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珠联璧合 德城区文化产业一路向优发展

2019-01-10 17:2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记者 蒋丽君

  剪纸艺术应用于餐具、快餐盒及17.2米的长幅巨制;国宝金丝帖应用于婚纱照等生活常见作品;奥德曼酒庄通过旅游、度假村等方式传播红酒文化;创新科技、教育产业、动漫及立体书收藏馆等文化产业云集新街口文化创意产业园……1月9日,八家省市媒体,联合对德州市德城区文化产业进行集中采访,见证德城区把文化艺术和生产、生活应用“珠联璧合”,既有高雅的“诗书”以供欣赏,也有发展前途一片光明的“远方”。

  近年来,创新驱动之下,依托新技术、新业态,大力推进文化企业、项目和园区“三大载体”建设,德城区一批文化企业和品牌不断做大做强,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描绘出了一幅德城文化产业一路向优的发展蓝图。

  特色文化企业创新风劲,一路高歌

  在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的展厅,新时代黑陶鼎引来采访团众多记者驻足,这是全国唯一一件《十九大报告》全文的微雕作品,黑陶大师利用一年的时间将报告全文3.2万字全部雕刻于黑陶鼎之上,令参观者叹为观止,也正是这件作品在第七届省文博会上,获得省委书记刘家义驻足观看。

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的展厅

  作为德城区特色文化品牌,梁子黑陶积极整合资源,壮大实力,优化结构,开拓创新,产品形成传统黑陶、创新硬刻陶、金丝彩陶、漆陶等上千个品种,已形成有8位工艺美术大师、26位工艺美术师为核心的近百人的专业队伍。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产品遍销全国各大城市,远销海外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德城区积极鼓励文化企业创新、转型,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探寻新思路。

德州建志剪纸艺术文化传播中心的剪纸作品

  德州建志剪纸艺术文化传播中心,是一个以剪纸生产、展示、销售(线上与线下平台)、创意、体验、版权交易为主体,兼具德州本地文化手工艺品展示功能的文化产业集聚平台,将容纳100多位全国各地的剪纸专业人员入驻。创意平台成立后,剪纸产业由过去小作坊式的单打独斗到聚集在一起集思广益,大大提高剪纸传承发展的空间。园区将实行现代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在产品设计、销售渠道等方面提供集约化服务,开拓高端剪纸礼品定制销售与版权交易等业务。

17.2米长剪纸巨制“丰功伟绩”引来众多记者拍照。

  “2019年,我们的剪纸应用产品——个人定制茶具、快餐盒等将大批量投产运用,这将拥有很大的市场。”德州建志剪纸艺术文化传播中心创始人张建志说,艺术也是为了服务于生活,不断转型发展才能更有前途。

  从传统文化企业的转型,到新兴文化企业的崛起,德城区积极推进,广泛支持,所有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均用于支持发展文化产业,做好跟踪督查,确保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

  引进“文化+”项目,促进产业“联姻”

  2018年10月,德城区引进的“德州红绿彩”文化产业项目,完成对无线电三厂旧厂房改造升级,目前德州窑红绿彩陶瓷博物馆雏形初现,重现宋金时期德州窑红绿彩的辉煌。

  德州窑红绿彩陶瓷博物馆致力于拯救、复兴德州窑的制瓷工艺和文化脉络,邀请陶瓷界专家教授、名师名匠以及美术界、艺术界、收藏界相关人士共同参与项目开发,成功发掘和恢复了德州窑红绿彩古法工艺,研制设计出各种系列的红绿彩瓷器,很好地传承了德州文化。

  新形势下,需要更多地把经济发展与文化相结合,以“文化+”的形式真正地让文化去附能,才能实现文化向生产力的转化。

德州奥德曼葡萄酒庄

  不仅红绿彩让大家看到了这种希望,在德州奥德曼葡萄酒庄有限公司,总资产2000万元的奥德曼葡萄酒庄现已建立2000余亩的酿酒葡萄示范基地,国内先进的全不锈钢葡萄处理及发酵设备,全自动流水灌装设备,储存原酒的大型酒窖,全部为法国进口的橡木桶,具备年生产200万升高档干红干白葡萄酒的加工能力。

