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舞动产业“一条龙” 秀才也来种玉米

2018-11-26 16: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张娜

  

  鲁望集团现代化农机设备在种植管理过程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鲁望集团杨春雷(左三)在为当地农民指导玉米种植管理技巧。

  平原县:舞动产业“一条龙” 秀才也来种玉米

  平原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发展“三部曲”之二

  记者 蒋丽君 通讯员 张娜

  11月20日,鲁望集团董事长魏力晓有了一个新的称呼——平原县现代农业产业联盟的“盟主”,在平原携手“强企名校”开发共建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研讨洽谈会上,他的号召引来益海嘉里、水发集团、东君集团、温氏集团、雷沃重工等20余家央企、500强企业、上市企业到平原入驻联盟。

  山东鲁望集团是桃园街道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用1万亩耕地吸引来的“财团”,它带来十几名农业博士、硕士到桃园种地,全面规划了“新六产”示范项目,实现了园区“一条龙”产业链,真正实现三产融合。

  是什么吸引了鲁望集团?从去年初平原县就深入开展“农村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逐步把零零碎碎的农田集中起来,而且集中到党组织领创办的新型经营主体,如果说平原王杲铺的“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产业联盟”模式是领创办合作社的画龙点睛之笔,则“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一体化农事服务平台”模式则是给桃园街道领创办合作社锦上添花。

  今年,在全省发展农业“新六产”、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引领下,平原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以桃园街道办事处为中心,借助鲁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桃园示范区项目,目前,7000多亩的核心农业产区已连片组块。

  和如今的大多数村庄一样,吴家庄空心化严重,青壮年常年在外打工,农业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没有根本改变。2017年,乘着县里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实施乡村振兴桃园示范区的东风,吴家庄整合全村141户共计967亩土地,集体入股鲁望农业集团。

  

  平原鲁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机械采购项目交机仪式。

  

  桃园街道青贮收割工作正在进行。

  据吴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平介绍,村里50多位村民在公司打工,成了新型职业农民。夏粮丰收,村民集体收入比往年增加约30万。流转土地的村民,不仅每年有1000元的租金,比之前的承包费多出近一倍,而且年底还有分红,另外,在公司打工还有工资拿,这其中的“钱”途,使得无数个“吴庄村”加入了进来。

  鲁望集团的最终目标,是打造一个2万亩的农业“三高”产业核心示范区,涉及桃园办事处的23个自然村。

  有了成方连片的土地,利用自身的技术人才等优势,鲁望集团“土地集约化经营+工商资本下乡助力+农业新六产增收”的“产业龙”已经成型。鲁望农业发展集团在平原县规模化种植,采取粮食不落地的方式。粮食收割后,直接对接粮食收购企业,有效减少仓储、物流等成本消耗。

  鲁望集团最大的资本,不仅仅是农业现代化生产的思路,成就其丰功伟绩的还有它强大的“人才库”。以鲁望集团为桥梁和载体,青岛农业大学“两院一基地”落户平原,除此之外,鲁望公司还选派了包含4名农学博士、8名农学硕士的30人创业团队来到平原种地。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杨春雷便是其中一员。

  刚开始,当地农民还对他们这群“毛头小子”有质疑,而现在,他们这帮“农学专家”种出来的玉米总体亩均收益比普通老百姓亩均高300-350元左右,种地多年的村民也开始对他们心服口服,在种地上遇到问题,也会向他们请教。

  据杨春雷介绍,在今年春小麦普遍遭受自然灾害而减产的情况下,鲁望集团试种黑小麦等15种小麦良种,与传统农业种植相比,实现了亩均增收200斤,并以高价直销鲁粮集团,这让当地老百姓刮目相看。

  

  小麦秸秆打捆也用上了现代农机具。

  

  玉米植保工作正在进行。

  今年以来,桃园街道依托山东鲁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20余家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就农资、销售、科研、金融四大领域加强合作,降低成本,提质增效。探索建立一流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融入土地流转、农资采购、全程机械化、技术支持、粮食收储、品牌建设、农产品销售等12项服务,为全县规模经营统一提供高标准、一体化、综合性服务,最大限度提升农业规模生产效益,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核心产业基地。

  桃园示范区项目是平原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为此,平原县成立了高标准指挥部,桃园街道办事处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在桃园办事处探索建立了一流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融入土地流转、农资采购、全程机械化、技术支持、粮食收储、品牌建设、农产品销售等12项服务,国土、财政等19个职能部门,根据县里制定的任务清单,各负其责,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桃园示范区建设。同时,为全县规模经营统一提供高标准、一体化、综合性服务,最大限度提升农业规模生产效益。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平原县以党支部“领创办”带动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目前,全县共有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173个,流转土地6.65万余亩。下一步,平原将在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基础上,充分用好平原百万亩良田,实现农业经济飞跃式发展。

  

  企业嫁接+乡村升值 平原县在100万亩农田上抓党建

  美丽的乡村风景如画,丰收的田野稻谷飘香……在平原县,丰收的喜悦处处可见,10月12日,在平原县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会议暨粮王大赛颁奖典礼会议上,7名玉米种植大户获得表彰,从“粮王大赛”的纪录片中看到,在实收测产现场,一粒粒饱满金黄的玉米颗粒从脱粒机中滚落出来,喜得参赛选手合不拢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