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增学位3.5万个 中小学初始年级基本消除大班额

2018-11-14 17:25: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潇

  11月14日,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获悉,截至目前,德州“全面改薄”已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竣工校舍274.87万平方米;解决大班额项目完工学校32所,增加学位3.5万个,中小学初始年级基本消除了大班额。

  今年以来,德州城乡教育均衡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并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截止到目前,全市新开工建设幼儿园156所,开工率90%,主体完工幼儿园106所,完工率61%,其中投入使用幼儿园66所。共投入资金2.33亿元,建设面积21.37万平方米,预计到年底可新增幼儿学位22790个,进一步扩增全市学前教育资源。

  高中教育方面,针对我市普通高中资源不足的问题,启动实施了德州一中东校区、实验中学扩建和宁津一中新建工程。同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4所民办普通高中投入使用,增加高中学位1900个。职业教育方面,今年底,德州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将投入使用,采取“一主多辅”的模式,为职业学校、社会和企业提供服务。中职与普通高中“学分互认、学籍互转”工作开展顺利,近年来,已有180多人由职业学校通过考试转入普通高中,513人由普通高中转入中职学校。引导具备条件的职业学校申办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2018年全市新增五年制专业点59个,全市五年制专业点达到73个,“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升本率达到了96%。

  根据计划,2019年德州将继续推动解决城镇大班额工作,逐步缩小城乡办学差距。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采取捆绑考核、联盟校等方式,建立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实现城乡学校在师资、管理、资源等方式的共享、共用。

  同时,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攻坚,争取在3-5年内,不断增加全市高中学位,积极提升中职教育办学特色,满足群众高中阶段就学需求。另外,大力度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计划新建、改扩建133所幼儿园,增加学位19610个。

  相关链接:

  德州一中东校区扩建项目

  项目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河东路南侧,一中东校区西邻,长河大道以东,规划17号线以北。项目占地面积约133.8亩,60个教学班,设计规模3000人,总投资约3.0亿元。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餐厅、学生宿舍、陪读公寓、游泳馆等。项目建成后年可新增学位1000个,新增260名教职工。将有效解决我市中心城区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进一步扩充德州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是我市教育均衡发展,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实践与举措。

  德州实验中学规范化续建项目

  德州实验中学是在原德州教育学院旧址基础上改建的一所高中学校,很多建筑设施是原德州教育学院遗留下来的,学校规划不合理、建筑物老旧隐患等问题突出。为使该校成为符合山东省基本办学条件标准的规范化学校,决定利用学校北侧原粮食学校校址进行改造续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9764平方米,其中,艺术教学楼建筑面积7878平方米,学生餐厅建筑面积12516平方米,学生宿舍建筑总面积10060平方米,体育馆建筑总面积9310平方米,另外建设400米标准运动场一处。项目新增班级16个,可新增600个学位数。项目实施完成后,办学条件将得到彻底改善,现有大班额、教学资源紧张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德州高级师范学校项目

  德州高级师范学校选址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崇德七大道与八大道之间,规划纬十四路以北范围,占地约527.4亩,总投资约11.96亿元。项目总建设面积约19.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综合教学楼、图书馆、艺术楼、实训楼、风雨操场、会堂、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及后勤服务中心、教师教育培训中心等。德州高级师范学校建成后,现有德州幼儿师范学校、平原师范学校、临邑师范学校将合并到该学校中,并和德州学院联合办学,做为德州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培养专科层次师范人才。将大大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师资水平的提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陵城区学习发展“枫桥经验”在央视一套播出

    TIM截图20181114171328_副本.png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的财政收入在整个德州市相对落后,但却有着全市最好的学校。2017年,区委政府拿出当年大部分的财政收入,新建和扩建了74所学校。 [详细]

    2018-11-14:山东广播电视台
  • 大雾天德州交警全警上路 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W020181114445789343885_副本.jpg

    11月14日,德州市出现大雾天气,为保障德州市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德州市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详细]

    2018-11-14:大众网
  • 德州唯一!齐河获批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

    干净整洁的表白寺镇兰苑社区。_副本.jpg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下达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全国共有40个项目获批。其中由山东省和德州市质监部门推荐、齐河县人民政府申报的“美丽乡村建设”经过层层筛选,成功入选,为德州市唯一。山东省共6个,试点建设期限为3年。 [详细]

    2018-11-13大众网
  • 德州一村庄3万斤萝卜滞销 “巨无霸”愁坏村干部

    3万斤水果萝卜低价销售,无人问津。.JPG

    “这萝卜可好吃了,直接吃、腌咸菜、炖羊肉再好不过了。”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宋官屯街道后小庄村,看着一个个白白壮壮的大萝卜无法直达餐桌,在田边马路上清扫卫生的环卫工都跟着着急。今年,后小庄村17亩水果萝卜大丰收,一个月前市场卖价高达1元,而今天,价格跌半却无人问津,3万斤萝卜滞留村内,这可愁坏了村委会主任。在这“冬吃萝卜夏吃姜”的冬季,为何“巨无霸”萝卜不受欢迎呢?11月1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后小庄村一探究竟。 [详细]

    2018-11-13:大众网
  • 德州新增学位3.5万个 中小学初始年级基本消除大班额

    11月14日,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获悉,截至目前,德州“全面改薄”已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竣工校舍274.87万平方米;解决大班额项目完工学校32所,增加学位3.5万个,中小学初始年级基本消除了大班额。[详细]

    2018-11-1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