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压监测仪可有可无?能救命!

2017-10-17 08:22: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小功能影响汽车的大安全“防护”。越来越多新车标配胎压监测系统,也许你觉得这个功能可有可无,甚至还会乱报警。但千万别“轻视”这个胎压监测装置,分分钟影响到你日常车辆行驶的安全。本期,车天下君针对前装和后装的胎压监测系统和胎压监测仪进行“非常测试”,看看这个小功能,能为汽车安全带来什么实际效果,平时使用中该注意什么。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测试对象]:原车出厂自带的胎压监测系统,以及两个不同品牌的后装胎压监测装置。

  [测试方法]:通过加气和放气来人为控制胎压,看几款车车胎压监测装置是否能及时和准确地判断胎压状况并报警。同时,我们也准备了一台手持的胎压测试工具,看看系统报警的胎压数值和实际数值是否一致。

  【测试过程】

  实时监测反馈都很及时

  即便是驾龄有三四十年的“老司机”也不可能纯靠踹两脚就知道胎压!所以,我们要依赖高科技说话。为了验证高科技是否靠谱,我们此次测试的主要目的就是看看无论是前装还是后装的胎压监测仪装置,能不能准确预测胎压在不在安全范围内。

  在测试之前,车天下君必须要为大家普及下胎压监测系统或外装装置的工作原理。在广州本地从事丰田、本田等车辆维修多年的陈刘斌师傅表示,胎压监测装置当前分为间接式胎压监测和直接式胎压监测,间接式监测的胎压监测/报警大部分都是原车自带,直接式胎压监测则是可以后装的。两种测试胎压的原理不一样,间接式胎压监测是通过比较轮胎之间的转速差,来监测轮胎胎压;直接式胎压监测则利用安装在轮胎内或气门嘴上的压力传感器来直接测量轮胎气压,再利用无线发射器将数据发送到接收器上,然后在显示屏上对各轮胎的数据进行显示。因为工作原理的不一样,所以很考验胎压监测装置的实时监测能力。实时监测考验的是胎压监测设备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实时性实际上是考察胎压监测产品的数据延迟情况,车天下君通过实际的轮胎放气来简单测试,通过胎压监测的数值与手持胎压测试仪的胎压值做对比。

  此次参与测试的产品有四款,其中两款是原厂自带的间接式胎压监测装置,另外两款是可以后装的直接式胎压监测装置。综合测试后,我们发现各个产品的实时性都表现得不错。首先保证带有胎压检测仪器的四辆车的胎压保持正常状态,然后故意加过多的气提高胎压,或稍微给轮胎放点气降低胎压,来进行测试。在这个过程中,各款胎压测试仪均能在车辆启动时及时提供胎压报警,告诉驾驶员胎压出现了问题。

  精准度够不够?没问题!

  在测试当中,实时监测还有一个重要功能是——能否在屏幕上清晰地显示胎压出问题的轮胎的状况。车天下君对四款产品的表示都很满意,因为四款胎压监测系统都能准确标明胎压不足的轮胎位置。其中参与测试的美系车JEEP更直接标出了清晰的胎压数值,有三只轮胎的胎压在2.3和2.4的正常范围,一只则是2.0!清晰告诉车主问题轮胎的状况。

  从此次测试来看,几款胎压监测装置都没有“当机”的,只要胎压出现问题都能精确地监测到。大部分内置胎压监测产品的反应时间在3秒左右,个别情况下会有4、5秒的情况,均在可接受范围内。在“放气”测试中,车天下君留意到,这种清晰且功能强大的胎压监测显示功能实现起来并不难,也成为当前新车车型的必备。

  “异常”报警很给力

  除了实时监测,“异常”预警是胎压监测产品最重要的功能,胎压监测产品在胎压异常时通过显示或者声音警报来提醒车主尽快采取措施。一般发生“异常”报警的情况,就意味着轮胎真的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在这个测试中,我们主要通过给轮胎放大量气体,然后上路行驶来测试。可以说,这个测试有点危险性,车天下君测试时战战兢兢,所幸不到10秒钟,四款产品都发出了“异常”警报,并通过屏幕提示车主不应继续驾驶。

  在路上我们也常遇到轮胎被扎钉子的状况,气慢慢跑光了。这种状况胎压监测系统能否检查出来呢。在维修厂的帮助下,车天下君给参与测试的车辆分别装了淘汰下来的“轮胎”,并扎了一根大钉子。在小心翼翼地驾驶了几百米后,车天下君发现,驾驶员只要细心就能感受到轮胎漏气导致的不同驾驶感受,无需监测仪器。当然胎压监测仪器的表现也非常优秀,轮胎一漏气,各款胎压监测仪均已经报警提示,某款外置的胎压监测装置甚至清晰显示轮胎有钉子的图像。

  [解疑]

  缘何日常总见

  胎压监测亮灯“误报”?

