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独具!齐河县乡村振兴的“沙张探索”

2018-06-05 12:05:00 来源:齐河报 作者:石勇 田彬

  齐河县胡官屯镇沙张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容破败,班子涣散,全村仅270口人,曾被周围群众贬称为“沙窝张”、“土沙张”。如今建成72栋联排别墅新社区,引进“蒙牛”、“康惠”、“天禾”、“金兜福”、“亿融”5家企业,全村960亩地全部流转。

  “沙张变化”从何而来?支书带头树正气,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结合基层实际建成协商机制,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思想建设不放松,咬定初心不松口,筑牢群众基础、发展之基,走出了一条特色独具的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沙张路子”。

  支书带头树正气 打造强力基层党组织

  提起支书曹光庆,村民们没有不坚大拇哥的:“俺支书‘正派’,大伙服!”

  曹光庆高中毕业后一直没离开过农村,1993年任沙张村村主任、主持村内工作,1999年担任村支部书记。“财聚人散、财散人聚”,是曹光庆的座右铭。

  “不吃群众一口饭”,是曹光庆的为官之道。沙张社区建成后,镇上召开表彰大会,奖励曹光庆2万元。他立刻分给村主任1万元,文书4000元,妇女主任3000元。某机械厂提出月薪7000元聘老曹担任副总,被婉言谢绝。

  曾担任14年村支书的李成蓝说:“支部强不强,关键在支书。书记‘板正’,支部自然团结拥护,前面叫号,后边敲锣。”曹光庆对党支部采取“一根线”管理,打破以往支书“一篮子挎”的局面。文书齐丙宝负责精神文明、环境卫生、移风易俗,与上级对口部门直接对接。“这样让我们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和工作怎么干,感觉到了岗位责任感和荣誉感。”齐丙宝说。

  1999年,村里发展奶牛养殖,群众不敢放心投资,曹光庆和村主任李学强、文书齐丙宝带头,每人率先投人几十万元,引领群众把奶牛场建了起来。如今,奶牛存栏1500头,与蒙牛乳业达成了托管合作协议,年销售鲜奶3000万元,群众分红80万元,20名群众在奶牛场就业。

  党支部在本镇率先迁建新社区,每户需先期缴纳2万元费用。村里约定“谁率先交钱,谁优先选房。”面对无人响应的窘境,村支部成员、党员带头交钱。社区建成后,党员干部顺应群众意愿,主动放弃优先选房权利,抓阄选房,同时,村里将群众上缴资金和财政拨付资金交付乡镇经管站统一支配,班子成员绝不染指一分。整个建设过程中,1600万元建设费用群众无一人提出异议。如今沙张社区实现了五化五通,靓丽整洁,群众张麦兰高兴地说:“城里有啥咱有啥,还住着二层小别墅,连城里人都羡慕咱哩!”

  在领导班子的熏陶感染下,村风民风同样“风清气正”。去年,“天禾”公司临时借用群众门前公路晾晒油葵。不料天降大雨,公司一时无人收集,眼见一季收成“泡汤”。经理党同阳叫苦不迭之际,只见村民们自发拿出油布、簸箕等工具,争分夺秒抢收油葵,成功帮公司挽回了损失。“每到收获季节,我们公司采摘的西瓜就堆放在群众门口,但从没丢过一个。”康惠公司总经理沈淑香对沙张村干部群众的印象就是干净。

  曹光庆带领的沙张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已连续25年没有人员更换。村支部管理村庄,从未动用过县乡公安警力……沙张村党支部多次被德州市委评为“兴德先锋基层党组织”,被山东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曹光庆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4月18日,德州市委召开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曹光庆作为全市唯一一名村支书参加。

  结合基层实际制度创新 深化村民自治实践

  沙张村计划建设沙张社区小学,今年10月建成招生;建设乡村记忆馆,近日赴禹城等地参观。5月24日,村里党员活动日,24名党员、群众代表专题研讨以上问题。

  董义山作为村民代表之一参加会议,他说:“俺们董家只有2户,按过去的办法,谁都选不上群众代表,现在我能当选,是俺村的一个创新措施。”沙张村有李、曹、张、齐、万等9个姓氏,宗族有大有小。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避免大宗族左右村级事务,党支部打破以往“全民公选代表”的做法,按照姓氏,每姓推选一名德望高、辈分高的人担任群众代表。

