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就养老立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

2019-02-26 16:0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2月26日讯记者 翟岩)2月26日,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养老立法工作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德州市常住人口580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18.2%,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11.4%,全市人口老龄化呈现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的发展趋势。

  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德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发展不均衡、养老产业扶持落实不足、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发展较慢等矛盾凸显,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养老立法工作,今年上半年将制定《德州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

  养老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德州市人大常委会确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意在加强养老服务方面的立法制度供给,为加快完善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给老年人提供形式多样、品种丰富的养老服务产品,满足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确实把老年人安顿好、照顾好,这也是德州市人大常委会落实立法为民理念,通过立法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工作体现。

  据介绍,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将分别从建设与产业规划、养老服务体系、扶持保障、人才培养和激励、服务规范与监督等方面作出相关规定,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以及医养结合等方面进行规范。条例主要体现六方面特色:一是养老服务保障水平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二是建立统一协调机制,明确管理主体职责;三是符合德州市养老服务发展实际情况;四是养老服务立法体现前瞻性;五是对已有政策法制化,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六是参考已出台养老服务条例,吸收符合实际需要的措施。

  目前,在德州市人大常委会的主导下,德州市民政局已经开展了前期的调研、论证和起草工作,并公开向社会征集关于《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的立法建议,将征求意见的环节前置到法规确定之初,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全过程参与立法,让民意和民智在立法过程中得到最大限度地尊重和发挥。

  市民就《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可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市民政局提出,邮箱地址为dzmzfsk@163.com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名单发布 德州19个先进典型上榜

    2Q==_副本.jpg

    日前,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发布,我市分别有5名最美志愿者、4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5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以及5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上榜。[详细]

    2019-02-26:德州日报
  • 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 德州新学期法治第一课开讲

    W020190225730903926483_副本.jpg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月25日,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开学季普法进校园活动”走进德州九中,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为近300名师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并担任法治副校长。 [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精神大餐"醉"了乡亲 德州快步迈进文化新城

    德州市2018送演出下基层_副本.jpg

    在德州市德城区新街口文化街敬一轩艺术馆,一位80岁的老大爷满脸疑惑地看着正在写字的书法家,他背着手一圈一圈地转悠着,不相信还有这样的好事,可以免费领取德州市书法家协会的名家作品。当了解到这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新街口文化产业园自发举办的文化惠民活动时,他竖起了大拇指,嘴里念叨着“跟党沾光了!”[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月26日起高铁德州东站进京需“二次安检”

    东站.jpg

    大众网记者从高铁德州东站获悉,自2月26日至3月17日,从高铁德州东站乘坐高铁进京的旅客需接受“二次安检”、实名制查验。有出行需要的旅客,提前2小时到车站候车,以免耽误自身行程。 [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城区新华街道社区工作者帮扶患病居民 亲人送锦旗表感谢

    近日,一面写有“心系群众民生为本 情系居民爱心帮扶”的鲜红锦旗送到了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益德社区工作人员赵丽的手中。 [详细]

    2019-02-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