雨,蔬菜生长减缓,储存困难;二是8月暴雨台风极端恶劣天气来袭,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农田损毁、蔬菜外调现象频发;三是8月正值蔬菜青黄不接的时间,秋菜尚未下市,市场总体供应减少,种种因素共同导致本月蔬菜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现象。

  生猪价格上涨明显。生猪平均每斤6.43元,比上月上涨8.07%,比去年同期下降8.01%。仔猪平均每斤11.64元,比上月上涨7.78%,比去年同期下降21.56%。

  监测数据显示,本月仔猪价格上涨明显。其原因主要是根据生猪生长周期,本月补栏的仔猪出栏时期恰逢农历春节前期。按照往年规律看,届时猪肉价格将达到一年内最高点。因此本月养殖户补栏积极,推动仔猪价格水涨船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