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起德州市施行殡葬全民普惠政策 减免殡葬四项基本服务费

2018-09-05 09: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9月5日讯记者 翟岩)9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民政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8月6日,德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实行惠民殡葬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自2018年9月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施行殡葬全民普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丧户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和一年内骨灰寄存费用全部免除,实现殡葬“四项基本服务”项目政府买单。

  《通知》包括五个部分的内容:《通知》包括五个部分的内容:一是殡葬基本服务免费对象。阐述了惠民殡葬政策的适用范围:1.具有德州市户籍去世火化的居民;2.未登记户口的婴儿及本市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儿童;3.在我市救助管理机构死亡且经相关部门确认无法查明身份的被救助人员;4.驻德大中专院校全日制非德州市户籍的学生;5.驻德部队的现役军人;6.本市接收的待安置期间的退伍军人;7.公安部门经办处理的未知名尸体。

  二是免费项目及标准。明确规定了四项基本服务的减免范围,包括:1.遗体接运费(含馆内抬尸费和消毒费);2.三天内遗体存放(含冷藏)费;3.扒灰火化炉遗体火化费;4.一年内骨灰寄存费。

  三是申请材料和办理程序。办理程序共分为三步:申请、审核和免除。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实行属地管理,需经办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以及医疗机构(含疾病控制机构)出具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居民死亡推断书》)或者村居委会、公安部门出具的死亡证明,到户籍所在地的殡仪馆填写《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并根据死者不同情况提交相应材料。户籍所在地的殡仪馆对材料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根据免除项目和标准免除相关费用。在户籍所在地死亡但到户籍所在地以外火化遗体的服务对象,不予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

  四是经费保障。免除基本丧葬服务费用所需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由市与县(市、区)财政按照2:8的比例分担,实行“先预拨、后结算”的办法,由市、县(市、区)财政部门计算出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所需经费,于每年4月底前将资金预拨到位。

  五是相关要求。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实际,将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总体规划,确保此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要建立完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免除操作规程,确保程序严格规范。各殡仪馆要加强内部管理,及时公开公示相关政策和数据,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执行物价标准,认真做好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免除相关工作。

  据了解,殡葬惠民政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德州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为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德州市2011年11月1日曾出台《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减免部分群众基本丧葬费用的通知》,政策施行以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但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该政策已经不能适应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亟需实施殡葬全民普惠的政策。为满足群众需求,进一步加大殡葬惠民力度,德州市依据民政部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规定及2018年4月4日全省深化移风易俗促进殡葬改革电视会议上王书坚省长的讲话要求,参照其他地市相关做法,汲取先进经验,并对各县(市、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同时广泛征求德州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物价局、德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7个部门意见建议,最后出台了《关于实行惠民殡葬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政策实施后减免四项基本服务费用(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一年内骨灰寄存),按实际发生额减免,将大大减轻老百姓的治丧负担,有效改善民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绿色崛起正当时 黄河两岸奏响协同发展活力交响

    W020180905426571780676_副本.jpg

    自从5月16日齐河黄河大桥通车后,刘忠华和赵艺贞再也不觉得是异地恋了。虽然工作地点还是一个在济南,一个在齐河,但见面方便了,心理上也就不觉得远了。在他们看来,这座大桥就像“鹊桥”一样,巩固了两人之前的感情,甚至幻想着今后拍婚纱照时也选择在大桥附近。[详细]

    2018-09-05:大众网
  • 省调研组到德州开展"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专题调研

    W020180904642159448613_副本.jpg

    9月3日—4日,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魏丽、权益保障部部长李东风一行莅临德州,开展为期两天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专题调研。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玉刚参加活动。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德州市开启“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新模式

    德州市举行“警保联动”启动仪式_副本.jpg

    9月4日,“警保联动”启动仪式在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人保财险德州分公司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共同开启新时期交管为民服务、交通事故快处新机制。 [详细]

    2018-09-04:大众网
  • 齐河黄河大桥(漫画版)

    TIM截图20180905171305_副本.png

    [详细]

    2018-09-05:大众网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启动

    9月5日下午,由中共临邑县委宣传部主办,大众网德州频道承办的“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未来2天,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新华网、中青网、澎湃新闻网等2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近30名记者,将围绕临邑县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社会民生以及旅游服务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领域重点工作和亮点成就展开集中采访报道。 [详细]

    2018-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