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乡村振兴看乐陵梁锥希森新村“希森模式”

2018-10-31 11: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贾鹏 郝坤

乐陵市黄夹镇梁锥希森新村全景(点击查看)

  大众网乐陵10月31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贾鹏 郝坤)10月31日,“喜看三十年新变化”·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来到乐陵市黄夹镇梁锥希森新村,探寻该村如何结合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积极打造生态美丽村庄,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实现了美丽“蝶变”,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当采访团车辆缓缓驶入梁锥希森新村,记者们即被眼前的景象吸引,古典大方的联排别墅,宽阔的街道干净整洁,无不展现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风貌。可是谁也想不到,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偏远落后小村庄,村民们一年到头靠天吃饭,住着土坯房,没有饮用水,村里杂草丛生,村民大都外出务工。

  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梁希森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人,逐步建立起面粉加工、五金制品加工、小型机制馒头制作、棉制品纺织等加工业。20世纪90年代末,成立了山东希森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尝试房屋建造、室内装饰装修、房地产开发等建筑开发行业。有了一定的资金,梁希森就想着为村里做点事,于2001年投资4200万元在原梁锥村村西闲置土地上建设改造了梁锥希森新村,利用100亩废弃的土地建起了一个现代化新村,全村136户村民全部搬进了欧式联排别墅。2005年开始,梁希森又带领梁锥人涉足脱毒马铃薯原种育种行业,并在原来的村址上建起了全国最大的鲁西黄牛养殖基地,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脱贫后的梁锥希森新村,为了擦亮乡村旅游名片,从2017年3月开始,开始实施梁锥希森新村园区改造工程,整个工程按照传统园林风格设计施工。新改造园区是集游乐、休闲、度假、饮食、疗养、农业观光于一体的全新旅游项目。项目采用青砖瓦式仿古建筑风格,由四幢两层小楼围成一圈,主要包括包间、餐厅、客房、采摘大棚、垂钓园、农家乐等功能分区,为游客提供吃、住、娱一条龙服务,做好“生态旅游、休闲健身”文章,把旅游产业做成精品。

  “小区无论建设得多好,周边百姓的致富问题解决不了,也做不大走不远。 ”梁锥新村党支部书记张洪侠说,他们不仅要做好梁锥新村整体旅游规划与周边村农业产业发展的结合文章,融入农业、乡村、观光、休闲、养生等多种元素,把农户土特产变成生态旅游商品,在游客享受有机绿色产品的同时,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还将做好旅游消费群体特征分析,做一些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规划,开发高品质的、满足当前消费者喜好的旅游产品。

  2018年,梁锥希森新村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19间民宿、8幢特色农家乐正式装修完毕并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对民宿、农家乐装修的一大特点就是,即装修上追求不同风格、服务上满足个性化需求,与以往那些充满“土味”、仅仅由民房稍作修改而成的民宿相比,让人耳目一新。梁锥还在村北组织了30亩空地,请了农技专家,专门教授村民开展绿色种植,种植了秋葵、空心菜、油麦、西瓜、苹果等20余种瓜果蔬菜,用于游客自主采摘。

  如今随意在新改造的梁锥新村走一走,就能看到充满情调的石头房子、传统的四合院、古色古香的餐厅、农家小院的客房,既让游客住得舒心放心,又能体验乡村生活。

  梁锥希森新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也取得了可喜成绩。近年来, 梁锥希森新村平均年接待人数达6万多人次,平均每年旅游收入达600多万元,游客满意率达到95%以上。该村先后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旅游下乡工程示范点”、“逍遥游――山东最美乡村”,2005年被评为全国的文明村,全国100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之一;2016年12月,梁锥希森新村入选“2016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是德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2017年5月,梁锥希森新村被认定为山东省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樊廷雷:擦亮四张“名片” 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

    W020181029659089701125.jpg

    “近年来,乐陵紧紧围绕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团结实干、开拓进取,打造了‘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四张城市名片。”10月29日,在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启动仪式上,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介绍了该市在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中打造的四张“名片”,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详细]

    2018-10-30:大众网
  • 德州部分公交线路11月1日起执行冬季运行时间

    read_image.jpg

    10月3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自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德州部分公交线路执行冬季运行时间。 [详细]

    2018-10-30:大众网
  • 德州杂技亮相国际杂技艺术节

    233300.jpg

    10月28日晚,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带着杂技作品《高椅》,亮相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这是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原德州市杂技团)建团60年来,首次登上国际大赛舞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详细]

    2018-10-31:德州日报
  • 山东遴选出首批100家瞪羚企业 德州5家企业上榜

    d66a1faba64ca0bb229fa981b9b834cb_副本.jpg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将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作“瞪羚企业”。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我省目前已遴选出首批100家瞪羚企业,第二批也即将展开申报。其中,德州5家企业上榜。业界期盼,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能尽快出台。 [详细]

    2018-10-29:德州日报
  • 幸福驿站里增收入 乐陵西崔村“365暖流工程”守护留守人员

    如今,乡村人员流失成了普遍的现象,伴随着外出人口的增多,留守人员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10月31日,“喜看三十年新变化·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乐陵西崔村,看这里是如何通过创新开展“365暖流工程”、扶贫公岗等守护留守人员,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 [详细]

    2018-10-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