德州奥德曼酒窖的橡木桶

  借助于奥德曼酒庄优质的客户资源以及酒庄旅游带来的人气,每年可吸引参观者3-5万人次,在体验红酒文化的同时可欣赏高雅的美术作品,同时开发的包含美术作品的纪念款红酒又可以借助红酒的流动性和消费场景达到对美术作品的二次传播。

  “2019年,我们将推出新产品,同时推动民俗和度假村的建设,将奥德曼打造成一个集文化和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酒庄。”德州奥德曼葡萄酒庄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董兴水说。

  像红绿彩和奥德曼一样,通过引进新项目,促进老城区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成为德城区经济发展的又一突破口。

  德城区加快南部生态新区建设,完善路网、水网体系,打造“一核两带六区”发展框架,力争在未来几年里,将生态区打造成集商贸物流、休闲度假、生态

  观光于一体的全国一流生态片区。

  变废为宝,文化产业园孵化创新企业

  19岁美女画家王晓蕊带着她的藏品在德州新街口文化园筹建了山东第一座立体书博物馆。她小心翼翼地展开每一本藏品,这些藏品要么具有鲜明特色,要么拥有上百年的“年龄”,都颇有收藏价值,其中最古老的“转盘立体书”有166年历史。

19岁美女画家王晓蕊向记者展示她收藏的立体书。

  王晓蕊为何选择新街口作为自己的根据地?

  这要从厂区改造说起,德城区人口相对较密集,近年来,区政府注重把老厂房进行改造,重新赋予生产价值,在居住区环抱的现实情况下,发展文化产业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山东新华印刷厂德州厂厂区改造为山东新街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也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2010年印刷厂整体搬迁,此地便被废弃并归于沉寂,2015年,山东新街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善增力排众议,利用原新华印刷厂废旧厂区,计划投资3亿元进行改造,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倾注了赵善增大量心血的新街口文化创意产业园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现在,作为崭新的文化地标,新街口创意文化园从一落成便成为德州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文化产业园区迅速繁荣活跃发展,成为创业乐土、文化乐园、产业龙头。100多家商户在新街口文化园扎根创业长期经营,70余家商户先后在此孵化外迁,创造就业岗位1700多个,成为众多创业、就业者的根据地。

  2018年,德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全区文化产业企业数发展到500余家,收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和荣誉近60项。德城区文化事业以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奋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注入能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磅!德州最新人事任免

    timg.jpg

    1月10日,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审议表决人事任免案;书面印发市政府关于德州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设置情况的备案报告。[详细]

    2019-01-10:德州日报
  • 德州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0日2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read_imageJ8ZD56ZY.jpg

    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1月10日1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1月10日2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2019-01-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扶贫有力度 德州28574户贫困户免费看上有线电视

    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_副本.jpg

    1月10日,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德州市广播电视扶贫工作情况和德州市县级台标准化建设情况。截至目前,德州市县级台标准化建设累计财政投入1.8亿元,平均每台1800万元。为全市28574户具备安装条件的贫困户免费安装并提供免费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服务。 [详细]

    2019-01-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全省十大最具影响力环保政务微博出炉 德州占三席

    全省十大最具影响力环保政务微博出炉_副本.jpg

    1月9日,2018年度山东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济南举行,对2018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环保系统政务微博进行了表彰通报。其中,德州市环保局政务微博“@德州环境”蝉联全省最具影响力环保系统政务微博。同时,武城县环保局、齐河县环保局政务微博也成功入选。[详细]

    2019-01-0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走进警营!德州市公安局“警营开放日”拉近警民距离

    “今天面对面与民警交流,让我有了别样感触……”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德州市公安局开展了“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进派出所勤务指挥室,“零距离”体验警用装备,全方位体验警营生活。[详细]

    2019-01-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