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启动抗旱Ⅲ级预警 全力抗旱保供水

2019-06-25 15:22:00 来源: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6月24日,记者从德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德州市平均降水量普遍偏少,德州市农田受旱面积已达452万亩。针对当前严峻旱情,6月20日8时,德州市防指启动抗旱Ⅲ级预警。目前,德州市水利部门正全力引黄调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德州市平均降水量90.1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59.1%,较常年偏少29.4%。5月1日以来,全市降雨持续偏少,全市平均降雨量仅40.4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69.6%,较常年偏少52%,且已连续10天无有效降雨。目前,德州市农田受旱面积已达452万亩,占农田总面积的56.5%。针对当前严峻旱情,6月20日8时,市防指启动抗旱Ⅲ级预警。

  据悉,为全力保障灌溉用水需求,5月下旬德州市争取省黄河管理部门批准抗旱应急水源指标2亿立方米。针对当前严峻旱情,申请黄河管理部门加大我市引黄流量,6月22日、23日,李家岸、潘庄灌区渠首流量已分别达到54m?/s、80m?/s,另外齐河县韩刘灌区、豆腐窝灌区引水流量9m?/s,全市总引水流量已达143m?/s,总量居全省前列,相当于一天就能引水1200多万立方米。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引黄7.9亿立方米,总量居全省前列,累计完成抗旱灌溉面积1156.7万亩,其中夏种玉米灌溉面积400多万亩。

  目前全市正向引黄下游的夏津水库、丁东水库、丁庄水库、临邑水库、乐陵水库蓄水,全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同时组织沿线地区抓紧轮灌,保障夏种用水需求。

  由于旱情十分严峻,黄河水已无法满足所有灌溉用水需求。水利部门坚持河水、井水、坑塘水、沟渠水一起用,引导群众摒弃单纯依靠黄河水的思想,特别是引黄下游地区,指导做好其他水源的抗旱准备,最大限度控制旱情,降低旱灾面积。

  据了解,德州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争取省黄河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大我市引黄流量,优先向水位告急的丁东水库、丁庄水库、宁津水库、乐陵水库进行供水,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同时引导群众有序组织轮灌、用好各类水源抗旱保墒,最大限度减轻全市旱情。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