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德州资深铺贴工的一天 揭秘瓷砖吸水小实验

2018-09-04 16: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工人师傅们在为铺设下一块地面准备材料。(贾春新 摄)

  

  蔡向南向记者讲述如何分辨瓷砖优劣。(贾春新 摄)

  记者 蒋丽君

  最近,德州各楼盘进入交房高峰期,新房子交工,装修就成了头等大事。把简单的毛坯房变为“家”,这其中少不了瓷砖铺贴工人的参与。一块块瓷砖是如何规整地嵌入粗糙的墙面和地面,又是如何在新房中发挥着映射整个空间的作用?9月1日,大众网记者走进马可波罗瓷砖铺贴施工现场,用眼睛观察,用身体体验,用纸和笔记录,用相机定格铺贴工人的辛劳。铺贴工人依靠多年经验,教记者如何仅用一盆水鉴别瓷砖优劣。

  

  工人师傅用小锤子小心翼翼地夯实瓷砖。(贾春新 摄)

  9月1日上午,按照铺贴工人发送的位置信息,大众网记者来到了本次体验的场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华嬉庄园小区一位业主家中,一箱箱瓷砖整齐地码放在墙边,正等待着铺贴工的“调配”。穿过客厅,大众网记者看到了此次体验要跟随的两位铺贴工师傅,他们正在专心施工。

  互相介绍后,铺贴工蔡向南开始向记者介绍当天的工作。他们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一般按照施工小区规定的可施工时间上下班,中午基本不休息,在附近买了午饭,吃完接着工作。“现在还算舒服了,天气并没有那么热,前段时间每天高温,我们也不会停止施工,每人配备一个电风扇,走到哪里带到哪里。”蔡向南说话间,记者发现他的头发因为沾满了灰尘,成了当下流行的“奶奶灰”发色。

  大众网记者在房间内转了一圈,发现毛坯墙上不同区域分别张贴着“关水关电关门”、“河沙水泥存放区”、“瓷砖堆放区”等标牌,门口还悬挂着A4纸大小的册子,里面印刷着现场规范管理、客户施工档案、原始房屋接收记录单等内容——这是该品牌瓷砖对铺贴现场的规范化管理,从细节确保瓷砖铺贴的完美收工。

  “好马配好鞍”,好的瓷砖必须由好手来铺设。干净利索的划一刀,用手一按,一根仅有1厘米宽的瓷砖条被切割下来了,大众网记者发现蔡向南操作特别娴熟,“我已经专业铺贴马可波罗瓷砖10多年了,时间长了,天天重复同样的动作,太熟悉了。”蔡向南凭借自己精湛的技术,基本能实现零失误,通过与其他瓷砖及其铺贴技术的对比,客户满意度能达到100%。

  另一位铺砖师傅张培东是蔡向南的老搭档了,俩人已经合作6年,非常默契,各自的工作不言而喻,打造了铺砖界的传奇。他们基本只服务高端客户,凭借俩人的手艺与马可波罗瓷砖的品质,客户源源不断,每年从大年初七到腊月二十八,几乎没有淡旺季,活儿从来没有断过。

  “干这一行久了,手头就能感觉出瓷砖的好坏。”蔡向南向大众网记者透露了如何快速判断瓷砖优劣。他指着墙上贴好的瓷砖说,像这种瓷砖,材料的密度、表面的光滑度和平整度,用手一摸就能感觉到;还有一个决定瓷砖档次的指标就是规格,这从砖缝就可以看出,误差大,砖缝就不规则。他说,好瓷砖只要不是故意砸坏,可以终生使用。

  最后,两位资深铺贴工还给大众网记者展示了行业内判断瓷砖吸水性的小实验,把同样多的瓷砖,泡在同样多的水中,相同时间后,剩余水分多的瓷砖才是吸水少的好瓷砖;相反,瓷砖就会出现洇水现象。

  通过与瓷砖铺贴工人的面对面交流,大众网记者不仅看到了铺贴工的辛苦,也看到了他们的专业。也许在很多人的眼中,装修工人进行着一些简单而原始的体力活动,但这其中也拥有着智慧的火花闪烁,为每一个小家创造了便捷、舒适的生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调研组到德州开展"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专题调研

    W020180904642159448613_副本.jpg

    9月3日—4日,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魏丽、权益保障部部长李东风一行莅临德州,开展为期两天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专题调研。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玉刚参加活动。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德州市开启“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新模式

    德州市举行“警保联动”启动仪式_副本.jpg

    9月4日,“警保联动”启动仪式在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人保财险德州分公司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共同开启新时期交管为民服务、交通事故快处新机制。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记者体验德州资深铺贴工的一天 揭秘瓷砖吸水小实验

    工人师傅们在为铺设下一块地面准备材料。(贾春新 摄)_副本.jpg

     最近,德州各楼盘进入交房高峰期,新房子交工,装修就成了头等大事。把简单的毛坯房变为“家”,这其中少不了瓷砖铺贴工人的参与。一块块瓷砖是如何规整地嵌入粗糙的墙面和地面,又是如何在新房中发挥着映射整个空间的作用?9月1日,大众网记者走进马可波罗瓷砖铺贴施工现场,用眼睛观察,用身体体验,用纸和笔记录,用相机定格铺贴工人的辛劳。铺贴工人依靠多年经验,教记者如何仅用一盆水鉴别瓷砖优劣。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德州市首席技师开始申报 材料提交截至9月7日

    read_image.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近日,2018年度德州市首席技师选拔推荐工作启动,德州各县市区、各单位需于9月7日前,将推荐材料报至德州市人社局。 [详细]

    2018-09-03:大众网
  • 2018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12个项目签约 金额达1.1亿元

    9月4日上午,2018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在德州市平原县举行,来自宝岛台湾的136位杰出企业家齐聚平原,参观考察、交流洽谈、共商合作。恳谈会上12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商场投资、食品生产、农业种植、医养住老等多个领域,签约总金额达1.1亿元。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