  每次党员活动日,曹光庆首先带领大家读书、念报,学习上级政策,分析当前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然后讨论村内工作,形成决议后,所有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各群众代表负责到本族宣传解释,族人知晓并认可后签字确认。“这种办法选出的群众代表,是不领工资的‘小队长’。他们主动帮着村里公开事务、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在支部决策实施前让群众知情、支持。”曹光庆说。

  支部还坚持财务公开,成立理财小组,每月、每季、每年均张榜公布村级财务,大的财务支出须经群众代表会同意后方可实施。在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大的决定事项。去年,有位村民将一封举报信交到县里。反馈到村里后,曹光庆将书信主要内容张榜公布,并公开道歉、解释说明。沙张村支部将写信举报和拨打热线举报的群众,形象地称为不拿钱的“纪检书记”。

  村两委干部严格按照党支部书记规范化管理要求坐班、值班,群众有事第一时间能找到干部。党员干部划片联系群众,每月一走访,群众意见早知道,群众盼望早落实,近年来没发生一起群众上访事件。

  咬定初心不松口 筑牢群众基础和发展之基

  36岁的村民王三红突患半身不遂,医疗费高昂,曹光庆第一时间将王三红送到医院,并垫付5000元医疗费。村民王传忠患肺癌,村里在贫困家庭照顾基金中拨付2000元予以帮助;李学春患肺癌,王传国患尿毒症,各获得村里捐助2000元。群众有困难,村干部要第一个出现在群众面前,这是沙张村党支部的一条纪律。

  沙张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每年要拿出10多万元,为群众缴纳黄河水费、平安保险、小麦玉米保险、有线电视等费用,还免费给村民们安装了太阳能,去年天然气入户每户又补贴了7000元。曹光庆说,今年计划为群众缴纳部分合作医疗保险,用集体收人为群众幸福买单。

  “没有产业振兴,别谈乡村振兴。”曹光庆把发展农村产业作为引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近日,通过村里的招商引资,亿融公司投资1000万元,依托2012年落户的康惠公司研发的果蔬农药残留降解设备,打造中国最前沿的净菜销售平台。投资600万元的金兜福生物肥料生产项目落户,与2013年落户的鲁冠牧业公司合作,生产生物肥。

  “企业舍家撇业来到俺们沙张,俺们理应像照顾亲人一样照顾他们。”村主任李学强说。去年,康惠公司出现资金困难,曹光庆千方百计协调金融机构,帮助贷款150万元,为企业解了难题。2015年以来,曹光庆带领鲁冠牧业负责人跑镇上县先后为企业争取国家无偿扶持资金300万元。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企掌门人丨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崔贵海详解德州扒鸡转型路

    IMG_1589_副本.jpg

    6月4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的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第二期开讲。[详细]

    2018-06-04:大众网
  • 中高考期间德州部分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高考生可免费乘坐

    read_image.jpg

    据了解,今年高考时间定在本月7日—8日、考点设在德州一中(老校区)、德州一中(新校区)、德州二中、实验中学,6月6日下午至6月8日期间,高考考生持本人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中考时间定在本月10日—12日,考点设在德州一中(老校区)、德州一中(新校区)、德州二中、实验中学、跃华学校。[详细]

    2018-06-04:大众网
  • 德州市首批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出 86家单位上榜

    VCG11465746397_副本.jpg

    6月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按照《德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分级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开展德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日前,德州市评出首批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山东金鲁班集团有限公司等86家单位上榜。[详细]

    2018-06-04:大众网
  • “高烤”来了!德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timg_副本.jpg

    进入6月份,德州市连续多日最高气温保持在32℃以上,今天全市最高气温达到了34.8℃,不过,未来几天,德州市“炎值”继续升高,烧烤模式将持续。[详细]

    2018-06-04:大众网
  • 齐河房管中心对东海·清河园项目展开调查

    6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齐河县房产管理中心获悉,近日,该中心对山东东海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齐河清河园分公司开发的东海·清河园项目展开调查并下达停止签约整改通知。[详细]

    2018-06-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