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智囊团!省派服务队为乐陵乡村振兴拉车保驾

2019-03-08 16:3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服务队与村民代表等面对面沟通交流,摸清村情民意

多次汇同杨安镇开展战略规划研讨

  记者 徐付彪

  “省里派来的乡村振兴服务队真不孬,几个月的时间就给咱农民落实了这么多大事……”讲起山东省派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故事,受帮扶的王陌阡等5个村的村民个个竖起了大拇哥。从初来乍到强化队伍建设、带着乡土感情深入乡村调研,到吃透当地村情民意积极争取项目、协调各级政府参与乡村建设……进驻乐陵市杨安镇4个多月的山东省派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正通过各项实事,积极落实山东省委对探索乡村振兴当地路径的重要举措。

  去年9月27日,根据山东省委统一部署,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梁荣合任队长,来自9个省直单位的10人组成省派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正式进驻乐陵。

  带着乡土感情的服务队更能干实事

  感情从何而来?源于服务队队员们对乡村故土的热爱。服务队队员绝大多数都是德州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干过农活,对乡村有着深深的感情。

  “队员们都是带着感情来帮扶,踏进乐陵那一刻,这里就成了自己家。”服务队队长梁荣合提到,“踏实摸清村情民意,了解帮扶村庄的优劣势,才能在发展上吃上劲儿。”服务队下沉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扎根最基层察实情、摸实底。

了解村民零散养殖收入情况

  在服务队的办公室里,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记者见到了一个装满文件的柜子,里面10多个文件盒记录了几个月来服务队的摸底资料与工作开展情况。队员们全部下沉到村,做好基础调研工作的同时,分析梳理讨论,理清发展思路。

  调研期间,服务队主动与乐陵市、杨安镇及所属五个村分别多次召开座谈会,与村民代表等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实地走访了杨安镇及所属的五个村,察看了帮扶村的畜禽养殖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王陌阡村、辛家村、宋家村计划拆迁安置工程。不仅摸清了每个村的发展优劣势与百姓所想,还结合服务队来自省直9个单位的优势,开拓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高标准项目建设。

  落实与团结让服务队拧成一股绳

  甫一来到农村,迎接服务队员的,除了村民们的热情,还有许多的困难。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需要照顾,帮扶乡村的工作更要做好,离开家在异地工作,他们克服种种苦难,第一时间下沉到了最基层。来自省台港澳办的周瑞鹏是第二次主动申请深入农村,为了更好完成工作,很多节假日,他甚至还会“偷偷”来上班。

  山东省农业厅的李振博,到乐陵报到的时候,孩子还未满月;省法院的赵甜甜,工作中膝盖受伤,仍然坚守工作岗位不掉队……几个月的时间,大家互帮互助,克服了种种苦难,也让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加牢固。

《杨安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成为山东省率先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向社会发布的首个镇级乡村振兴规划

  队员们无私付出后的收获带来一丝欣慰,服务队帮助优化完善的《杨安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成为山东省率先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向社会发布的首个镇级乡村振兴规划。

组织全体队员到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队长梁荣合介绍:“我们打造了一个过硬的队伍,大家凝聚在一起,互帮互助。”3个多月,服务队组织全体队员到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成立党组织,积极发展共产党员。内设立了“学习讲坛”,充分发挥成员各自优势,分享自己行业内的经验、知识,交流学习服务“三农”的政策文件……为探索乡村振兴“杨安路径”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助力服务发展才是主旋律

  自去年9月份以来,服务队积极推进乐陵“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工程”。评审中,该项目位列全省第一。届时,乐陵市将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企业投资6000万元,加上乐陵市配套资金,总计近1.3亿元。帮助乐陵建立健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助推乐陵以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了解乡村土地使用情况

  服务队还协调到农商行的助力,为5个服务村村民开通授信服务,帮助从事副业的村民获得贷款;协调省荣军总医院、中德医院等推动村民健康水平与日常就医水平提高。同时,推动2018年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目前,崔刘社区鑫联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申请成功并已挂牌……

  今年1月,在服务队积极推动下,组成以乐陵市委书记为团长的“山东乐陵乡村振兴赴台考察团”,实地察看了台湾美丽乡村建设。为服务队推动乐陵挖掘当地资源,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休闲观光园区,实现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的多元融合,讲好“杨安故事”开辟了新的切入点。

  2月21日,省住建厅一行来到乐陵,对服务队推动申请的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进行实地审核工作……服务队4个多月的帮扶工作,得到了乐陵市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未来,服务队将继续为乐陵推动一批高层次扶持项目。“4个月对两年服务期来说只是个开端,服务队将在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的同时,找准选好着力点,因市因镇因村帮扶,把省委省政府交付的任务完成好、完成彻底,与乐陵一起共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山东省派乐陵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梁荣合说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办法出台

    u=1444822531,190613564&fm=26&gp=0_副本.jpg

    日前,德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出台《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德州市每2年选拔一次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每次选拔30名,管理期限为3年,期间德州市人民政府每人每年给予8000元津贴。 [详细]

    2019-03-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启动“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活动

    德州市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1)_副本.jpg

    3月7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年主题活动启动,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详细]

    2019-03-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3月18日起 德州人可以在市文化馆免费学艺三个月

    20170225140852175217_副本.jpg

    3月7日,记者从德州市文化馆获悉,为充分发挥德州市文化馆公共文化职能,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根据目前公共文化服务实际和群众需求,德州市文化馆开设春季公益培训班,为期三个月,开设多个艺术门类培训班。[详细]

    2019-03-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航拍|德州岔河两岸高楼林立 见证城市发展

    360截图20190307073149881_副本.jpg

    3月6日,德州市区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借着能见度高的晴好天气,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蓝天之下,远眺岔河两岸,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见证了德州市经济的高速发展。 [详细]

    2019-03-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花艺制作现烤披萨 德州50位孕妈度过别样“女神节”

    现场制作手工玫瑰,烤制美味披萨……3月8日,在德州市江山月子会所和德州市妇幼保健院联合举办的“三月女人天,靓丽妇女节”活动现场,50位孕妈妈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女神节”。 [详细]

    2019-03-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