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6-22 14: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伟

  大众网齐河6月22日讯通讯员 王伟)今年以来,齐河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一手抓当前、稳增长,一手谋长远、促转型,发挥好项目建设“稳定器”、“发动机”作用,走绿色转型发展路径,加快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产业体系,经济社会实现了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眼下,在该县永锋集团,企业新上的转炉转电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投资21.3亿元,将把企业现有的转炉炼钢长流程,升级为高效环保的电炉炼钢短流程生产工艺。项目按照欧洲最严格的标准进行设计,在生产的产品由普钢向精品钢转变的同时,最大限度的节能减排,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提升。

  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该县投资50亿元,实施永锋钢铁转炉转电炉、金能五期、江河特种纸等重点技改项目35个,推动钢铁、化工、造纸、物流等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让“老树发新芽”,让老产业不断焕发新生机、生发新动能。与此同时,该县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新兴产业培植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并重,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特色产业,着力构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夯实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基础。在奇瑞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总装车间,每隔六分钟就有一辆奇瑞“小蚂蚁”高速锂电新能源汽车在这里成功下线,驶入千家万户。而从第一辆奇瑞“小蚂蚁”新能源汽车下线到实现批量生产、挂牌上路,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这得益于该县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让“新树开枝散叶、茁壮成长”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跑的重要引擎。该县以奇瑞为龙头,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质的飞跃。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培植是关键,要素支撑是保障。最近几天,在黄河国际生态城高新区,来自天津的中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研发的新型无人机。这款为国家电网专门定制的无人机具备了防雨雪防沙尘的特点,而且悬停时间更长,更好的满足了电力巡检的需求。从团队入驻到产品下线,仅三个月时间,这让企业负责人喜出望外。

  今年以来,该县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个走在全市前列”的要求,实施产业聚焦,发挥比较优势,高标准引项目、多渠道上项目、快速度推项目,把可为、能为的为优、为好,调轻、调高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向价值链两端要效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美的、保利、碧桂园等国内外500强企业相继在该县落地生根。目前,该县共实施重点项目258个,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创了新优势,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结构的发展势头不断聚合。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全省率先编制村庄用地规划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会就德州市优化村庄用地布局助力乡村振兴,第三次土地调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介绍_副本.jpg

    6月21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国就市民关注度高、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密切的优化村庄用地布局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了介绍,详细解读了村土地利用规划作为乡村振兴工作总抓手的作用。[详细]

    2018-06-21:大众网
  • 德州科目三驾考系统升级完成 小车路考标准全省统一

    VCG11450383964_副本.jpg

    6月19日,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获悉,目前我市已经完成科目三驾考系统升级工作,此次升级是一次全省性驾考系统再优化。今后,小车路考(科目三)将变得更合理、科学,考试难度也将相对降低。[详细]

    2018-06-21:德州日报
  • 德州乡村旅游发展成效初显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W020170407251264551075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近年来,德州市以科学发展观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实施旅游项目建设年、乡村旅游突破年和行业管理提升年为抓手,以特色品牌建设为着力点,着力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取得明显成效。[详细]

    2018-06-20:大众网
  • 360°全景|大众网带您身临其境逛太阳能德州小镇

    TIM截图20180621163416_副本.png

    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C2018)将于今年8月2日开幕,本次大赛将吸引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22支参赛队前来。目前,德州太阳能小镇主场馆已经建成完工,相关配套设施进入收尾阶段。[详细]

    2018-06-21:大众网
  • 德州市推荐的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初步人选和对象公示公告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推选和表彰“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工作的部署安排,在民主推选、组织考察和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研究,确定以下12名同志(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列)作为我市推荐的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建议人选;确定以下11个党委班子(按行政区划顺序排列)作为我市推荐的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建议对象。[详细]

    2018-06-22:大众网