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企业观摩景津上市仪式 再镀“金身”冲刺多层次资本“德州板块”

2019-08-05 20:2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7月29日,德州市委书记陈勇、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桂廷敲响开市锣    

  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孙茜茜 李莹

  7月29日,景津环保在上交所鸣锣上市,与德州市委书记陈勇一同现场见证“景津上市”的,还有德州15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负责人。

  一家企业敲锣上市,15家企业观摩,对企业对接多层次市场的支持力度之大,可见一斑;不仅观摩上市仪式,德州市还组织15家企业负责人“走进上交所”培训学习。德州市拉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梯次布局打造全国资本“德州板块”的决心,可见一斑。

  近年来,德州市积极探索金融市场新思路,鼓励、扶持企业上市,景津环保上市之路的顺利,离不开德州市的“拉车保驾”,多层次资本的“德州板块”正在孕育。目前,全市已形成“改制一批、储备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上市梯次格局,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 1629家、上市挂牌后备资源企业101家。全市上市和报会辅导的重点拟上市公司已覆盖 9个县市区,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

  

  上交所内,德州市组织15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参加培训

  全程服务+真金白银 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春潮涌动

  德州企业上市春潮涌动的背后,是德州市“服务+资金”大力扶持。

  在前几年IPO审核出现“堰塞湖”、企业对IPO持观望态度的情况下,德州市不等不靠,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有效结合,每年组织企业举办“走进上交所”、“走进深交所”等活动,邀请专家到企业分析趋势、讲解政策,下大力储备资源企业。建立全市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对企业上市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的基础上,对处于有意上市、启动程序、股份制改造、进入辅导和报证监会审核等不同阶段的企业给予差异化保障,为企业上市“护航”。

  同时,企业在境内上市、境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由市政府分别给予300万、150万和80万的资金补助;对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且进行直接融资的企业,按每户10万元给予一次性补助;对成功发行债券的民营企业由市级财政按不超过当年累计发行金额的0.02%进行奖励;类似经开区,企业上市还将得到区级额外补贴……

  系列政策无不彰显着德州市不断加大对企业上市挂牌和债券融资的政策扶持力度,目前,仅德州市政府累计兑现补助资金3272万元。组合激励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家上市公司,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3家区域性场外市场挂牌企业,另有,多家企业通过证监会审核(待发行)、山东证监局辅导。

  

  2019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和技术交易大会上,设立“科创板专题论坛”专场

  聚焦多层次资本 德州发展再上“快车道”

  2019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迎来重大改革,科创板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不仅为充满生机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更成为德州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圈的又一战场。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转化基地,德州吸引了众多高新技术产业,相关部门紧抓机遇,鼓励企业在科创板上市。2019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和技术交易大会上,设立“科创板专题论坛”,全市13家科创板后备资源企业参加。

  “专题论坛作用显著,帮助企业理清更好发展思路,面对资本市场我们更加有信心了。”山东国晶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殿春说,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德州(禹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内最早从事热解氮化硼研发和生产的企业,2016年前后,公司进入投资阶段,陆续引进新项目,开始有了融资需求。

  德州市在扶持企业上市方面,狠抓落实。在进行政策辅导的基础上,积极帮助企业梳理解决实际问题,对需要省政府出具企业上市推荐函的,有关部门早准备,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支持下,争取用最快时间取得推荐函;对因上市需要补办完善相关手续的,市县有关政府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依法依规、“一企一议”、限时办结。这些细节,让企业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有了坚强后盾,也在实现德州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企业向纵深迈进 资本市场成快速发展关键“杠杆”

  2002年6月20日,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德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

  上市后,产品与资本经营的紧密结合成为华鲁恒升快速发展的催化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这一平台,先后募集资金27.53亿元,并成功撬动银行信贷,累计投入180亿元,实施了30多个项目。从2002年到2018年间,华鲁恒升总资产增长21倍,营业收入增长32倍,实现利润增长59倍,成为全国新型煤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

  此后多年间,德州市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基本保持匀速增长,2011年开始提速,于2017年进入高潮。这一年乐陵金麒麟、齐河金能科技、临邑索通发展、德城区双一科技4家企业同登A股资本市场,趋于成型的“德州板块”释放出巨大能量。

  目前,德州市企业融资结构实现了从单纯依靠银行,到上市融资、债券融资等资本市场融资并重的局面。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债券融资29亿元,目前有4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再融资49.8亿元。同时,鼓励企业了解和运用资本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累计有18家企业实现债券融资187.95亿元。

  时隔2年,德州企业再次扬帆资本市场,折射出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9年上半年,德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21.9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居全省第4位,其中,工业税收增长18.9%,连续3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将向公众开放!7所学校成为首批试点

    873A6112AF26BF9ADA8833986D6C2262_max_jpg.jpg

    8月7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为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增强青少年体质,德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将向公众开放。目前已有德州市第九中学、天衢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试点开放,在做好试点开放的基础上,到2019年底,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详细]

    2019-08-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公布 乐陵齐河入选

    timg.jpg

    日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公布2019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乐陵市、齐河县入选。[详细]

    2019-08-07:德州日报
  • 德州市73家企业纳入惠民消费平台

    fdb97e5d738940343c313f9a593b1d9d03a9abb5e9f1-RMRH2N_fw658.jpg

    8月6日,第三批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省级通用消费券发放,发放额度100万元,发券面额为10元、20元、30元、50元、100元。德州市市民领取券后可到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德州红绿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73家文化企业和商户使用。[详细]

    2019-08-08:德州日报
  • 现场脉诊、推拿 德州举办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行活动

    未标题-1.jpg

    8月8日,由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德州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主题为“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大型主题活动在德州市中心广场启动。[详细]

    2019-08-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第十二中学:传承红色基因 师生立志不负韶华

    编者按:凝聚校园力量,传递爱国情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德州日报社、大众网德州站共同推出“校园快闪 唱响德州”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快闪方式,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丰富校园生活,师生共聚一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文明德州助力。快闪活动后,大众网德州频道将陆续发表各校快闪视频,展现全市中小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和美丽校园风采。[详细]

    2019-08-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