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凯帝斯用“科技重锤”敲响“发展之音”

2018-09-10 09: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凤瑞 李翔宇

凯帝斯总经理刘运来在车间查看生产情况

凯帝斯车间,技术工人正在进行生产操作

  大众网德州9月10日讯见习记者 赵凤瑞 通讯员 李翔宇)2000年,中国汽车转向装置试验测试技术研讨会在安徽黄山召开,时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转向技术分会秘书长的毕大宁,在会上做了关于《汽车测试技术》的主旨演讲。当时,毕大宁先生预测到,中国的汽车市场接下来会呈现一个井喷的态势,汽车行业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是令他担忧的是,国内汽车制造技术相对落后,尤其是测试技术更是薄弱,而测试技术薄弱的最关键原因就是软件技术的落后。毕先生的演讲让当时还是一名软件程序员的,现山东凯帝斯工业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运来热血沸腾。会后,他主动敲开了毕大宁先生的门,缘此,开启了他在汽车行业的征程。

  在凯帝斯的会议室,一本名为《攀岩者》的读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刘运来说,这本《攀岩者》杂志是凯帝斯近年来发展的完美见证者,也是凯帝斯企业文化的象征。他说,一个企业只有拥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砥砺前行。

  时光回到2003年,这一年是刘运来从软件行业到汽车行业转型的一年。“在创业期我们只有六个人,试验室就在德城区的一个小仓库里,当初的六个人,兼顾了工程设计、软件开发、机械装配、后勤等工作,这就是最初创业规模,那时候朋友从日本带回来一台原装的汽车电子助力转向器(EPS),电子助力转向是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汽车转向技术,国内当时还没有这项技术,为了进一步研究,我们还专门搭建了一个试验测试平台,在当时比较艰苦的条件下,我们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制定出国内第一个EPS企业标准,和现行的国家标准基本吻合。”刘运来自豪地告诉记者。

  经过时间和辛苦劳作的淬炼,现在的山东凯帝斯工业系统有限公司(下简称凯帝斯),是一家拥有“双软”资质的高科技企业,下设研发中心、制造基地、汽车零部件试验室、中泰华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子信息业务)四大业务板块,业务涵盖汽车零部件及整车试验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产线装备制造、试验室外包服务、转向器项目立项咨询以及车用电子产品的研发。

  业务范围越广,技术含量越高,需要的科研力量就越大。为此,凯帝斯成立了研发中心,以自主研制和开发为主导,进行车身、动力总成、底盘、电气、工艺等方面的产线装备、试验室装备的研制和开发项目,形成了独立的自主品牌,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工作体系。产品覆盖中国大陆、北美、日本、欧洲市场,年销售额达到3-4千万元。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上升,产值的不断升高,有一个问题却让刘运来伤透了脑筋。“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技术人才,而且是高技术人才。”刘运来告诉记者,凯帝斯现在拥有一套精准的人力资源考核机制,同工不同酬,在政府给与高学历人才补助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学历,分别追加1000元、2000元、3000元的学位补助,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吸引人才。目前,凯帝斯共有员工60余人,其中2/3以上都是技术人才,2/3技术人才里面,1/2的是研发人员。“我们现在在汽车转向系统测试装备上已经做到了全国第一,六七个产品在全国具有绝对的竞争力,接下来凯帝斯除了发展现有业务外,准备拓展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的技术人才。”刘运来说。

  谈及未来发展,凯帝斯研发总监韩彬告诉记者,未来,凯帝斯除了涉足汽车转向系统和制动系统外,还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做较大的投入。公司已经预感到了新能源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国家支持力度大,全国在新能源领域投入都比较高。中国电动车看山东,山东电动车看德州,德州低速新能源电动车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怎样把公司的研发技术和当地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这是凯帝斯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测试技术方面,凯帝斯将重点放在新能源汽车测试方面,在汽车自动驾驶、智能驾驶方面下足功夫。韩彬说,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未来汽车必然会走向半自动、自动驾驶。而转向系统、制动系统和半自动、自动驾驶是密不可分的。中国汽车要想实现自动化驾驶还需要5-10年,在这5-10年的时间内,将是凯帝斯发展的黄金时期,凯帝斯将充分利用这段时期实现技术的突破。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和工业化将高度融合,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比重越来越大,软件和硬件两条腿走路,双脚并行,在自动化和智能化上齐头并进是凯帝斯不变的选择。

  “现在仅仅依靠我们自己实现新领域的突破,还有一定的差距,接下来我们会加强和国内高校的合作。”刘运来说,凯帝斯目前的产品研发属于应用级开发,而到了原理级开发就需要更强的科学技术,促进企业和高校合作,不但可以解决人才资源问题,还能在项目研发上实现突破,企业把需要解决的科研问题交给高校,高校把科研成果交给企业,企业又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投入市场,这是校企合作的双赢。

  新时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经展开的如火如荼,接下来的凯帝斯将致力于标准化建设,包括产品标准化和技术标准化,通过标准化建设可以大大降低技术人员的难度,提高产品的复用性。做“金品工程”、树“国际品牌”,是凯帝斯赖以生存的经营理念,公司致力于民族汽车工业制造水平的持续提升,为早日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美好蓝图贡献凯帝斯人的力量,刘运来说,这也是凯帝斯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 德州供电公司 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详细]

    2018-09-10:大众网
  • 项目建设+精准服务 临邑双轮驱动新旧动能转换

    每小时可生产2.4万个面包、3万面饼;年产5万吨调味料,可消化面粉20万吨,球生菜1万吨,分割鸡肉1.6万吨,年创产值可达7.3亿元,上缴税收2700余万元…… [详细]

    2018-09-09:大众网
  • 第七届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开幕

    W020180908527935068173_副本.jpg

    金秋九月,山东省乐陵市30万亩枣林里,颗颗小枣如玛瑙般缀满枝头。9月8日,2018第七届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如期举办。[详细]

    2018-09-09:大众网
  • 扩散!德州新增9处违停自动抓拍!

    TIM截图20180907093834_副本.png

    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决定自2018年10月6日起,在以下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违法停车、压线、逆行、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并相互转告,共同维护好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乐陵市“9.9”意外伤亡事故原因初步调查通报

    2018年9月9日19:20左右,乐陵市杨安镇孙栾村一村民家中发生意外爆炸。 [详细]

    2018-09-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