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企业在平原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04-07 15:2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位于平原经济开发区的山东盛原服装有限公司航拍

  

  平原县已建成3.2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

  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张娜 姚向阳

  4月2日,在平原经济开发区山东盛原服装有限公司的工厂内,半成品的冲锋衣在流水线上滑动,工位前的工人分工明确,伴随着缝纫机的运转声,短短一会功夫,一件衣服已经初具雏形。2009年,公司总经理谭泽从北京来到平原,在平原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厂房,2010年建成投产至今,已经有9年之久。

  “平原县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政策好,地理位置优越,相关部门对我们的扶持力度也很大。我们经过多方考察最终选择平原,目前公司平稳运行,年产值达1.2亿元。现在看来,我们选择没有错!”提起平原的营商环境,谭泽竖起了大拇指。

  走进平原经济开发区,这里时时迸发着火热的创业激情,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汇聚成一股奔腾不息的磅礴力量,昭示着平原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后劲更足、活力更强。

  项目和资金是产业兴旺的基础,招商引资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平原县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依托交通区位优势,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模式,优化营商环境,筑牢企业经济发展“生命线”,大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产业项目在平原得到良好发展。今年3月,平原县4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总投资270.55亿元。

  

  

  德州首列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平原号”开通新疆集装箱班列,辐射周边150公里的外贸进出口企业,成功跨入“一带一路”   

  部门积极对接 精准对接促项目加速落地

  位于平原经济开发区的山东鞠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远红外磁疗贴的医疗器械公司。“项目落地不仅仅看中的是交通区位优势,更多的是当地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各有关部门工作热情高、服务优、效率高,项目推进特别顺利。”山东鞠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鞠振东向记者讲述了企业落地平原的原因。

  为夯实专业招商基础,实现产业项目精准落地,平原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党政领导干部赴江浙考察学习、举办复旦大学经济开发开放战略专题培训班和北京大学县域经济发展暨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通过参观考察、培训学习等方式,有效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更新完善招商引资宣传片、宣传材料,开展精准招商,提高对接效率。同时客商来平考察接待,与客商对接平原县区位优势、发展特色、投资环境、发展前景和合作需求等内容,吸引客商在平原县投资兴业。

  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动能,培植新优势。平原县进一步扩大了开放力度,优化了资源配置,形成了强大的招商合力。部门多次积极对接、考察,再有针对性地登门拜访,打开第一道大门,再借力宣传平原经济发展情况,提高企业对平原区位优势、产业发展、生产要素等比较优势的知悉度,吸引一批企业来平原考察投资。

  鞠振东告诉记者,项目落地前也考察了多个地区,平原的各项审批速度便捷高效,园区建设也更加规范。更让鞠振东十分感慨的是,平原经济开发区成立了专门的企业推进工作组,全程跟踪服务,无论什么事,企业都能找到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这种贴心服务让企业来了就不想走”。

  

  

  

  智能“孵化园”演绎产业集聚新模式

  

  总投资6.5亿元的年产40万吨青啤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平原立县大企业

  重点产业项目集聚 新动能催生发展新动力

  2015年,中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平原县签订合作协议,在平原建立子公司——中宥(平原)科技有限公司。仅仅半年时间,土地证、房产证等证件全部置办齐全,立项、征地效率高,后期安评、环评等事项跟进迅速,签合同、建厂、试生产、营销一气呵成。

  4月2日,中宥(平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风治在采访中一语道破项目落地缘由,“山水人文俱美”“地理位置极佳”“营商环境优越”,是平原在众多考察地中脱颖而出的三大重要因素。  

  优越的营商环境为项目发展提供了极佳的保障。围绕全县“5+1”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平原县重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型医药和医疗器械等产业项目,依托京德智造产业园(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德州产业园)、华北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等7大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快推动产业聚集。

  通过开展“进解促”活动、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平原县各单位聚焦产业龙头项目、重点项目,促进在谈转签约、签约转开工,全力推动青啤年产40万吨啤酒、鲁望生态农业、上海睿腾医药、安徽茂施控释肥、河北虹鼎新材料、河北茂森新材料等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今年1—2月份,全县实施工业重点技改项目15个,其中12个列入市重点技改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3亿元。

  

  北京中通新型建筑材料(平原)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规范化园区建设 企业乘上发展“直通车”

  “我们企业在北京主要做防水材料,也承接防水工程。曾参与过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首都图书馆等多处修缮工程,承担过2008年奥运会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水立方等30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北京中通新型建筑材料(平原)有限公司厂长王超仁告诉记者,平原县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园区建设也非常规范化,在投资成本和土地资源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

  项目从考察到落地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所有审批手续3个月就完成了,项目建成的第一年就完成销售额6000万元。对此,王超仁深有感触:“平原县经济开发区成立了专门的项目落地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所有手续均由项目落地办提供全程‘定单式、保姆式’代办帮办,减轻了我们不少负担。”

今年,新的市民服务中心将正式启用

  在平原县政务服务大厅,“企业直通车”服务窗口按照“即收即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企业提供业务申请、咨询、指导、督办及投诉受理等服务。对于引进来的产业落地方面,平原县合理布局,建设规范化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医药、精细化工、高端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通过规划引导、布局优化、标准控制等手段,引导入园项目和搬迁项目按产业类型集聚发展。把提高园区科技水平与提高企业服务水平、深化招商模式创新相结合,提升园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如今,新旧动能转换东风正劲,平原县“用心插柳”,在招商引资的同时,为企业引才“赋能”,让企业乘上发展“直通车”。去年,平原经济开发区为企业招引各类高层次人才20余人,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科技创新平台9家,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科技创新平台27家,新培育省市高新技术企业23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请平安归来!德州消防收到“匿名外卖” 打开一看暖哭了

    微信图片_20190404175120.jpg

    4月4日,四川凉山州举行追悼会送别救火烈士。与此同时,大凉山之外发生的一幕幕也感动了无数人……4日,德州消防的多个消防队站上陆续收到了匿名礼物和留言纸条。一份又一份的外卖订单,一句又一句暖心话语,无不让这些平日铁打的硬汉动容。[详细]

    2019-04-04: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网传德州城区有人偷孩子?真相在这里

    640.webp_副本.jpg

    2019年4月3日上午9时15分,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于官屯派出所接到何先生电话报警,称有陌生男子意图冒领其女儿何某淼。[详细]

    2019-04-04:德城公安
  • 清明小长假期间德州气温逐渐下降 风干物燥注意防火

    TIM截图20190404113359_副本.png

    4月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气象部门获悉,清明小长假期间,德州气温将逐日下降。从明天进入清明假期开始,到7日最高气温18℃,气温比较舒适,草长莺飞,较适合外出赏花游玩,踏寻春意。但是,清明期间风干物燥,也要加强防火防灾意识。[详细]

    2019-04-04: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成立 系全省第六家

    4月3日,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举办。_副本.jpg

    4月3日,德州市30家代理记账公司齐聚一堂,共同参与、见证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这是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目前山东省现有代理记账协会5家,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属于第六家。[详细]

    2019-04-03: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法拆除一涉水违法建筑

    汛期将至,山东省第3号总河长令和省政府《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工作方案》要求,汛期前要做到现有“乱占”、“乱建”、“乱排”等各类问题全部清零。为确保汛期行洪安全,4月7日上午,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法拆除位于减河河道内的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模拟隧道、铁丝网护栏、标杆。[详细]

    2019-04-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