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农民日报》《新华社高管信息》介绍平原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典型经验

2019-01-28 16:5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张娜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张娜)近日,《半月谈》、《农民日报》、《新华社高管信息》刊登长篇通讯,介绍平原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

  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德州市平原县大胆探索,通过推行清产核资、股权量化、股权管理、建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等措施,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集体土地股权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造,探索出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新路。2018年6月,全县所有村庄全部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家底清查,让“模糊账”变“明白账”

  31岁的王蕾蕾嫁到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张麻村8年,村里到底有多少集体资产,村集体有多少资源性资产,王蕾蕾基本没概念。

  其实,模糊的不仅仅是村民。村里资产价值多少,多年来从未摸过底,就连村主任张洪春,也给不了一个具体数。印象中,村里集体没啥资产,也就只有70亩的集体土地。

  都知道农村集体资产是集体所有,可农村集体的“家底”,到底有多少?借助作为全国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的机遇,平原县从2017年8月开始,采用以账查物、以物对账的办法,概括了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三种类型,仔细查清这些资产的来龙去脉,确保不重不漏。

  2017年9月,一个由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的清产核资小组,开始对张麻村进行家底大清查。“我们对沟头壕沿、房前屋后、河渠坑塘等闲散地,进行了仔细丈量,多厘出358亩的集体土地,是真出乎大家意外!”村主任张洪春说。经过家底大清查,张麻村的家底,变得清晰。总资产182000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2900元,资源性资产428亩。

  紧挨王杲铺镇的王杲铺村,是平原较早改社区的城郊村之一,多年享受“近水楼台”的城镇化红利,集体资产十分可观。“蛋糕大了,村民们都盯着,不交代清楚,没法交差。”村支部书记魏兴华说。

  为客观准确,社区请来专门评估公司,对集体资产来了一次全盘扫描,包括房产、厂棚等在内,固定资产总额达到了94万元,社区账面还有36万元的流动资金。村主任刘春勇说,这些资产都详细录入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家底更清晰了,村民心里都有了明白账。

  在平原,农村集体资产的大家底,也因股份权能改革首次清晰:全县共核实资产15800万元,资源总面积120万亩,其中集体经营、承包经营、对外投资总面积7.45万亩。“这是前所未有的一本明白账。”平原县农林局负责人说。

  量化折股,让农民变“股民”

  山东鲁望农业发展集团的“新六产”产城融合示范区项目落户桃园街道办事处,项目一期就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办事处9个村庄的5000亩土地。桃园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孟庆泉估计,今年这9个村每村的集体收入将史无前例达到10万元以上。

  “集体资产产权边界不清,很容易形成老鼠洞,造成集体资产流失或被侵占。”平原县农林局副局长刘振峰说。平原县878个进行农村集体经济制度改革的村庄中,有净资产的有727个村庄,量化资产1.6437亿元,量化资源14.94万亩。

  这些集体资产,到底归谁所有?以还权于民为根本出发点,依托清查核算后的集体资产,平原县878个村庄积极推进股份权能改革,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把股权量化到每位成员,让符合条件的村民变身“股民”。

  2018年初,桃园街道办事处“新六产”产城融合示范区项目涉及到的吴家庄、贾庄等9个村庄率先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确认了每个村庄的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去年年底,桃园街道办事处吴家庄村的74岁村民蔡学林领到属于自己股份的187元分红,虽然钱数不多,蔡学林却格外高兴。“现在咱村里有多少资产、哪些人能享受,都弄得清清楚楚,每人领多少都是有数的,心里踏踏实实。”蔡学林说。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就是把集体的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量化到人,实现村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分配的权利。村民变‘股民’,年年享‘分红’!”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

  股民如何界定?哪些人可以享受这些集体收入?平原县出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指导意见,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明确了6条确认条件、4条不确认标准和5大确认流程。吴家庄村最终确定了366人为集体成员。

  确实权,颁铁证,还权于民。在平原,34.8万村民成为股东,9.4万户家庭有份,改变了过去集体资产“人人有份”实际却“人人无份”的困境,农民群众获得感增强了。

  “多亏了那时大伙听了村干部的话,把村里土地出租出去,有了26万元的土地租赁费,我们成了时髦的‘股民’,有了现在的分红,只一年时间我家6口人、就分了18000元,今后还会越来越多呢,这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走对了路啊!”在龙门街道办事处光明社区北任村全体股民分红大会上,村民任万江拿着股权证和股金分红高兴地说。

  产权流转,让资产变“资本”

  2018年10月初,张华镇土地流转信息员在走村串户中,收集到南赵村有170亩土地打算流转。在征得村民的同意后,土地流转信息员把相关资料和信息上报给了张华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

  很快,镇上的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便把资料交到了平原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中心在确认了权属证明材料、流转交易申请书等的真实性、合理性后,便将这170亩土地进行了招标流转。

  让村民意外的是,没多久就有人前来接洽,并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了。这让村民们很是高兴:“因为这批土地大多是荒废闲置的,无法产生经济效益,有人愿意流转,不仅盘活了土地,更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关键在于能否真正建立起农民共享集体资产及其收益机制,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可持续增收。基于此,平原县成立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承担该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发布、组织交易等工作,盘活“沉睡的资产”,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让村民收益最大化。

  1月14日,记者在平原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华丰种业有限公司打算流转桃园街道办事处西杨村的60亩土地,用以种植杜仲等中药材。对如何保证入社村民利益,西杨村党支部书记杨春安看得更深一些。他说,建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最重要的就是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给村民带来更可持续的收入。

  60亩地要是流转给华丰种业,一年也就50000元的收入,全村363口人,分不了几个钱。杨春安决定,以土地入股华丰种业,让村民年底领取分红。他粗算了一下,这样村民每人每年至少能从华丰种业领1000元的分红。

  股改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潜能,推动了社会、资本、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向农村聚焦,不少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返乡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截至目前,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504家,参与流转土地的经营主体1460家,流转面积46.2万亩。其中,股改后参与流转土地的经营主体增加113家,流转面积增加3.28万亩,入社土地面积增加2.78万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本周德州将迎来3波冷空气 最低气温-5℃

    TIM截图20190128093743_副本.png

    回顾上周德州的天气,阳光明媚,气温回升,都让人怀疑是不是春天提前到了。不过,随着冷空气来袭,本周起,德州市气温开启下降通道。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将有三次冷空气过程,本周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28日早晨,达到-5℃,请市民注意防寒保暖。[详细]

    2019-01-2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德州市春节联欢晚会精彩上演

    W020190127794503655087_副本.jpg

    1月27日晚,德州大剧院内欢歌笑语,热闹非凡,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由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19年德州市春节联欢晚会在此精彩上演。800余名市民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 [详细]

    2019-01-2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曝光!德州这10名司机没资格参加2019年春运

    u=3435042790,1891404277&fm=26&gp=0_副本.jpg

    2019年春运由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近日,德州交警部门对于部分违法较多和发生死亡事故的运输企业名单进行公布,部分营运驾驶人禁止参加2019年春运! [详细]

    2019-01-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39个项目获评年度德州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

    _DSC4364-5_副本.jpg

    2018年度德州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评选项目,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优秀工程勘察设计39个,其中一等奖9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7个。现予以公布。[详细]

    2019-01-25:德州广播电视台
  • 禹城农民自娱自乐办“村晚”

    1_副本.jpg

    新年将到,禹城市梁家镇立新社区的农民朋友们齐聚文化广场,为社区首届“村”晚进行紧张的排练。[详细]

    2019-01-2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