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生动力 乐陵西段乡“三下沉”工作释放“双轮驱动”红利

2018-10-31 13: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刘敏 陈志博

西段乡“三下沉”工作开展情况全景(点击查看)

西段乡党委副书记曾范杰向采访团记者讲述西段乡“三下沉”工作开展情况

  大众网乐陵10月31日讯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刘敏 陈志博)去年以来,乐陵市委建立了“部门下沉帮乡镇”“干部下沉包村庄”“工作下沉到管区”的“三下沉”工作机制。10月31日下午,“喜看三十年新变化·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乐陵市西段乡,听西段乡党委副书记曾范杰讲述“三下沉”带来的真切改变。

  从部门到乡镇,从“案头”奔向“田头”,指导产业项目、建立相关机制、评选示范典型、创办农民讲习所,带领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补短板……“西段乡的‘三下沉’工作非常好,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有力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听完曾范杰的介绍,来自网易新闻的记者周建新深有感触。

  如何打跑“懒散闲”“等靠要”这些橫在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如何扭转基层干部“剃头挑子一头热”的被动局面?如何进一步激发乡镇的内生动力?作为一名乡镇干部,曾范杰对“三下沉”工作深有感触。“‘三下沉’工作充实了力量,整合了资源。”曾范杰告诉记者,过去乡镇单打独斗,变成了现在乡镇部门捆绑在一起、部门“帮着干”。42名党建特派员中71%是年轻干部,通过面对面与党员群众接触,处理矛盾问题,真正接了地气,由过去对农业农村工作的不懂不会到现在成为行家里手,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

  面对面,才能零距离;心贴心,才能知冷暖。开展“三下沉”工作以来,西段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部门下沉方面,民政、国土、农机等7个部门帮扶西段乡,围绕帮资金、帮项目、帮干部,累计帮扶资金193万元、项目7个,下派帮扶干部13名,解决各类问题26件。干部下沉方面,26名市派、16名乡派机关干部担任42个村党建特派员,围绕发挥“六员”作用,累计开展调研160余次,走访群众2000多户,协调资金178.5万元,为群众代办事项210余件。工作下沉方面,8名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兼任8个管区书记,其中,党政正职兼任基础最薄弱、问题最突出的管区。管区书记牵头负责管区内党的建设、民生服务、集体增收、信访化解等工作。累计化解信访积案8起,转化软弱涣散村4个,解决各类问题120余件。

  人心齐,才能泰山移。聚力攻,才能“啃硬骨”。通过“三下沉”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合力,不再碰到难题绕着走。比如,西段村曾因社区建设引发多次上访,自党委书记兼任管区书记后,会同村内党建特派员和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前后7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将矛盾问题逐一化解,并重新组建了村班子,目前村内工作已正常开展。通过开展“三下沉”工作,给西段乡带来了资源、锻炼了干部、锤炼了作风,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樊廷雷:擦亮四张“名片” 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

    W020181029659089701125.jpg

    “近年来,乐陵紧紧围绕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团结实干、开拓进取,打造了‘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四张城市名片。”10月29日,在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启动仪式上,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介绍了该市在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中打造的四张“名片”,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详细]

    2018-10-30:大众网
  • 德州部分公交线路11月1日起执行冬季运行时间

    read_image.jpg

    10月30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自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德州部分公交线路执行冬季运行时间。 [详细]

    2018-10-30:大众网
  • 德州杂技亮相国际杂技艺术节

    233300.jpg

    10月28日晚,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带着杂技作品《高椅》,亮相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这是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原德州市杂技团)建团60年来,首次登上国际大赛舞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详细]

    2018-10-31:德州日报
  • 山东遴选出首批100家瞪羚企业 德州5家企业上榜

    d66a1faba64ca0bb229fa981b9b834cb_副本.jpg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将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作“瞪羚企业”。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我省目前已遴选出首批100家瞪羚企业,第二批也即将展开申报。其中,德州5家企业上榜。业界期盼,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能尽快出台。 [详细]

    2018-10-29:德州日报
  • 幸福驿站里增收入 乐陵西崔村“365暖流工程”守护留守人员

    如今,乡村人员流失成了普遍的现象,伴随着外出人口的增多,留守人员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10月31日,“喜看三十年新变化·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乐陵西崔村,看这里是如何通过创新开展“365暖流工程”、扶贫公岗等守护留守人员,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 [详细]

    2018-10-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