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季德州市降水日照较常年偏少 气温阶段起伏大

2019-03-18 10:5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3月18日讯记者 翟岩)3月18日,德州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冬季(2018年12月-2019年2月)气候事件及春季气候预测。今年冬季德州降水较常年偏少,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日照较常年略偏少。预计春季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0~70毫米,较常年(79.9毫米)偏少;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据德州市气象局统计,今年冬季(2018年12月-2019年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8.9毫米,较常年偏少4.8毫米,较去年偏多6.1毫米。其中12月降水量3.5毫米,1月无降水,2月5.4毫米。各县市降水量在6毫米(乐陵)~11.9毫米(齐河)之间。冬季全市平均气温-0.6℃,较常年偏高0.1℃,与去年持平。其中12月份为-0.9℃,较常年偏低0.4℃;1月份 -1.3℃,较常年偏高1.3℃;2月份 0.5℃,较常年偏低0.3℃。各县市平均气温在-1.3℃(庆云)~0.3℃(德城区)之间。冬季全市平均日照时数415.8小时,较常年偏少89.2小时,较去年偏少66.8小时。各县市日照时数在337.3小时(夏津)~471.4小时(禹城)之间。其中2月份较常年偏少64.7小时(偏少38.5%)。

  冬季主要气候事件: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2018年12月28日到2019年1月2日,全市出现持续低温,大部分县市最低气温在-10℃以下,其中28-29日部分县市达-15℃以下,夏津为-16.5℃,是该冬全市的极端最低气温。气温阶段性起伏变化大。1月中、下旬全市平均气温0℃,较常年偏高2.5℃,列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2月中旬较常年偏低2.8℃,为近30年来最低。气温阶段性起伏变化大。大雾日数较少。今年冬季大雾日数有9天,较常年偏少5天,其中12月和1月较常年明显偏少,2月较常年偏多。2月20-21日全市出现能见度不足100米、局部小于50米的强浓雾天气,是冬季最强的一次大雾天气过程。春运期间出现强降雪。2月13—14日全市出现中到大雪,平均降雪量4.0毫米,雪深3~5厘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武城为6.7毫米,雪深6厘米。降雪天气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德州市气象台提前进行服务,及时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冬季冷空气过程较去年少8次,小风日数较去年多11天,平均风速较去年偏小0.4米/秒,较常年偏小0.3米/秒,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去年偏差。

  据德州市气象局分析,自去年小麦越冬(12月8日)至返青(2月28日),德州市平均气温-0.8℃,较常年同期偏高0.2℃;日照时数393.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64.6小时;降水量6.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6毫米,降水不足,出现气候干旱。

  从目前全市土壤水分自动监测站和卫星遥感监测情况看,各县市麦田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大都在60~90%,基本能够满足小麦返青对水分条件的要求,少部分麦田墒情较差,出现轻度干旱。今年德州市小麦2月28日返青,较常年偏晚2天。通过对比分析今年3月7日和去年3月8日卫星遥感监测小麦苗情资料,今年小麦返青后麦苗长势较好,绿度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春季德州市气温回升较快,多大风天气,麦田蒸发量较大,失墒较快。预计3月份平均气温8.0~9.0℃,较常年偏高,降水量7~8毫米,较常年偏少,土壤墒情不能满足小麦生长需求,德州市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

  由于小麦浇灌返青水的最佳气象指标是: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5~7℃,目前德州市日平均气温已稳定在5℃以上,建议墒情不足的麦田及时浇灌小麦返青水,缺肥的麦田要随水追肥,保证小麦对水肥条件的正常需求。全市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春季气候趋势预测:预计春季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0~70毫米,较常年(79.9毫米)偏少;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3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7~8毫米,较常年偏少;月平均气温8~9℃,较常年偏高。

  4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5~20毫米,较常年偏少;月平均气温14~15℃,较常年略偏高。

  5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30~40毫米,较常年偏少;月平均气温21~22℃,较常年偏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