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成主流 专兼职人员近3800人

2018-12-27 18:1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祁小丽 马加富

在德州,健康教育宣传随处可见

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丰富。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记者 蒋丽君 祁小丽 通讯员 马加富)德州市临邑县的王女士,今年44岁,从去年开始,她有了一个新的名号——健康教育宣传员,在周围群众中宣传健康理念,组织健康教育活动。

  党的十九大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这体现了对健康公平的关注,体现了新的发展理念,也对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德州市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形式,带动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迈向新征程。

  近年来,德州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促进县为抓手,建立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健康教育网络,市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履职尽责,狠抓基层健康教育机构建设,11个县市区均有独立科室,乡、村有专兼职人员,目前全市专兼职人员近3800人,逐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每年逐级培训,统一部署,全面规划,近年,德州市健康教育工作一直保持全省前四名。

  面临社会疾病逐年增多,身体素质普遍降低等形势,德州市积极倡导健康理念,大力推行健康生活方式。

  新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的心脑血管健康教育基地,在心脑血管病人后期康复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德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动各行业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控烟工作,1600余个单位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中通过宣传栏、讲座、座谈等形式促进居民健康理念和行为。

  2014年,乐陵市作为全国首批健康促进县,在健康政策和健康环境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时山东省仅有两个县被确立为国家健康促进县试点,通过两年的创建,乐陵市在国家验收时取得了突出成绩;无独有偶,2016年临邑县在省级验收中取得了全省第二名的成绩,2018年平原县健康促进县创建受到专家好评,夏津、庆云正在创建中,目前,德州市健康促进县创建率已达到46%;近年,还开展了“健康促进医院”、12家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全部通过验收。今年共开展了市级健康促进医院创建活动,连续两年开展了市级健康素养监测项目2017年抽样22000人,累计抽样人数达到30000人,通过项目创建,德州市居民健康意识大幅度提高,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渐形成。德州市通过项目建设,有效推动了农村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发展。

  健康教育重在让更多人知道并参与进来,近年来,德州市整合全市健康教育资源成立了健康教育讲师团,吸纳医疗机构专家为讲师团成员,现拥有专家64名,每年设定一个主题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农村开展“五进”活动,除此之外,德州市卫计委经常邀请国家、省级专家为居民开展大型健康讲座,已开展讲座400余场,5万余人直接受益。

  以活动促进健康教育成有效方式。德州市结合国家大型活动和各类卫生日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倡导活动。2017年,承办了全国首站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公安、教育、体育、食药、公安、环保、住建、卫生计生、街道社区等20多个部门3000余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了“一、二、三、四奔健康”、“万步有约”等活动。为充分利用媒体丰富的宣传形式和力度,在各大媒体开通专题栏目,在手机上开通了”德州健康教育“微信平台和手机短信,定期宣传慢病、传染病等防控知识;今年,联合德州电视台开展了”健康中国行“,”健康进万家“等现场活动,把抽象的健康理念通过文艺作品等形式传送给广大居民,收到良好效果;

  吸烟有害健康,人人知道,香烟却还是占有有利市场。德州市强化教育,正面引导,控烟工作深入推进。近年来,结合创城开展控烟工作,印制大量的禁烟标识、控烟手册;所有创建单位均成立了控烟领导小组,制定控烟制度,设置控烟巡查员和监督员。每年开展跨部门无烟环境倡导活动和控烟签名活动,参与人数70000余人;利用明查暗访的形式在全市组织开展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和无烟单位创建活动,370多家单位参与创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鄂宏达:挺起民营经济发展“脊梁” 建好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_副本.jpg

    继德州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后,日前,市政府印发《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减轻税费负担、破解融资难题、营造市场环境、提升服务能力、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提升政策落实能力等6方面,出台25条政策,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详细]

    2018-12-2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快讯丨禹城42个“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在北京集中签约

    TIM图片20181227102712_副本.jpg

    12月27日,禹城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会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重大项目(北京)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现场共4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详细]

    2018-12-27:大众网北京·海报新闻
  • 爱心接力 德州10岁男童身患重症急需骨髓移植

    TIM截图20181227095205_副本.png

    “我写信不是为了求助,我要感谢一位爷爷,他与我们家无亲无故,却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不知道怎样报答他,就请记者叔叔、阿姨帮我写个文章,表扬一下爷爷吧。”近日,大众网德州频道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写信的人叫李迎祥,是一名小学生,他在信中拜托记者帮他写一封表扬信,表扬一位热心的爷爷,他说这位热心的爷爷在他生命危及的时刻伸出了援助之手,如果没有爷爷的帮助,他可能就没有了生命。 [详细]

    2018-12-26:大众网
  • 德州“巾帼送暖”启动 助贫困妇女儿童温暖过冬

    237297_副本.jpg

     12月21日,德城区妇联工作人员看望了黄河涯镇张吉野村贫困妇女李秀桂,给她送去了米、面,并详细询问了老人入冬取暖问题和身体状况;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德州分公司ETC客服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德城区丰华社区,慰问韩书荣老人。韩书荣和老伴儿没有经济收入,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也被列入今年“巾帼送暖”帮扶范围。[详细]

    2018-12-26:德州日报
  • 25载专注肛肠疾病 德州市立医院“郭麻烦”勇挑医改大梁

    “一辈子太短暂,我们必须专注做点事情,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就像话中所说,德州市立医院副院长、市肛肠医院院长郭延昭,从医25载,一心钻研肛肠疾病诊疗技术,在医院发展最困难的时候临危受命,勇挑医院改革发展重担,带领员工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详细]

    2018-12-2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