  陈刘斌师傅表示,现在胎压监测的精准度很高的,几乎不存在误报。如果轮胎气压监测系统警告灯在行驶过程中亮起,请保持镇静,建议立即降低车速并避免快打方向盘和急刹车。停好车后,先通过手持的胎压监测仪检查轮胎胎压,然后目测轮胎是否有扎钉或者严重磨损状况等。如果自己有自带简易充气,可对每个轮胎测压并充气。如果没有的话,可以慢慢行驶,找到就近的汽车维修厂处理。

  如果目测没有发现轮胎有明显的漏气,可以停车一段时间后再开,看还会不会出现报警,如果再出现报警的话,说明其中有轮胎出现安全隐患。陈刘斌师傅表示,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视线盲区有小钉子扎胎;二是轮胎气门嘴没有拧好。排除这两种情况还报警,就有可能是胎压模块坏了或胎压模块没有电池了,需要去汽车维修店或者4S店检查维修。

  [温馨提示]

  DIY加装胎压监测 小心丢失

  如果爱车没有胎压监测仪,建议自行加装一个,不算特别贵。建议购买较好的外置式胎压监测,在各种汽配城和大型电商都可以买到,价格从400元至1000元价格不等。优点是容易安装,车主DIY十几分钟就能安装好,价格也相对便宜。缺点也很明显,安装在外面容易被人为盗走或者损坏,固定不好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很容易被甩掉,另外在停车过程中如果轮胎剐蹭到路肩,也容易让传感器损坏。

  内置式胎压监测仪也很流行,它是将传感器安装在轮胎内部,替代原厂气门嘴。此类产品的最大优势就是测量精确,而且可以在行驶中读取胎压数据,但是价格比较贵,一般较为靠谱的产品在500元~1500元不等。缺点是,安装这种内置胎压监测需要拆除原厂气门嘴,除了购买产品的费用,还要将拆装轮胎和做动平衡的费用计入预算,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以后想恢复原厂气门嘴还要购买原厂配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我和党旗合个影H5上线

    W020171016585077342496_副本.pn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伴着雄壮激昂的旋律,面对鲜红的党旗,我们右拳过肩,重温让人热血沸腾的入党宣誓誓词;指尖滑过手机屏幕,只需几秒钟,即可完成个人照片上传,您与党旗的合影就可以分享到朋友圈了。[详细]

    2017-10-17:大众网
  • 山东省及德州市首届爱粮节粮之星发布 快看看都有谁

    获奖单位个人上台领奖。_副本.jpg

    为唤起全民爱粮节粮意识,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节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省粮食局、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联合开展了山东省首届“爱粮节粮之星”评选活动,共确定山东省“爱粮节粮之星”10个;德州市相关部门也评选了市级“爱粮节粮之星”17个。[详细]

    2017-10-16:大众网
  • 德州“双创”大赛进入总决赛 18家企业角逐冠军

    W020171016714454061459_副本.jpg

    10月16日,2017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落下帷幕,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德州市政府副市长马俊昀出席并为获奖企业颁奖。6家初创组企业,12家成长组企业同场竞技,经过激烈角逐,威隼汽车科技(宁波)有限公司以93.32分的成绩获得初创组一等奖,深圳市依林普思科技有限公司夺得成长组一等奖,得分94.17分。 [详细]

    2017-10-16:大众网
  • “你可知德州有多美”系列航拍视频 第三期:厂

    QQ截图20171016091929_副本.png

    你可留意到近年来发生在德州的变化?城市更靓丽了、道路更通畅了、蓝天白云常驻头顶……可能忙碌的你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欣赏德州美景,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策划推出系列航拍微视频“你可知德州有多美”,分别从“城”、“桥”、“厂”、“路”、“园”等角度展现德州风貌,领略德州颜值。[详细]

    2017-10-16:大众网
  • 第二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11月1日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精神,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德发展,德州将举办第二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活动,拟邀请2000余名专家人才参与。 [详细]

    2017-10-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