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春元:43个项目投资294亿元 临邑码好产业“算盘”再出发

2018-09-06 08: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大众网临邑9月6日讯记者 蒋丽君)“乡村振兴”、“扶贫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现代化农业”……9月5日,德州市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的讲话中,这些国字号战略被多次提到,现场近30名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奋笔疾书,对其发言表示出极大兴趣。林春元提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必须坚持三个“两手抓”,学懂弄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力争打造一个重点产业项目云集的临邑县。

  临邑是德州的东大门,面积1016平方公里,辖8镇1乡3街道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人口54.5万;临邑区位交通优越,104国道穿境而过;临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人墨客倍出;临邑境内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是胜利油田主采区之一。林春元介绍了临邑的“先天”优势。临邑县又是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进行发展的呢?

  “2018年,临邑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全面发力、全面求强、全面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林春元掷地有声地说,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1-6月份,临邑实现GDP153.2亿元、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亿元、増长14.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高新技术产值占比35.8%、提高1.64个百分点。

  林春元强调了临邑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上,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载体不放松。一二三产、城市建设、民生事业都要以项目为抓手、为依托,项目工程化,工程项目化,工程责任化。在贯彻实施过程中,坚持三个“两手抓”:

  坚持一手抓政策研究,一手抓产业规划。因地制宜,实现上级政策与本地实际的有机结合,逐步放大优势、补齐短板。林春元说,在三产融合发展中,临邑县把农业进行细分,从种植、植保、收割到深加工,同时包含养殖业,把每一个环节做成一个产业,以此实现农业现代化。目前正在推进的引以为豪的项目不在少数,临邑打造了样本式的智慧农业大棚,用先进的设施、设备和种植方式,商业化批量生产安全和质量稳定的蔬菜,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打造了农业市场化的样板。同时,凤湖湿地公园的建设、索通齐力碳材料公司的成立、宿安乡万亩高品质蔬菜园的建设、汉世伟生态养殖项目等都是产业完美规划的突出表现。

  坚持一手抓行政推进,一手抓市场化运作。完善工作体系,实施工业转型升级等12条工作线,分别由县领导牵头实施、全权负责,凡市场能办的都交给市场来办,凡能用市场化运作的都实行市场化运作。临邑探索出了一条唤醒村域沉睡资源的“边角经济”发展模式,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全面发展。

  坚持一手抓存量提升,一手抓增量引进。一边用高新技术进行改造嫁接,一边注重增加新经济占比。今年以来,临邑储备新动能转换项目43个、总投资294亿元,索通发展预焙阳极等6个项目列入省项目库,总投资104亿元;32个列入市项目库,总投资238亿元;13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17个项目列入市工业重点技改项目。

  “在新一轮的发展中,临邑要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先行军。”林春元对临邑的发展信心满满,他也希望能得到全国媒体的关注,把临邑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展现给全国、展现给世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9月7日起德州市施行殡葬全民普惠政策

    W020180905347944917683_副本.jpg

    9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民政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8月6日,德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实行惠民殡葬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自2018年9月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施行殡葬全民普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丧户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和一年内骨灰寄存费用全部免除,实现殡葬“四项基本服务”项目政府买单。 [详细]

    2018-09-05:大众网
  • 省调研组到德州开展"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专题调研

    W020180904642159448613_副本.jpg

    9月3日—4日,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魏丽、权益保障部部长李东风一行莅临德州,开展为期两天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专题调研。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玉刚参加活动。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齐河黄河大桥(漫画版)

    TIM截图20180905171305_副本.png

    [详细]

    2018-09-05:大众网
  • 绿色崛起正当时 黄河两岸奏响协同发展活力交响

    W020180905426571780676_副本.jpg

    自从5月16日齐河黄河大桥通车后,刘忠华和赵艺贞再也不觉得是异地恋了。虽然工作地点还是一个在济南,一个在齐河,但见面方便了,心理上也就不觉得远了。在他们看来,这座大桥就像“鹊桥”一样,巩固了两人之前的感情,甚至幻想着今后拍婚纱照时也选择在大桥附近。[详细]

    2018-09-05:大众网
  • 德州市工商系统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

    9月5日,记者从德州市工商局召开的全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了解到,从即日起至12月底,德州市工商局将在全市工商系统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对发现的各种不良现象将作出严肃处理。[详细]

    2018-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