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汇星源联合党总支打造“竖起来”的党建联盟

2019-08-05 17:0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胡彬

7月27日上午,德州长河街道汇星源联合党总支组织开展“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环保活动

  记者 蒋丽君 见习记者 胡彬

  东汇、鑫星、鑫源三座高端办公写字楼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八路上,容纳了将近200多家企业、中介组织和社会团体。该楼宇已经成为企业集聚、人才集聚的空间载体,成为大量从业人员工作、生活和交往的“竖起来社区”。

  三座楼宇内不乏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但是如果楼宇内企业“各自为战”,会受限于党员人数过少、缺乏“领头羊”等原因,无法成立各自的党支部,进而使得楼宇党建无组织保障,部分党员无“家”可回。

  鉴于此, 2017年9月,汇星源联合党总支正式获批成立,隶属于经开区长河街道党工委。加强了对“汇星源”区域“两新”组织党建机构的统筹管理。从此,楼宇内的口袋党员、流动党员终于有了“家”。

党员活动室墙面上张贴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

  党组织“小细胞”释放党建“大能量”

  社会组织中的党支部该怎样建设、怎样履职,汇星源联合党总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近年来汇星源联合党总支在党建领航下,成立队伍并不断壮大,不断丰富各种公益活动坚持为人民服务。

  其中,德州市青年义工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6月,是德州市民间社团中第一个党支部,党支部的成立,使这个已成立两年的义工协会的各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协会成立之初只有6名党员,而现在,协会已有24名党员,队伍在不断壮大。”汇星源联合党总支书记,德州市青年义工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桂大智说,当年是他每年拿出自己公司利润的10%作为协会的活动经费,一手把青年义工协会发展起来。

  桂大智以“让贫者自立,让弱者前行”的理念从事民间慈善事业二十余年,二十年来,他和义工协会的慈善义行遍及德州内外、天山南北,先后捐款捐物469万元,帮扶困难群众1200人次,协会义工队伍已发展到3182人。

  有了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德州市青年义工协会开展得更加有序和频繁,在实践中创新,先后开展尚善巡讲团、义诊服务、幸福课堂、关爱留守儿童及孤儿、环保知识普及宣传等30余类多种形式的慈善项目,项目的开展使万人受益,在社会保障中积极发挥了补充作用,为推动社会文明、和谐、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桂大智依然记得在一次帮扶活动中,去到了一个贫困家庭,丈夫失去了劳动能力,妻子也因胳膊受伤,行动不便,而家里的老人又信奉耶稣,每次到家中帮扶,老人态度较为强硬,但是每次志愿者们上门服务,都会耐心给老人传递党的好声音、社会正能量,后来老人慢慢被感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成立党支部的初衷就是为了不让党员随波逐流,党员走到哪就要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哪。”桂大智说。

 

桂大智正在讲解联合党总支工作 

  “两新组织”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今年5月31日,投资18亿元的山东中科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在武城县正式开工,该产业园集创业空间服务、互联网平台、生物技术研发、科技中介服务为一体,以微生物制剂、功能性食品为主,将建设成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模式的实践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

  项目的引进还有德州市青年义工协会的一份功劳,他们牵线搭桥,真正实现了“做政府的助手”这一目标。近年来,德州市青年义工协会党支部坚持产业带动,协会实现自我造血,建设协会的“集体经济”,正是有了这部分经济,才能不断推进公益活动。据统计,协会2018年完成了9个乡村振兴项目,公益支出达到了73万余元。

  7月27日,汇星源联合党总支组织市青年义工协会党支部、大智教育党支部进入长乐社区,开展“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环保活动,近百名青年义工和中小学生加入到“创城大军”之中,炎炎夏日下,他们用实际行动阐述了楼宇党建发挥的引领作用。

  随着“影响力”的不断铸就,德州市青年义工协会注册的会员已达到4000余人,既有企事业“一把手”,清华博士,也有快递小哥,涵盖消防、工程、绿化等各职各业人才,在党建的指引下,以他们的实体为主,进行资源整合,不断凝聚力量,获得大众的认可,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组织等各项荣誉。

  除此之外,协会正在努力创建义工创业园,让协会内部的困难义工有一技之长或者稳定的工作收入,使义工的爱可以持续下去。

桂大智正在向记者介绍德州市青年义工协会党支部各项活动。

  联合党总支站稳经开区党建方阵

  6月中旬,桂大智接到了一个令他兴奋的电话,鑫源大厦内一位做测绘工作的员工主动咨询加入党支部的事宜,2天后,桂大智亲自到了这位员工所在的公司,公司负责人感动地握住了桂大智的双手说:“本来应该是我们主动过去寻求您的帮助,您却上门了。”

  通过这件事情,桂大智意识到联合党总支必须把“党建红利”“人口红利”最大限度释放出来,促进“两新”组织的管理经营与改革发展,可能这正是楼宇企业的迫切需求。

  桂大智告诉记者,汇星源联合党总支成立后,迅速成为了楼宇经济的主心骨,增强了整个楼宇圈的凝聚力,调动楼宇内不同类型和规模的企业资源共享,打破企业党员身份、组织管理体制的壁垒,组织党员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原则创新组织生活,推动楼宇企业经济健康发展。

  下一步,还将在鑫源大厦设立“茶思屋”,通过茶思屋这一党建品牌作为新时期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有效载体,给楼宇内党员提供互相交流学习、资源共享的平台,将党建工作的触角伸进商圈楼宇,把支部建在楼上,用党建来凝聚人心,听民声、谋发展,建立健全常态活动,搭建起三座大厦和政府沟通的桥梁。

  汇星源联合党总支的成立,是经开区“支部建在楼宇上”党建模式的新探索,对于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具有重要意义。据经开区长河街道党工委党建办公室主任范雅娴介绍,经开区将在符合条件的商务楼宇、商圈中分步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形成楼宇党建与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有机融合,按照“党建强、统战强、发展强”的标准,精心打造培育出几家“新阶层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示范单位,每个示范单位结对帮扶2-3个党建工作薄弱的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促进转化提高。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