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旅” 乐陵南部生态区勃发绿动能

2018-10-31 10: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贾鹏 郝坤

南部生态区全景(点击查看)

调味品标准化种植园区的辣椒已经成熟。

采访团记者在乐陵南部生态区采访。

  大众网乐陵10月31日讯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贾鹏 郝坤)沿路前行,青绿色的梧桐叶随风摆动,农田与蓝天遥遥相接。10月31日,“喜看三十年新变化·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记者一行来到了乐陵南部生态区,体验生态与文旅结合的田园风光。一幅养眼的生态画卷、一张动人的民生图景正徐徐铺开在记者们眼前。

  自2017年10月,乐陵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南部生态区,以“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总目标,集中精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区、特色乐陵的展示区、国家农高区的示范区、现代智慧农业的生态区。南部生态区东起碧霞大街(原规划四路)延伸线,西至京沪高速公路,北起S314、315一线,南至德滨高速。总面积53平方公里,涉及市中、云红、郭家、杨安镇、丁坞等5个乡镇(街道)、65个村庄,总人口31000余人,重点发展小枣、调味品、马铃薯三大特色产业。

红色的辣椒长势喜人,吸引记者拍照。 

  南部生态区核心区集中精力打造山东乐陵·百味乐园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项目覆盖19个自然村,占地面积3.9万亩。田园综合体功能布局为“ 一心一带四区多组团”,其中“一心”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一带”为农旅融合发展观光带;“四区”为调味品标准化种植区、果蔬标准化生产功能区区、观光体验农业功能区和生态循环农业功能区;“多组团”为多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组成的美丽乡村组团。现已聘请北京中桥政研和中国农科院,为南部生态区及核心区内的变电站、电网、水系、林木、土地、道路等方面完成高标准设计规划,逐步完善核心启动区内路、桥、涵、闸沟渠等基础设施,推进水系连通工程。

  在调味品标准化种植区,放眼望去,满目红色的辣椒地在绿树映衬下,显得格外好看。记者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或俯身采摘、品尝,体验了一番田园采摘的乐趣。“这里的空气很清新,生态区的整体规划布局也比较完善。”来自齐鲁晚报的记者马志勇说道,相信等全部建成后,一定会吸引很多人前来感受田园风光。当前,南部生态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包括涉及市中街道苏家、冯家、李连池等6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马颊河湿地公园项目、占地160余亩的百味乐园综合体项目、康养项目、为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占地1867亩的材果兼用核桃高效经济林示范基地项目。

  下一步,乐陵南部生态区也将重点从构建优美自然的城市景观体系、打造宜居友好的生态社区模式、积极探索新型产业化道路三个方面入手,集中打造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种养示范、农业观光、产品深加工、为农服务等功能版块于一体的新型园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樊廷雷:擦亮四张“名片” 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

    W020181029659089701125.jpg

    “近年来,乐陵紧紧围绕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团结实干、开拓进取,打造了‘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四张城市名片。”10月29日,在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启动仪式上,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介绍了该市在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中打造的四张“名片”,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详细]

    2018-10-30:大众网
  • 德州部分公交线路11月1日起执行冬季运行时间

    read_image.jpg

    10月3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自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德州部分公交线路执行冬季运行时间。 [详细]

    2018-10-30:大众网
  • 德州杂技亮相国际杂技艺术节

    233300.jpg

    10月28日晚,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带着杂技作品《高椅》,亮相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这是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原德州市杂技团)建团60年来,首次登上国际大赛舞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详细]

    2018-10-31:德州日报
  • 山东遴选出首批100家瞪羚企业 德州5家企业上榜

    d66a1faba64ca0bb229fa981b9b834cb_副本.jpg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将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作“瞪羚企业”。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我省目前已遴选出首批100家瞪羚企业,第二批也即将展开申报。其中,德州5家企业上榜。业界期盼,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能尽快出台。 [详细]

    2018-10-29:德州日报
  • 幸福驿站里增收入 乐陵西崔村“365暖流工程”守护留守人员

    如今,乡村人员流失成了普遍的现象,伴随着外出人口的增多,留守人员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10月31日,“喜看三十年新变化·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乐陵西崔村,看这里是如何通过创新开展“365暖流工程”、扶贫公岗等守护留守人员,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 [详细]

    2018-10-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