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德路|凤凰涅槃!德州家喻户晓的晶华集团在改革中获新生

2018-11-19 17: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蒋丽君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春风化雨,40年跨越腾飞。大众网德州频道选取有代表性的人物和单位进行深入采访,结合史志资料,推出“改革德路——纪念德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策划,分“致敬”“献礼”“见证”等系列,聚焦40年来德州的改革实践,通过老照片、微视频、回忆录等形式,反映身边变化、命运转折、历史进步,讲述一个个反映德州40年发展变化的故事。

晶华集团厂区外景图

药用玻璃产品生产线。

改革德路|凤凰涅槃!德州家喻户晓的晶华集团在改革中获新生

大众网纪念德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八

  记者 翟岩 蒋丽君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说,改才有出路,闯才有活路。

  11月2日,刘家义在在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说,评价政策好不好,就看企业家脸上笑不笑、笑的灿不灿烂,如果笑的很灿烂,说明政策很好;笑的不怎么样,那说明政策一般;没笑脸,那说明这个政策就没有用。

  ……

  这些金句在德州,在晶华集团有限公司,得到了充分的印证,1998年成立以来,晶华集团多次“置之死地而后生”,经历了多次改革、改制,终于找到了一条康庄大道。在德州晶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文顺的脸上,大众网记者看到了灿烂的笑容,这份笑容,讲述了很多故事,说明了很多道理。

  从三个国有企业到成立晶华集团,从一个小作坊式的小企业到现代化的企业,从振华玻璃停产企业到发展势头强劲的山东省重大项目库企业,被德州人所熟知的晶华集团借力改革开放的东风,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转身,向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方向前进。

  三厂合一,晶华成德州家喻户晓的新名片

  1987年23岁从山东工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振华玻璃厂,一干就是三十多年,这是一种巧合,更是一种缘分。晶华集团现任董事长田文顺是一名老晶华人,他现在依然清晰地记得,刚到振华玻璃厂报到时,周围是全是一片荒地、鱼塘,没有居民小区,厂子是砖瓦房,办公场所非常简陋,当时的振华可谓是一穷二白。

  1998年,顺应改革开放的大势,田文顺所在的振华玻璃厂与德州玻璃厂、德州市第二建材厂三个国有企业合并,成立了晶华集团,集团改制为政府控股30%,直到2003年,政府全部撤股。

  晶华集团成立后经过组建、磨合、改制阶段,踏上蓄势腾飞的新征程,企业掀起了大上项目、兼并重组、膨胀发展的热潮。

  2000年36岁的田文顺担任集团总经理,他在集团内部推出了“模拟法人机制”,调动子公司领导层的工作积极性,集团只负责监控管理,这种管理办法在企业内部被成功运用,收效显著。

空心玻璃砖生产线。

  2001年9月10日,晶华投资额1.9亿元、日产400吨级的超薄及在线镀膜玻璃项目破土动工;2003年3月11日首条日产400吨浮法玻璃生产线一次引板成功,创造了全国同行业六项之最;2003年8月,投产了首条旋窑水泥生产线,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飞跃;2004年8月建成空心玻璃砖一窑三线,晶华集团成为亚洲最大的空心砖生产基地。这些在行业内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晶华因此成为德州人家喻户晓的新名片。

  临危受命,集团实施“大手术”

  2005年底晶华集团原董事长过世,当时,企业面临着各种内忧外患:银行天天催债、供应商堵门要账、起诉官司不断、企业内部帮派林立、人心惶惶。此时,在企业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受市委、市政府的重托,田文顺接任董事长。

  从2005年底的企业突变到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晶华集团经历了多次生死存亡的考验。面对严峻形势,晶华集团董事长田文顺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力挽狂澜,团结奋战,经过不懈努力,晶华集团真实地演绎了由涅磐重生到强势发展的历史巨变。

  在管理上,进一步完善“模拟法人机制”。近几年,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员工的待遇也不断增长,2006以来,广大干部员工年收入平均递增10%以上,实现了企业增收,员工受益的双赢目标,真正体现了“干事创业、利在其中”的企业文化宗旨,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技术上成为世界最大的空心玻璃砖生产基地、华北地区重要的优质浮法玻璃生产基地及全国最大的粉煤灰综合利用基地。“晶华”牌空心玻璃砖成功应用于奥运水立方工程,“晶华”牌空浮法玻璃成功应用于奥运五棵松篮球馆。下属大坝公司和中建材中联水泥合资组建了中联大坝公司,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先进企业和全国环保十佳企业。

