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迎复审 看德州老城区文明交通新变化

2018-09-11 17:5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肖华荣 张亚磊 于潘蕾

民警清障拖移违法占道停车的非机动车和电动三轮、四轮车

迎宾路火车站路附近路段没有了往昔的拥堵

  大众网德州9月11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肖华荣 张亚磊 于潘蕾)自德州市创城迎复审工作开展以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于今年5月份抽调40%的外勤民警、60%的辅警组建“创城专班”,作为创城迎复审工作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对照迎复审工作实施方案,将影响城市文明形象、造成交通秩序混乱、引发道路拥堵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作为整治重点,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迎复审工作,以决战决胜的态度认真做好迎复审各项工作。

  9月11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跟随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在德城区三八路、太平街、吕家街、火车站周边等问题突出的路段进行巡查,发现通过常态化的交通集中整治,德城区的道路交通有序通畅、标识设施完备整洁、司乘文明礼让,道路交通秩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乱停乱放少了 人车各行其道

  德城区三八路马路两侧商铺林立,大型商超和医院密集,尤其是人才市场附近路段,马路狭窄,但车流量、人流量较大,时常会交通拥堵。上午9时,德城区人才市场门前求职和招工的人群接踵而至,但三八路上交通秩序却井然有序,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车辆乱停乱放以及非机动车逆行等现象明显减少。

德城区三八路,交警将一辆违停的电动三轮车拖走 

  电动三轮、四轮车非法营运,出租车乱停车、随意上下客一直是影响德州汽车站、火车站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一个大问题。上午10时,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火车站附近的迎宾路上看到,出租车司机自觉地将车停在专门规划的候车区能等客,往日横行穿梭的电动三轮、四轮车也看不到了,整个现场秩序井然。

  在太平街上,大众网记者发现,原来马路两侧摆摊的小商小贩不见踪影,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基本没有了,道路更加畅通,不再拥堵。但仍有个别市民我行我素,随意将电动三轮、四轮车停放在未施划车位的人行道上,把盲道也挡住了。对此,现场执勤民警采取以劝导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和教育,对一些不听劝阻、屡教不改的车主,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纠一起,及时清障拖移违法占道停车的非机动车和电动三轮、四轮车,并给予行政处罚。

德城区太平街,马路两侧违停车辆被拖走 

  “自创城迎复审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大队全员上岗、全警动员,在辖区设立30个执勤岗点,专项治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正在执勤的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马千里告诉大众网记者,对查处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采取现场罚款、交通安全知识答题、路口义务执勤“三选一”的模式进行处罚,既起到整治效果又发挥了宣传教育的作用。

  面临德城区老城区基础设施落后、交通违法乱象多的实际,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不断夯实创城必胜的决心,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宁愿付出超出其他单位十倍的努力,力争使德城区的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显著的改善。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深入贯彻落实德州市公安局和德州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市区道路公共停车管理的通告》,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医院、车站、商贸区、人口密集区等周边街道的集中整治,及时清障拖移违法占道停车的非机动车和电动三轮、四轮车,特别针对占用盲道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进行大范围的强化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清障拖移违法非机动车、电动三轮四轮3200余辆,查处机动车违停21000余起,辖区内违法停车乱象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在保障主干道通行畅通的前提下,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积极联合城管部门,对东地路、新华路、新湖路、育英大街、建设街等20余条支路占道经营的小商小贩进行集中清理,全力肃清支路秩序、充分发挥“毛细血管”的分流作用。期间,该大队联合城管执法局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7次,城区各支路的通行能力明显得到提升。迎复审期间,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累计查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5460起,批评教育2850人次、处罚560人次、参与义务执勤890人次、现场答题1160人次,中国式过马路、非机动车逆向行驶闯红灯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交通设施“硬件”升级 老街旧巷“焕然一新”

  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德城区吕家街的德州第五中学北校区看到,周边的吕家街和建设街全部改为了单行道,尤其是吕家街路面焕然一新,道路标志齐全,十分醒目,马路两侧人行道均安装了隔离地桩,没有随意停放车辆的现象,一改往昔拥堵混乱的交通秩序。

德城区吕家街经过路面提升改造,焕然一新 

  “我每天6点来这里执勤,晚上10点才下班,主要就是维持这条路的交通秩序,防止车辆乱停乱放。”正在校门口执勤的创城网格员郭占国告诉大众网记者,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早在开学前,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重新进行了改造提升。

  据了解,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定期组织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查看重点路段是否设置警告标志和防护设施,现有标志信息是否存完善、是否有缺损现象,标线是否存在磨损、模糊不清及防护设施是否有缺失、损毁等情况,逐段逐个进行勘查、分析、研判,切实摸清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标志标线设置和安全设施情况,一经发现存在问题立即整改。为深入贯彻落实德州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货运车辆通行管理的通告》精神,改善城区居住环境,更好地净化主城区道路交通环境,该大队联合城管部门在辖区5处路段安装智能限高设施,加强对大型车辆的管控力度;为保障辖区道路交通秩序良好,缓解校区周边道路通行压力,该大队经实地分析研判后,将建设街、和平街、吕家街道路改为全天24时单向通行,改善了道路通行秩序;为推进创城复审迎检工作,使广大驾驶人牢固树立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意识和习惯,大队在辖区增设11处礼让行人标线标语,努力行成车让人、人让车,文明出行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从今年5月份至今,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积极协调交警支队、德城区政府争取资金,施划道路标线22万平,更新安装护栏3万余米,更换安置防撞桶600余个,安装道路交通标识标牌200余块,提高了城市道路交通能力,确保广大市民安全顺利出行。

  文明出行全民参与 共创交通文明之城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一会儿再过马路!”在德城区主要干道交叉路口处,经常能看到身着统一的黄绿马甲,手持小红旗,协助交警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志愿者和交通协管员。

  “请不要闯红灯”“请走斑马线”,是这些志愿者们曾经说的最多的两句话。

  现如今,多数市民能根据交通志愿者的指引,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的人少了,这两句叮嘱几乎也听不到了。

  据了解,为确保德州市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行动持续有效的开展,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坚持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格局,由德城区政府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到此次行动中。就当前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存在的乱点、难点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就拟采取的措施进行了研究、就可能存在的困难和应对措施进行了预期研判,制定了详细的专题报告上报区政府。明确了交警、城管、交通、教育等部门的职责,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加强协调配合,专项治理和后续保障相结合,努力构建专项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同时该大队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挖掘交通秩序治理的潜在力量,以文明单位共建为契机,深入推进迎复审工作的进行。

  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领导班子多次对文明单位所分包的路口和路段进行实地考察,分析分包路段存在的交通乱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共建优势,把迎复审工作落到实处。各文明单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在各单位分包路段定岗执勤,劝导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真正做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倡导广人民群众摒弃交通陋习,共同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行动中,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共联合德州市直文明单位15家、区直文明单位67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2次,恳谈会2次,形成共治合成意见建议12条,初步确定文明交通示范路段路口4处,文明共建工作已初见成效,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还积极邀请新闻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参与,充分利用和发挥微博、微信、微视和客户端等“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速度快、传播广、参与度高”的传播优势。自5月份以来,该大队组织开展社会化宣传活动76次,发放宣传资料7200余份,悬挂张贴宣传标语130幅、制作宣传展板45块,不间断地进行传统媒介宣传310余次、自媒体宣230余次,将线上线下宣传有力结合,更广泛的普及交通安全常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强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防护意识,弘扬文明交通正能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