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才企“互哺”激活人才“原动力” 实现以才生财

2018-09-10 15: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金吉鑫 姚向阳

  大众网德州9月10日讯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金吉鑫 姚向阳)“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是每个制瓷工匠希望达到的工艺境界。在平原县安华瓷业技术部实验室内,32岁的技术骨干王坤正在和他的团队交流玉制瓷工艺,解决工艺上的问题对于他来说就像是家常便饭了。王坤在安华已经工作了10个年头,研发产品30余个,破解了多个技术问题。这么好的人才,安华是如何请来的?据了解,王坤是个地地道道的平原人,2004年考入景德镇陶瓷大学学习,由于家庭困难,安华瓷业资助其上完大学,毕业后便扎根于安华瓷业。

  “外引人才成本非常高,人才与企业对接也需要时间融合,而培养一支本土的人才队伍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安华瓷业总经理王志平说道。多年来,安华瓷业与平原一中密切联系,家庭困难又热爱陶瓷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安华免费进行资助,毕业后为其提供就业岗位。

  安华瓷业成立之初,董事长王志安就意识到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懂就要去学。凭借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2000年,安华瓷业将15名技术员工免费送到景德镇陶瓷大学脱产学习3年,如今,这批技术员工已经担任了生产部、造型部、技术部、研发部等部门的重要负责人,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

  作为平原县纳税过千万企业,不断坚持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在育才的同时,还积极和高等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景德镇陶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及行业先进企业都建立合作关系,每年5次组织员工到合作院校进行交流学习,双方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信息共享、生产写作等领域展开广泛的合作。目前,安华瓷业已拥有博士1名,研究生3名,本科80名,为企业创新提升、加快转型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在加大业内人才培养力度的同时,安华瓷业积极倡导“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采取人才交流合作、兼职聘用、业务指导、合作开发项目等方式,加大外来人才引进力度。

  重皮缺陷问题在制瓷行业内是多年来发展的瓶颈。记者采访时,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刘文茂教授已在安华瓷业进行业务指导十余天了,在他的帮助下,通过调整注浆配方和工艺,重皮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这项技术的突破可为企业成品率提高5%,每年节约成本100万元。

  今年5月份,在广州陶瓷先进技术博览会上,安华瓷业购买了目前最先进的陶瓷酒瓶全自动检测线,可提高3倍的检测效率,降低漏检率,还可避免人工检测带来的瓶身污染。“人才引进归根结底带来的是技术的创新,优秀人才我们望尘莫及,但他们创造的先进技术我们直接拿来就可以用。”王志平说道。

  安华瓷业专门为外地优秀人才提供人才公寓,只要人不走,房子可以永久居住。同时,实行人才合理流动,在职务上形成梯状分布,不仅能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竞争思维,也能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人才梯队。42岁的张淑芳,32岁时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经过两年的锻炼成为车间主任,同期和她一起提拔的8个副主任,如今全都担任重要岗位负责人。

  在人才这一“原动力”的助推下,安华瓷业在成长中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去年,安华瓷业年总产值2亿元,实现20%的高速增长。现如今,安华已研制3000个陶瓷瓶品种,畅销全国近二十个省市,200个酒瓶品种被世界吉尼斯大全作为珍品收藏,已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陶瓷酒瓶生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业标准制定单位,全国唯一一家中国陶瓷酒瓶生产设计研发基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 德州供电公司 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详细]

    2018-09-10:大众网
  • 项目建设+精准服务 临邑双轮驱动新旧动能转换

    每小时可生产2.4万个面包、3万面饼;年产5万吨调味料,可消化面粉20万吨,球生菜1万吨,分割鸡肉1.6万吨,年创产值可达7.3亿元,上缴税收2700余万元…… [详细]

    2018-09-09:大众网
  • 第七届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开幕

    W020180908527935068173_副本.jpg

    金秋九月,山东省乐陵市30万亩枣林里,颗颗小枣如玛瑙般缀满枝头。9月8日,2018第七届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如期举办。[详细]

    2018-09-09:大众网
  • 扩散!德州新增9处违停自动抓拍!

    TIM截图20180907093834_副本.png

    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决定自2018年10月6日起,在以下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违法停车、压线、逆行、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并相互转告,共同维护好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详细]

    2018-09-07大众网
  • 乐陵市“9.9”意外伤亡事故原因初步调查通报

    2018年9月9日19:20左右,乐陵市杨安镇孙栾村一村民家中发生意外爆炸。 [详细]

    2018-09-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