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人共舞太极 德州全民健身成时代新风

2018-11-19 10: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窦新民 王凡存

  大众网德州11月19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窦新民 王凡存)11月19日,由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德州市体育局、庆云县人民政府、德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的2018年山东省百万老年人打太极业务骨干展示现场会在庆云县开幕。

  国家、省、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相关负责人,济南、东营、济宁、泰安、莱芜、聊城、滨州、菏泽等8个地市及大企业、省烟草公司老年体育协会主席、秘书长,以及庆云县各乡镇、街道的1000多名健身骨干参加了此次展示活动。

  活动设置金书小学一个主会场,并在渤海路街道办开元社区、尚堂镇尚堂广场、尚堂镇南侯村设置3个分会场。“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展演的项目涉及循环八式太极拳,以及庆云县特有的八极拳,活动为期一天。

  随着德州市经济日渐繁荣,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为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太极拳运动在群众健身中的影响和作用也越来越大。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太极拳推广工作,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推广太极拳活动的意见》,成立了太极拳推进委员会,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工作格局。为了使全市普及太极拳活动更加切实有效的在基层农村开展,德州市体育局在24式简化太极拳的基础上,创编了农村普及版的《新编十式太极拳》。培训方式灵活多样,采取了集中培训与分片培训相结合、逐级培训与跨级指导相结合、长期教学与短期培训相结合、面授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推广太极拳运动。

  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太极拳辅导员、教练员1万多名,习练点达到1万多个,13个县市区都举办了培训班,为乡镇农村培训太极拳骨干1千多人,习练者更是超20万人。市县两级体育部门多次组织展演,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今年9月份,全市13个县市区分别组织了千人太极拳展演,参演群众达2万人,太极拳已经成为德州市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

  相关背景:

  为推进全省太极拳活动的开展,2016年我省制订了太极拳“下乡进村”的发展思路,即在巩固扩大城市社区老年太极人口的基础上,把普及工作重点转到农村,组织发动乡村干部带头示范,引领老年人习练太极拳,并把整个普及工作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起步阶段):2016年至2018年,重点是培养建设一支30万名初级教练员和辅导员的老年太极骨干队伍,引导100万老年人习练太极拳,能够使50%以上的村居达到有2至3名教练员或辅导员,有一支10人左右的太极队伍。第二阶段(健康发展阶段):到2020年,有75%以上的村居达到有一支10人以上的业务骨干队伍,有30%以上老年人开始习练太极拳。第三阶段(决胜攻坚阶段):到2030年,90%以上的村居有一支10多人的业务骨干队伍,能够达到50%以上的老年人习练太极拳,习练太极拳老年人口突破1000万。今年是我省普及老年人太极拳活动第一阶段的验收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尽显丝竹之音 德州音乐家协会管弦乐专业委员会成立

    W020181118561497504728.jpg

    11月18日,德州市音乐家协会管弦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大会通过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理事会等成员。会议过程中,才艺精湛的会员成员用各种管弦乐器进行了精彩的音乐演出。 [详细]

    2018-11-18:大众网
  • 太极拳少林拳流星锤 德州440多名武术爱好者演武大会亮绝招

    W020181117360815668133.jpg

    11月17日,德州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传统武术比赛暨德州市第八届演武大会在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开赛,来自德州市十多个武术流派的37支代表队、440多名武术爱好者在2天时间里各亮绝招,一展风采。[详细]

    2018-11-17大众网
  • 德州一村庄试水农产品网络营销 爱心房企购买万斤萝卜

    一排排“白白胖胖”的大萝卜整齐地摆放在田地里。.jpg

    11月13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宋官屯街道后小庄村3万斤“白白胖胖”的水果大萝卜在网络走热后,迅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反响热烈。次日上午,德州健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联系德州大众网,积极助农,计划购买1万斤萝卜回馈客户。11月16日下午,1万斤萝卜集体“出发”,即将被运往陵城区健祥苑售楼处。 [详细]

    2018-11-16大众网
  • 德州14家医院开通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绿色通道

    e21ba46d89bb42d098eda9160cef60fc.jpg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效率,充分发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救急难、解民忧、促稳定的作用,德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协调全市14家医院开通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绿色通道。通过建立覆盖全市的事故救助绿色通道,简化救助流程,保障符合救助条件的交通事故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助。[详细]

    2018-11-16:德州交警
  • “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德州市长陈飞入户检查中心城区供热情况

    德州中心城区正式集中供暖已经4天,全市供暖运行情况怎么样?市民家中暖和吗?老旧小区改造和地热井替代改造情况如何?11月18日,带着这些问题,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深入中心城区部分居民社区,专题检查供热工作。德州市政府秘书长王震秀参加。 [详细]

    2018-11-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