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德州市通报六起典型案例

2018-09-07 12: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赵凤瑞

德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德州9月7日讯见习记者 赵凤瑞)9月7日,德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德州市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六起典型案例。

  据了解,自1月23日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的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重手,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聚焦十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重点对象,准确研判涉黑涉恶犯罪动向和特点,扎实深入开展线索大排查、大核查行动,最大限度地深挖内幕性、深层次线索,确保不留死角、清仓见底,为精准打击提供依据。公检法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主动出击,狠抓督办,确保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形成震慑。

  组织市县两级新闻媒体单位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滚动式、常态化宣传报道。各县市区在城乡交通沿线和公园、大型商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宣传。发动乡镇、村(社区)通过广播站、墙体粉刷、宣传栏、挨家挨户印发明白纸等形式开展宣传,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支持度。广泛公布举报电话、邮箱、信箱等,认真做好群众反映线索督办工作,实行线索专项交办督办制度。各级各部门健全完善了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移交、台账管理、分流交办、情况通报等制度,确保群众反映的线索件件有结果、件件有着落。

  坚持深挖彻查、强基固本,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德州市纪委将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相结合,开展大规模、交叉式的明察暗访,建立了与政法机关问题线索移送反馈“快速通道”,加大对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查处力度。德州市委组织部将扫黑除恶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严格落实“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15字正向选人标准,严把“两委”换届入口关和人员审核关,开展“两委”换届专项督查,选好基层“带头人”。以全市开展“三大”活动为契机,持续整顿基层软弱散党组织,下大力气抓好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各部门不断深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强化源头预防,形成长效机制。

  下一步,德州市将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侦破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铲除社会毒瘤,坚定不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迅速启动新一轮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发动群众,进一步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聚焦工作重点,持续发力,确保尽快再突破一批案件,再打掉一批“保护伞”,再形成一批战果。坚持边扫边治边建,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完善重点地区、领域、行业日常监管制度,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有效巩固斗争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

  通报六起典型案例

平原县周某杰重大涉黑恶团伙案件

  2018年1月,德州市公安机关打掉以周某杰为首的重大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破获刑事案件13起,查封涉案房产4套,查扣涉案资金400余万元。

  经查,自2017年以来,周某杰通过注册成立中小企业互助中心,以赵某、林某芳为骨干成员,先后纠集社会闲散人员董某军、韩某明等10余人,向平原民办企业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该团伙通过伪造虚假借款合同、强迫受害人签订调解协定等方式,采取威胁、恐吓、殴打等手段,大肆实施诈骗、非法拘禁、故意伤害、虚假诉讼、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秩序,社会影响恶劣。

齐河县侯某松重大涉黑恶团伙案

  2018年1月,德州市公安机关打掉以侯某松为首重大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刑事案件9起,查封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经查,自2011年以来,犯罪嫌疑人侯某松、侯某敏兄弟二人笼络侯某涛、李某庆等社会闲散人员,以非法牟利为目的,放高利贷,暴力讨债,实施非法拘禁、妨害作证、串通投标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以侯某松、侯某敏为首,以侯某涛、李某庆为骨干成员的重大涉黑恶犯罪团伙,社会影响恶劣。

运河开发区王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2018年1月,市公安局运河开发区分局成功打掉一“软暴力”讨债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经查,以王某宇为首的犯罪团伙,从事“替人要债、收取提成”等不法活动。该团伙成员不务正业、混迹社会,以替他人讨债为生,依仗王某宇“小十八”的社会名气,采用纠缠被害人、轮流盯靠、到被害人单位滋事、追堵被害人驾驶的车辆、私自对被害人的车辆安装定位追踪器、制造车辆剐蹭事故等非法手段催要欠款,侵犯被害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扰乱其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社会影响恶劣。

陵城区宋某明涉恶团伙案件

  2018年5月,市公安局陵城分局打掉以宋某明为首的重大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刑事案件15起。

  经查,近年来,宋某明、白某、夏某等人常年纠集在一起,争夺砂石料市场、垄断小麦收割市场、强揽建筑工地施工权。该团伙持搞把、砍刀、电警棍殴打、威胁、恐吓当事人、阻挠工地施工,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在当地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临邑县郝某萍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2018年3月16日,郝某萍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由临邑县人民法院判决,首犯郝某萍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这是全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一审成功判决的第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经查,自2016年以来,郝某萍等5人通过色情服务进行敲诈勒索非法获利。该团伙由郝某萍、李某倩通过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聊天寻找目标,与被害人见面并发生性关系,由谷某同、李某、陈某等人冒充家属进入房间“捉奸”,使用暴力、威胁等手段,敲诈勒索或抢劫他人财物,先后在商河、临邑、济阳等地跨区域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致一人轻伤,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齐河县刘某华涉恶团伙案件

  2018年4月,齐河县公安局打掉以刘某华为首的农村痞霸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破获案件9起。

  经查,自2010年以来,刘某华利用自己村两委成员的身份,纠集刘某平、刘某保、刘某水等人,多次以管理麦田、鱼池为由,以暴力、威胁、滋扰、纠缠、聚众造势等手段,侵占集体财产、寻衅滋事、敲诈勒索。严重扰乱农村治安环境,破坏经济生活秩序,社会影响恶劣。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今冬明春供热工作“硬指标”出炉 11月15日零时达标供热

    TIM图片20180914173024_副本.jpg

    距离今年11月15日德州市中心城区正式供热还有两个月时间,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今冬明春供热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2018-2019年度德州市中心城区采暖季供热准备工作已经拉开序幕,按照本采暖季供热工作部署,德州市中心城区所有供热企业10月31日12时具备冷循环条件,11月7日12时具备条件的小区(单位)全部热循环到户,11月15日零时达标供热。[详细]

    2018-09-14:大众网
  • 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 本周末起德州市多阴雨

    TIM截图20180914164934_副本.pn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受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的影响,德州的晴好天气将暂退舞台,一连串的阴雨天正蓄势待发,不出意外,即将到来的周末将会是阴雨相伴,市民外出切记备好雨具。[详细]

    2018-09-14:大众网
  • 德州以文化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让美丽乡村更有"里子"

    W020180331396261409117_副本.jpg

    9月1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从近三年看,德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不断增加,占GDP比重也逐年提高。截止2017年底,德州市文化产业投资项目个数为146个,居全省12位,投资个数较同期增长30.4%,增速居全省第4位。目前德州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发展步伐加快,在乡村振兴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详细]

    2018-09-14大众网
  • 德州市纪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read_image.png

    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纪委获悉,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严明党的纪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详细]

    2018-09-13大众网
  • 德州市开展节前月饼专项抽检及监督检查

    中秋佳节临近,为规范市场秩序,确保月饼质量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月饼,从9月7日起,德州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月饼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详细]

    2018-09-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