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创新基层组织建设 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2018-06-20 09:3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学君 张晓文 贾芬

  大众网齐河6月20日讯通讯员 田学君 张晓文 贾芬)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是保障,齐河县以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创新破解难题,以创新增强实效。

  来到该县潘店镇西赵村,道路通畅,村容整洁,即便是在麦收时节也不见丝毫杂乱。村党支部书记赵连文介绍说,这一年来镇综合执法办公室的宣传促进了西赵村的大变样。

  潘店镇综合执法办有一支20人的专职化执法队伍,执法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社会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就地处置。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的设立使得执法力量下沉,变“分散”执法为“集中”执法,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通过服务凝聚群众,建立起权责统一、规范有序、高效便捷、保障有力的乡村治理新体系。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今年麦收期间,该县刘桥镇西杨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成功应对恶劣天气,3000多亩土地在暴雨来临前全部完成了抢收抢种。往年需要5天才能完成的麦收工作今年只用了一半的时间便颗粒归仓。西杨村还成立了粮食种植合作社,村集体收入连年增加,下水道改造、街面硬化、困难群众帮扶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刘桥镇对全镇65个农村党支部进行科学创评,西杨村等13个村被评为一类党支部。该镇通过大力推广一类村的典型经验,力促三类村的整治改造。

  今年以来,该县大力实行农村党支部“五星创评、分类管理”,从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赋分测评,制作动态展示图,让村干部认清差距、主动作为、力争上游,有效激发农村党支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筑牢农村组织振兴战斗堡垒。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