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州发展“施工图”出炉 重点干六件大事

2019-03-12 10:2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3月12日讯记者 庄滨滨)3月12日,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代市长刘炳国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2019年德州发展“施工图”出炉,将重点完成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等六大重点任务。

  2019年,德州市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515”工程,始终保持500个以上项目库存量,筛选100个项目重点调度,盯住50个项目快速推进。

  坚持“亩均论英雄”,把好项目质量关,提高资源利用和投入产出效率。

  对6个省重点项目和111个市重点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干部包项目责任制,真正干出大上项目、快上项目的“德州速度”。

  全市新增签约项目不少于210个,合同引进资金不低于800亿元。

  围绕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现代高效农业等领域,尽快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重点项目和技术团队,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式发展。

  着力抓好15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

  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制作、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

  充分发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谷”、高新区(禹城)中央创新区、齐河中关村海淀高新园区等创新平台作用,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年内争取新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平台占比达到80%以上。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力争全市5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合作关系。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组织开展“金融机构走进民营企业”活动,建立银企对接长效机制,无还本续贷覆盖面扩大到2000家。

  实施“专精特新”“育苗扶壮”工程,支持优势小微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向高端化发展。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新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以上,新(扩)建高标准蔬菜园区10个,打造万亩蔬菜功能保护区38个,新建和提升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区)200处以上。

  全市“三品一标”产地认定面积稳定在60%以上。

  实施乡土人才选拔培养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实施“四德工程”、“乡村记忆工程”。

  高质量做好村庄发展规划编制,到2020年实现市域全覆盖。

  高标准实施9个省级美丽村居试点村建设。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完善“大救助”体系,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效。

  对2016年以来的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进行一次大回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加快推进与光大、华润、普洛斯的战略合作,培育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园区、高端产业基地、知名品牌。

  每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聚力发展1-2个主导产业,努力打造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

  深化扩权强县改革,实施“市县同权”,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实施层级且基层有实际需求的,原则上交由县(市、区)实施。

  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等各项措施。

  扎实推进“减证便民”“证照分离”、降低企业准入门槛等措施。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组织实施5大类65个公共城建项目,集中实施道路建设、雨污分流、棚户区改造等项目。

  超前谋划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高标准推进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段改扩建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德高(高青)高速德州段、德单(单县)高速德州段、济南二环线西环项目前期工作。

  推进绿化美化亮化,着力治脏、治乱、治差、治堵,增加绿地、游园、停车场,推进城市“微更新”,优化“微服务”,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全面落实“1+1+8”系列方案,积极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坚决打好八场标志性战役。

  启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编制德州教育现代化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

  新建、改扩建普惠制幼儿园133所,新增学位2万个。

  开展乡村教师公寓建设试点。

  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长效机制。

  抓好3个市级和15个县级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建设。

  培育30个临床(中医)重点专科,培养50个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

  实施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全市孕前、产前、新生儿筛查率分别达到85%、80%、98%以上。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1万人。

  全市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新建城市日间照料中心10处、农村互助幸福院40处。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处社会福利中心,实行特困人员中失能、半失能人员县级集中供养。

  办好“一村一年一场戏”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支持齐河放大泉城欧乐堡、大地自然博物馆等项目群的产业优势创建黄河国际生态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支持夏津黄河故道生态旅游区等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

  支持齐河、夏津、庆云、乐陵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支持10个特色小镇打造省级精品旅游小镇。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德州政府工作报告24个新词解读

    TIM截图20190312121019.png

    “四新”经济:是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的经济形态。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背景下,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政协表彰42件优秀提案和9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W020190311499843501067_副本.jpg

    3月11日上午,德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对2018年度42件优秀提案和9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详细]

    2019-03-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委员提案出炉记丨@人才,给你一个留在德州的理由

    TIM截图20190311154742_副本.png

    3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德州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398名政协委员怀揣社情民意,围绕德州市经济社会重大问题议政建言,共谋改革发展良策。[详细]

    2019-03-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政协会议新风扑面来:首次成立临时党组织

    W020190310746958028237_副本.jpg

    3月10日,参加德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前来报到。通过一些点滴细节,大众网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协会议呈现出更实、更简、更严等新风貌,首次成立临时党委、报到时间节省一半等五大创新亮点受好评。 [详细]

    2019-03-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手绘2018!有一种幸福,叫做“我是德州人”!

    Screenshot_20190312-121021.jpg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 德州小赵脸上不由得洋溢出灿烂的笑容 2018年,德州的天更蓝了; 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出行更方便了; 办事少跑腿,效率更高了…… 对咱老百姓来说, 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满满呢。[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