晶华集团旗下晶峰新区深加工车间自动输瓶线。

规范划一的晶峰新区烤花车间。 

  在这期间,其下属的晶峰公司对原有老厂区成功进行搬迁改造、设备提升,2010年药玻项目和晶彩陶瓷项目顺利竣工投产,这标志着整个晶峰公司的重新崛起,搬迁改造完成后,晶峰公司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浴火重生,引领混制改革

  在天衢工业园的新厂区,一座高耸入云的大烟囱格外扎眼,可烟囱并没有冒烟,令人惊奇的可不止于此,偌大的车间几乎看不到几个工人在走动,灵活自如的机械人,全自动化的流水线,只见一面面玻璃被流畅的运输、切割,高科技场面令人震撼。

  这是晶华集团与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合资合作,建立的凯盛晶华玻璃项目,主要生产汽车玻璃、高档建筑节能玻璃外墙等高端玻璃产品,还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等一体化环保设施,不仅实现了产品的更新换代,更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

  说着晶华集团今天的辉煌成绩,田文顺想起了2015年,振华公司接到了环保诉讼,被迫全面停产,造成了10亿资产报废,1000多名职工下岗,损失惨重。在此情况下,晶华集团一方面推动企业退城进园,获得政府支持帮助,享受老厂区土地置换,土地收益返还政策。另一方面深入推动合资合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在德州市、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当年促成晶华集团与中国建材集团合资成功。2015年2月份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迅速落实了新厂选址、规划设计、项目立项、合资公司成立项目建设等工作。2018年8月19日600吨超白基板项目成功投产运营,产销两旺。公司将全力打造中国建材集团玻璃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中国建材高新玻璃生产示范基地、京津冀及雄安新区玻璃深加工及门窗配送基地,叫响‘高端玻璃看德州’的名片,为全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出新贡献。

晶华集团与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合资合作建立的凯盛晶华玻璃项目已投产运营。 

  近些年,作为民营企业,晶华集团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先后合资成功了中联水泥、故城石膏板、凯盛晶华玻璃三个项目。充分利用央企的技术、资金、管理优势,全面升级工艺装备,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

  看今天,晶华集团现有下属企业12个,其中3个合资企业,3个外地企业,6个全资企业。晶华集团作为德州本地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营造企业内部与外部的和谐环境,致力于追求企业价值、员工价值、股东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和谐发展,带动上下游企业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发展。

  “晶华集团是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企业,我们对晶华集团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企业风雨兼程,一路走来,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之路。”田文顺说,自己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未来五年,将带领晶华集团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稳健经营、主业突出、做精做强”的目标方向,使整个集团的资产质量有较大提高,发展质量更好。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人社信息系统因升级暂停部分业务 11月29日恢复

    1a5fdc9e00f4418eacb58dc9a1303990_副本.jpg

    11月19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人社局获悉,根据德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部署安排,为更好提升人社工作服务水平,定于2018年11月22日18:00至11月29日8:00对全市人社信息系统进行切换升级,系统切换期间需停机。[详细]

    2018-11-19:大众网
  • 砥砺奋进四十载 让大数据告诉你德州经济发展有多快!(视频)

    TIM截图20181119162618_副本.png

    改革开放浩浩荡荡40年,德州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过四十年的艰辛探索、砥砺奋进,德州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准确了解经济增长的规律,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德州市统计局将德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济增长动力进行了六个阶段划分并分析,一组组统计数据真实地见证了我德州40年的巨大变迁,反映出德州市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详细]

    2018-11-19:大众网
  • “实名制+专用账户”德州重拳治理农民工欠薪!

    微信图片_20181119161807_副本.jpg

    为规范我市建筑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劳务费)支付行为,我市出台《建筑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办法》,以维护农民工权益。 [详细]

    2018-11-19大众网
  • 千余人共舞太极 德州全民健身成时代新风

    TIM图片20181119100543_副本.jpg

    11月19日,由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德州市体育局、庆云县人民政府、德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的2018年山东省百万老年人打太极业务骨干展示现场会在庆云县开幕。[详细]

    2018-11-19:大众网
  • 新增2.9万个学位 德城区公布解决大班额学校工作情况

    11月19日下午,德州市德城区召开全区解决大班额学校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德城区编制《德城区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实施方案》,计划总投资13.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所,新增2.9万个学位。 [详细]

    2018-11-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