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百姓“钱袋子” 今年德州警方将重点打击这7类经济犯罪

2019-05-13 17:4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5月13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苗宗猛)2019年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第十届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为进一步营造防范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的浓厚社会氛围,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维护全市良好的经济秩序,5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召开“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

  本次会议由德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左国强主持,德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王武德通报了2018年打击经济犯罪工作情况和2019年打击重点,经侦支队政委张克辛通报了公安机关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典型案件,德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防范非法集资提示,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防范传销提示,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德州银保监分局、德州市保险协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就打击涉税犯罪、洗钱犯罪、非法集资类犯罪、保险诈骗犯罪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去年,德州市共立经济犯罪案件276起,刑拘332人,逮捕182人,移诉268人,直接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将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犯罪作为重点工作来抓。2018年,全市共立此类案件63起,逮捕60人,移送起诉62人,捣毁传销窝点37处,成功侦破了“云联惠”传销、“善林金融”非法集资等一大批重特大涉众型案件,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上亿元。全年共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6起,刑拘33人,逮捕11人,移诉16人,涉案价值3000余万元,为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发挥了职能作用。?德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侦办的部督“VANS”专案,涉案价值2300余万元,该案的侦办经验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全市公安经侦部门联合税务机关对“假企业”虚开发票和“假出口”骗取退税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严厉打击。2018年,共立涉税犯罪案件53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8人,逮捕23人,移诉66人,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3000余万元,营造了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和营商环境。

  ?2019年,德州警方重点打击的经济犯罪包括为实施“庞氏骗局”和已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取缔范围的P2P网络借贷和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以及其他无金融业务经营资质、借助互联网实施的非法集资犯罪;各类没有金融业务经营资质的投资咨询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借助投资理财名义实施的非法集资犯罪;打着“私募基金”幌子实施的非法集资犯罪;打着“消费返利”、“电子商务”、“金融互助”、“虚拟货币”、“爱心慈善”、“养老扶贫”、“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幌子实施的传销犯罪;各类违法交易场所非法经营期货、非法经营证券、合同诈骗等突出经济犯罪;群众反映强烈、危害民生的非法经营、侵权假冒,利用空壳公司虚开和骗税等经济领域犯罪;侵犯企业知识产权、损害商业信誉、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等。

  本次“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系列宣传活动,旨在通过介绍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的形势和特点,剖析典型案例,讲解常见犯罪伎俩及其“庞氏骗局” 本质,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展示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服务民生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战果,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民政系统拟表彰先进 德州7个集体9名个人上榜

    微信背景图-17_副本.jpg

    山东省民政厅对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名单公示,其中,德州市民政局、德州市殡仪馆、庆云县民政局、夏津县慈善总会、德州市陵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禹城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乐陵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促进科拟获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详细]

    2019-05-13:山东广播电视台
  • 德州一中扩建项目学生宿舍楼封顶 秋季开学前部分项目投用

    1.jpg

    近日,德州一中东校区扩建项目学生宿舍楼封顶,这是该项目建设过程的一个重大节点。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德州一中、市财金投资有限公司、兴金项目管理公司、中核华兴集团、山东建设监理公司和瑞达工程项目管理公司负责同志参加封顶仪式,并实地查看了施工现场进展情况。 [详细]

    2019-05-13: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冲刺高考!你努力的样子真美!

    1_副本.jpg

    距离2019年高考还有25天,5月13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德州一中高三年级教室,用镜头记录下了这群努力的孩子们。[详细]

    2019-05-13: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检察机关发布扫黑除恶五大典型案例

    timg (1).jpg

    5月13日,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发布了上诉人宋某明等4人恶势力犯罪团伙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案等五大典型案例。 [详细]

    2019-05-13: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注意!德州东方红东路这一路段半封闭施工

    因2019年城市防汛安全设施改造提升项目施工需要,东方红东路(将军大道至崇德一大道、崇德一大道至减河西路)自2019年5月15日至2019年6月20日实行道路半封闭施工(如因天气、路况复杂等特殊原因工程未能按时完工,则封闭时间酌情延长)。[详细]

    2019-05-13: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