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问鼎榜首!新一年度山东省17城市(PITI)排名出炉

2018-12-28 14:23:00 来源: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作者:

  2018年12月27日,环保公益组织绿行齐鲁发布了《公众监督新征程·2017-2018年度山东省17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排名报告》。这也是绿行齐鲁连续第五年发布山东省17城市政务环境信息公开的专项第三方独立评价报告。

  据了解,2017-2018年度山东省17城市平均得分72.8分,较上一年度提升7.1分,整体表现向好。相比于本年度全国120个环保重点城市的平均得分,山东省高出20.7分,表现也非常突出。德州市经过多年的努力,不断提高环境信息公开水平,以83.1分首次位居榜首;临沂、东营两市保持了较好的表现,位居第二、第三;三市得分均超过80分,完成了上一年度的“小目标”。相比之下,日照、枣庄、莱芜等市则表现欠佳。

  本年度山东省企业环境行为评价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单项得分率由上一年度的1.18%提升至84%。2018年3月,山东省环境保护厅通报了“2017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公示了2017年度山东省“红标”企业1871家,“黄标”企业30188家。绿行齐鲁同时亦通过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平台数据,向金融部门提交了针对金岭化工等红标企业的联合惩戒建议。信息公开助推环境守信,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又增加一项有利的工具。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期报告首次摘取了“依申请信息公开”评价单项,延申评价了山东省各区县级环境主管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畅通情况。山东省县域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整体得分率偏低,仅为53.6%。超过1/3县区未作任何回复,其中威海市环翠区和菏泽市成武县拒收了申请表,整体回复率不高。

  针对上述情况,绿行齐鲁项目主管唐冉表示,“山东省应该多组织专家开发针对性的环境政务信息公开培训课程,每年定期开办环保系统政务信息公开班,提高山东省整体环境信息公开水平。”

  据了解,针对本年度评价,绿行齐鲁提出了落实新《大气法》的要求,督促涉气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公开自动监测数据;制定并落实污染物排放与转移登记制度;及时调整环评公众参与相关工作,将公众参与真正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人获评第四届“德州最美职工” 有你身边的同事吗?

    640.webp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全面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充分展示我市职工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中的良好风貌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引导全市职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了第四届“德州最美职工”评选活动。[详细]

    2018-12-29:德州日报
  • 德州问鼎榜首!新一年度山东省17城市(PITI)排名出炉

    W020181228519669869222_副本.jpg

    2018年12月27日,环保公益组织绿行齐鲁发布了《公众监督新征程·2017-2018年度山东省17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排名报告》。本年度山东省企业环境行为评价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单项得分率由上一年度的1.18%提升至84%。[详细]

    2018-12-28: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 禹城“双招双引”再结硕果 42个重大项目在北京集中签约

    签约仪式上,30个招商引资项目和12个招才引智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_副本.jpg

    元旦将至,新年新喜。12月27日,禹城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会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禹城市领导张安民、滕海强、周亮、张本勇、李文强、王宝峰、高锐以及来自京津冀地区的40多位企业家和30多位专家人才出席活动。[详细]

    2018-12-2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青春助力 德州青少年科普与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W020181228461143985108_副本.jpg

    12月28日上午,德州学院南校区音乐厅灯光璀璨,热闹非凡,“青春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暨青少年科普与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 [详细]

    2018-12-2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纪委印发通知 严肃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纪律

    12月28日,市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确保节日风清气正的通知》。 2019年元旦春节“两节”将近,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有关要求,严肃我市“两节”期间各项纪律,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市纪委印发通知作出要求。[详细]

    2018-12-29: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